接受培力課程逾六年 幫助新二代小嫚擁有快樂自信新生活

文字-A A +A

    隨著台灣受跨國移動的影響,新住民人口數逐年上升,在教育、語言、生活上也越來越重視多元文化的推廣。為幫助新二代培養良好品格,提升職場競爭力,伊甸基金會與國泰慈善基金會攜手舉辦新住民二代多元培力課程,透過豐富課程內容,今年特別訓練新二代學員冒險力、創造力、覺察力、問題解決力、社群力。今(4)日於國泰金融會議廳舉行新二代多元智慧培力課程成果展,成果展中除了有《香料大師》、《積木疊疊樂》的體驗活動外,也有多元文化戲劇班所帶來的表演。

    有著自信笑容,在台上侃侃而談,她是少年冒險探索班的成員小嫚,目前就讀國一,參加新二代培力課程已經六年多了,母親是來自中國大陸福建的新住民。小嫚的媽媽說在還沒接受新二代多元培力課程前,女兒在大家的眼裡是一位個性害羞、內向的女生,在學校與同學的互動也比較少,後來在網路上看到新住民二代多元培力課程資訊,希望能藉由戲劇班的課程提升小嫚的口語表達能力以及自信心,於是就報名了課程。

    回憶起這一年來收穫最多的學習經驗時,小嫚說,是今年的少年冒險探索班課程,在《決戰弓藝》課程活動中,新二代學員必須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學習如何製作弓箭。擅長手工的小嫚,雖然不是團隊的組長,卻主動扛起領導學員的任務,一步步指導學員如何完成弓箭的製作流程,當學員的意見有分歧時,小嫚會透過溝通的方式,引導學員們找出問題點,並嘗試解決問題。成果展中,小嫚也分享自認在五大優勢能力中,冒險力與問題解決力是進步最多的能力,也期許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能不斷精進自己,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看到小嫚的改變後母親也十分欣慰,以前每當和女兒在生活中有意見不合的時候,小嫚總是不說話、不願意溝通,讓母親十分頭痛,但接受培力課程後,小嫚遇到問題時會主動找母親溝通,訴說自己內心的想法,同時也讓小嫚的母親了解到,隨著孩子漸漸長大,不能用同一套教育模式與小孩相處,而是要與孩子一同成長,站在朋友的角度互相分享、了解與溝通,和孩子的關係才會更加融洽。

    伊甸新移民家庭成長中心主任朱莉英表示,在多年來新住民服務中,發現有許多的新二代,因為自信心、溝通能力不足,在與同儕、家庭的互動上,無法擁有一個良好的溝通管道,長期下來不僅影響社交能力,也會讓人際關係更加疏遠。因此,提升新二代學員自信心、溝通能力,是新二代多元培力課程培訓的主軸之一,透過多元的課程學習,培養新二代五大優勢能力,同時藉由戲劇表演,也能讓新二代學員更認識家長的母國文化,增進自我身分的認同。歡迎對課程有興趣的民眾來電詢問(02)2230-033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4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071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27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177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57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27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783
推:
0
回應:
0

伊甸南投「愛圍爐」 陪伴長輩溫馨過年

2024-01-22
瀏覽:
4,268
推:
0
回應:
0

伊甸「圓夢憩旅」載93歲癌末爺回到過去

2024-01-18
瀏覽:
4,340
推:
7
回應:
0

接受培力課程逾六年 幫助新二代小嫚擁有快樂自信新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