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到京都 榕錦時光園區的前世今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是在117年前竣工的台灣最大規模的監獄宿舍群,建築的日式風格讓人感受穿梭到京都,歷經三年多修復的金華街日式宿舍群,於近期在台北市中心開幕,引進多家品牌到這裡。財團法人台北市昇德基金會秘書長胡毓雯博士希望能讓大家了解刑務所官舍從以前到現在的故事。

財團法人台北市昇德基金會秘書長胡毓雯博士說明榕錦時光生活園區的「榕」是取自於園區裡的老榕樹的榕;「錦」的話,雖然這裡以前日治時代是福住町,對面是錦町宿舍群,所以榕錦的意思是有繁花似錦的意思。樹木保護是最大的瓶頸,要兼具保護樹木,也要兼具可以做到無障礙通道的設計概念,迎合所有無障礙空間可以符合這邊的地方。招商的部分花了很多時間,又剛好遇到新冠病毒的疫情來襲,所以有很多原本想要進駐的廠商都退出了,所幸目前的廠商都是當初跟他們有革命情感,留下來跟他們一起打拼。

 

活化文化資產 刑務所官舍修復成園區

園區的前身為台北刑務所的獄政官員宿舍,因此是台北監獄政府的重要歷史場域。原本依附著前台北刑務所而建造的宿舍群,歷經政權更迭、監獄搬遷,後來在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之下修復文化資產,將原台北刑務所官舍全面修復作業。

財團法人台北市昇德基金會秘書長胡毓雯博士表示,之所以會想要改造生活園區,是因為他們有居家長照的機構,的確有一些個案身障朋友想要去文創園區玩一玩,可是在臺北市所有的文創園區基本上都有一些障礙,所以基於這樣,他們的老闆、股東們和所有的同仁們都希望找一個地方是可以安全無虞的地方可以讓他們出來,才會把一些生活文創的部分還有居家長期照顧的概念,放進到這個園區裡面。在日式建築方面的話,他的文資保存是相當嚴格的,裡面的牆壁因為是用石灰養成的,所以他不能有任何的釘子,他只能用黏貼,設計師必須要自己親自動手DIY去把一層一層的裝置把他堆疊上來。

 

改造百年老宅 保留台北監獄歷史

店內裝修把日治時代遺留的百年老宅進行改造,保留之前建築的紅色圍牆、日式庭院,在園區服務中心還有歷史展區,可以在玩樂之餘了解園區的歷史。不僅如此,園區還有15間餐廳、咖啡廳和日式和服體驗,讓大家在體驗異國文化的同時也增進對前台北監獄的歷史的認識。

財團法人台北市昇德基金會秘書長胡毓雯博士表示,希望大眾來這裡是一個放鬆然後愉快的心情來到這裡玩,也希望0到99歲都可以到這裡玩,甚至帶寵物過來,將來也有寵物和服體驗。這邊的商店的話就是有吃的有喝的,也有符合媽媽們所需要的育兒方面,在幸福逸居裡面特別設了一個母嬰親善室,就是有哺乳室。這裡也有寵物友善的部分,讓寵物們可以盡情的來這邊玩,將來幸福逸居可能也會做類似的臨托。希望大家可以來這邊,除了可以玩以外,還可以欣賞拍美美的照。

園區遊客林小姐表示他們是媽媽群組的朋友推薦的,說很適合帶小朋友來拍照、跑跑跳跳。他覺得這邊就是有很多小攤販,還有日式的建築跟點心,很適合帶小朋友來,拍照都還蠻好看的。

園區遊客李惠君表示他家就住在這附近,其實常常會經過這裡,這裡有一個特別的、古老的懷舊感,也很多綠化的部分,所以可以帶兔子寵物過來。

園區遊客楊佩璇表示是朋友介紹的,園區跟歷史性相關,環境又很大很乾淨,所以有興趣過來看看。體驗上非常舒服,因為動線很清楚,園區的空間也非常大。這個園區他其實歷史性非常的豐富,在整個看牌子上面的講解是非常淺顯易懂的。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不僅讓大家在台灣體驗到日本的風情,更讓人了解園區背後的歷史,希望未來會有更多的旅客發現到這個美麗的地方。

淡江新聞 林曉薇 李宜晴 簡郁婷 採訪報導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10.20

淡江大傳

加入時間: 2009.10.20
843則報導
843則影音
57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9

喝水救地球 創造永續「飲」響力

2024-03-19
瀏覽:
2,947
推:
0
回應:
0
4:08

屏東失智友善園區 保長者平安生活

2024-03-12
瀏覽:
7,155
推:
3
回應:
0
3:24

刀光劍影 揭密刀匠的製刀技藝

2024-03-12
瀏覽:
6,957
推:
3
回應:
0
2:11

彩妝二手拍 浪費說拜拜

2024-01-23
瀏覽:
29,179
推:
3
回應:
0
3:04

拾起流年的書籍修復師

2024-01-16
瀏覽:
28,356
推:
3
回應:
0
2:37

照亮石碇的螢火蟲書屋

2024-01-16
瀏覽:
32,457
推:
2
回應:
0
2:32

海底撈金 薛雍霖獲模範漁民

2024-01-09
瀏覽:
13,721
推:
2
回應:
0
4:08

從心開始 終結毒癮

2024-01-09
瀏覽:
41,412
推:
248
回應:
0
4:12

偏鄉醫護情

2024-01-02
瀏覽:
10,672
推:
1
回應:
0
3:58

萬華暖心食堂 弱勢者新曙光

2024-01-02
瀏覽:
9,818
推:
2
回應:
0

穿梭到京都 榕錦時光園區的前世今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