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生命光輝的「髓馨印象」~脊髓損傷者油畫聯展12.08溫馨登場

文字-A A +A

 

【嘉義市藝文報導/記者林慧茹】

社團法人嘉義市脊髓損傷者協會111年12月8日至18日,將於嘉義市九華山地藏庵菩提樓舉辦「髓馨印象~脊髓損傷者油畫聯展」。並於12月11日下午2:30舉行開幕式。

(策展人莊玉明老師(中立者)與八位生命勇士~左起:林倉裕,洪信村,翁麗娜,楊雅蘭,黃清助,林育生,郭竹遊,侯承平合影於嘉義公園。圖莊玉明提供。)

本次展出創作者~侯承平,黃清助,郭竹遊,洪信村,翁麗娜,林育生,林倉裕,楊雅蘭八位生命勇士50件近年努力之作。

展出主題分為:

「印象光影」,

「人生故事」,

「寫生之美」……。

展覽由國內知名油畫家,也是嘉義市美術協會第十六屆理事長~莊玉明老師指導及策展。

策展人莊玉明老師表示:「學員們雖然受到不同程度的肢體侷限,但發揮生命勇士的精神,以彩筆揮灑出一片藍天。協會歷任理事長,黃清助總幹事,許琇瑛主任及各界滿滿的支持下,讓創作者的藝術花朵開得更美更好,展現生命的光輝。作品禎禎精彩,非常推薦大家前往欣賞。」

財團法人嘉義市脊髓損傷者協會自民國86年成立迄今已經跨越25個年頭。會員們平均受傷時年齡約在27.3歲,主要因為交通事故,工作傷害,墜落,重物壓傷,病變或感染,造成傷殘。協會會員們相互扶持,是一個凝聚力很強的團體。

《髓馨畫室》意蘊~期待傷友在這個溫馨的團體裡遊藝,耕耘。能夠隨心而所欲的學習,成長,讓生命不因打擊而止步。

協會理事長楊志宸則表示:

106年初眾善因緣際會下,由已故畫家王錦堂老師奔走籌募基金,才開始有「髓馨油畫班」的成立。

王老師同時也是傷友們油畫創作班的啟蒙恩師。「用畫,用話」鼓勵傷友進入油畫的藝術治療領域,以其豐富的學問和人生歷練與傷友們真性情相處。王老師認為「教畫,教話,教化」,畫畫之中也灌輸傷友們積極樂觀,面對生命的人生觀。

王老師擁有美國藝術碩士與哲學博士雙學位。省立嘉義高中教務主任退休,曾為中華民國油畫學會會員。初期邀請江振川,游清文,林漢泉,劉婷瑟等藝術家協同指導。

本次展覽是畫室第四次油畫作品聯展。

莊玉明老師自109年6月起引領學員們邁入另一個三年,鼓舞大家打開藝術生命的門窗。尤其大家共同經歷新冠疫情,走過風雨,更顯得這次展覽意義深遠。

八位學員藝術家繪畫作品與風格介紹~

1.侯承平:形色有韻,擅長鄉土題材,勤奮創作,比賽獲獎,榮獲佳績。天份自成,創作靈感豐富,細節栩栩如生,畫風恬靜自然。曾任協會總幹事。也曾於聲暉協會服務聽障家庭。回鄉照顧母親,事親至孝。

(侯承平作品:漁港所見。是入選2021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光之藝廊創作獎獲獎作品。林慧茹攝)

(侯承平作品:玉山。林慧茹攝)

2.黃清助:筆調自然清新,很有油畫況味,擅長印象派風格。現任協會總幹事。走入傷友家庭,共同合作推動各項傷友服務業務25年不輟。文筆極佳,榮獲獎項。熱心投入社會福利服務工作。

(黃清助作品:22歲的我。林慧茹攝)

(黃清助作品:仿畢沙羅瓶花。林慧茹攝)

3.郭竹遊:樸拙風格見長,用色調不俗,勤學也勤問,畫風寫意,深具繪畫潛力。作品面相廣泛。曾任協會理事長。

(郭竹遊作品:倫敦夜景。林慧茹攝)

(郭竹遊:芭蕾舞教室。林慧茹攝)

4.洪信村:親情溫馨題材,寫形出眾,為人謙和,努力創作,色彩鮮亮純淨。一路走來,感謝家人的照顧與付出。更感謝周遭許多幫助的貴人。

(洪信村作品:阿爸。林慧茹攝)

(洪信村作品:大手牽小手。林慧茹攝)

5.翁麗娜:多才多藝,繪畫題材多元,揮灑色彩豐富,研究精神佳。個性開朗樂觀,作品充滿正能量,最喜愛畢沙羅自然的畫風。

(翁麗娜作品:魯凱族豐年祭。林慧茹攝)

(翁麗娜作品:仿畢沙羅《拿木棍的年輕女孩》林慧茹攝)

6.林育生:擅長表現宗教人物題材,個人原創風格濃烈。是傑出射箭高手!也是前任協會理事長。近年也積極投入身障體育如輪椅射箭,曾前往國外參賽獲獎。榮獲2020全國身障射箭反曲弓個人賽銅牌。

(林育生作品:王爺。林慧茹攝)

(林育生作品:耶穌。林慧茹攝)

7.林倉裕:灑脫筆調,形色不拘 ,繪畫學習認真,觸覺型風格藝術家。2020全國身障射箭反曲弓男團亞軍。榮獲傑出身障人士及脊髓損傷恩愛夫妻表揚。

(林倉裕作品:三美圖。林慧茹攝)

(林倉裕作品:巷口。林慧茹攝)

8.楊雅蘭:筆調雅緻,風格清新,色調柔美,畫中有話,內蘊氣質,畫如其人。是本次展覽最年輕的創作者。

(楊雅蘭作品:姐姐。林慧茹攝)

(楊雅蘭作品:友人。林慧茹攝)

後疫情時代,一場不平凡的藝術畫作展現,非常勵志更別具意義。

12月11日下午2:30將於嘉義市地藏庵舉行開幕式,同時3:00有創作者黃清助《旭日印象》連作揭幕儀式。

~「我們用畫~傳遞生命故事」而您可以用愛,典藏,支持。

本次展覽同時出版小畫冊,分享給藝文愛好者。歡迎大家前往欣賞。

若有意收藏傷友作品,請洽嘉義市脊髓損傷者協會(05)277-1030主任許琇瑛

**

後記:

感謝策展人莊玉明老師照片提供。

本次採訪感謝翁麗娜小姐現場親切解說。

(記者林慧茹嘉義市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1.13

林慧茹

加入時間: 2021.01.13
190則報導
6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展現生命光輝的「髓馨印象」~脊髓損傷者油畫聯展12.08溫馨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