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的白菊花運動 哀悼台灣稅法正義已死

文字-A A +A

       9月30日,太極門弟子一天之內連續三場抗議活動,一早上台北市國稅局,下午在財政部,以及來自苗栗及台中地區鄉親的太極門弟子專程到台北市國稅局抗議。場面可說驚天地、泣鬼神程度,其中一場在財政部大門口進行,太極門弟子舉辦「為台灣酷吏稅官送ㄓㄨㄥ」告別式,一幅幅輓聯「鴨霸稅官 禍國殃民」、「官僚殺人 抄家滅族」、「官逼民反 哀鴻遍野」、「濫開稅單 強佔民產」怵目驚心,揭露台灣稅災嚴重,哀悼台灣稅法正義已死。200多名太極門弟子高喊「張盛和下台」、「凌忠嫄下台」,悲憤地將手持的白菊花丟向財政部大門口,財政部人員緊張得關閉大門,連天空也飄起雨,最後由賦稅署副署長洪吉山接下太極門的抗議書,卻拒絕發表言論。

記者 孫彥台北報導
    
  一個氣功武術修行團體,近十四年來,竟被政府酷吏稅官用萬年不死稅單折騰欺凌;由刑案衍生而來的稅案,國稅局公然違反程序正義與程序正當性,沒等刑案確定就逕行違法開單課稅。太極門畢竟是個聞名國際的公益文化團體,這十幾年來尋找各種行政救濟途徑,希望透過國家這部大機器的運作,讓公理正義獲得伸張。今年6月7日立法院公聽會上立委田秋堇踢爆國稅局涉嫌隱匿太極門弟子的函查表,因此財政部次長張盛和允諾兩個月內,尋找圓滿解決之道。結果太極門弟子等到的竟然是違法查封、拍賣道館的國家公文通知。然而,稅務官員一次次撒謊欺騙社會大眾、監察委員、立法委員、法官……,9月30日在財政部大門前,冰涼的細雨飄在太極門弟子的臉龐、滴落在寂靜的白菊花瓣上,酷吏稅官吞噬司法靈魂,天地同悲,哀悼台灣稅法正義已死。
  
  台灣的賦稅問題多嚴重,朝野心裡都有數,只是不敢碰觸,成了推動台灣人權與國際接軌之絆腳石,卻又是不敢面對的真相。所以馬英九的競選承諾中,為什麼會將賦稅改革列入政策中,檢視馬總統競選時提出稅法改革白皮書「公平納稅、輕稅簡政」的訴求,包括五大革新、十大政策,以全盤觀點推動稅制改革,並於中央與地方設置「納稅者權利保護官」,然而遲遲未見蹤影,在政府財政赤字不斷被揭露下,財政赤字等於台灣稅災,總統又跳票了嗎?
  
  但是當前國庫空虛,沒有人敢動國稅局這個學者口中的稽徵大怪獸,所以日前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苗栗縣分局對於民國86年開錯稅單、課錯稅,本應歸還人民財產,但中區國稅局苗栗縣分局不但欠人民錢不還,根本藐視93年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判決中區國稅局苗栗縣分局敗訴,至今13年仍不還錢!中區國稅局副局長吳英世說的「要問台北市國稅局」、苗栗縣分局陳合發分局長說的「法院的不算數」。公務人員公然藐視法律,難怪在「賦稅人權調查」中,「行政裁量權過大,任意曲解所得性質」被列為民怨第一名。因此苗栗及台中地區的太極門弟子特地前往台北市國稅局前抗議,表達憤怒。
  
賦稅改革是一個很大的禁忌,聽聽行政院長吳敦義「稅務冤案不碰」的表態,就很清楚了。儘管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委康世儒建議政府當局一定要正視稅災民怨。田秋堇也點出現在國家有上萬件、十年沒有辦法結的稅案,很多人抱持「民不與官鬥,花錢消災」的心態。她直指稅務人權比政治人權更黑暗,國稅局明顯球員兼裁判。當田秋堇籲請行政院院長吳敦義重視太極門這件稅務冤案,吳敦義竟回覆就算是冤案也不處理,因為處理一件,未來所有都會找上門。顯然吳敦義也知道台灣稅災的嚴重,所以才不願去碰觸,所謂順民者昌,失民者亡,其實際改革行動在那裡?人民的幸福願景在那裡?一場風災,曾讓前行政院長下台,但是一場稅災,政府官員是否還能夠穩坐其位呢?

  看盡稅務酷吏的惡行惡狀,讓太極門弟子懷著悲憤心情,代表可憐的台灣人與稅災戶,獻上輓聯、菊花,伴隨細雨,為台灣酷吏稅官送ㄓㄨㄥ。彷彿知名電影「死亡筆記本」的故事,只要名字被死神的使者知道了,就死定了!面對國稅局這稽徵大怪獸,只要有人表態,下場也是死定了!因為任誰也受不了,往前查五年的稅。所以幾乎沒有人敢表態,政府官員不敢,甚至挑戰著媒體之社會第四權制衡力量與監督公信力。抓住稅,就抓住所有人的弱點。
  
  早在三年前,司法三審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稅,但國稅局藐視司法一再的對太極門違法開單。稅務酷吏的惡行惡狀,讓太極門弟子懷著悲憤心情,代表可憐的台灣人與稅災戶,獻上輓聯、菊花,為台灣酷吏稅官送ㄓㄨㄥ。人數眾多的太極門弟子,讓財政部非常緊張,趕緊關上大門,擔心會有任何衝突、言語刺激等發生,只看到太極門弟子人人將手持的白菊花,憤怒地丟向財政部,傳達一種無聲的抗議,當儀式結束,更令人訝異,太極門弟子迅速地清理地上的白菊花,連一片葉子也不留。即使最後被迫走上街頭,太極門不想對社會造成任何的成本、混亂。藉由沉默的白菊花,表達心中的悲憤,也像一場寂靜的白菊花運動,要喚起民眾的覺醒,因為尋回屬於人民的稅法正義唯有民意。
  
  因為太極門不是營業單位,十四年來堅持討回公道,而不是走協商、折衝方式,透過太極門此案正可檢視台灣賦稅人權的程度。避免發生稅務人員貪圖獎金,殺雞取卵,導致抄家滅族慘劇,甚至導致國家流失稅基。哀悼台灣稅法正義已死,卻也衷心期盼,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的稅法正義能夠重生,中華民國的稅官能擁有如菊花般君子情操為民服務,這顯然不是只有太極門的事,而是每一個納稅人都要關心的事。「寂靜的白菊花」運動,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是否只能選擇祈禱自己不會是下一朵寂靜的白菊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寂靜的白菊花運動 哀悼台灣稅法正義已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