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紋建檔甭擔心 打造友善愛之都

文字-A A +A

【記者葉矜青/嘉義報導】

  嘉義市配合「高齡友善城市」所推動的政策,至目前為止已實施兩個月,透過自願指紋建檔、宣導行人安全、預防詐騙加強宣導、主動關懷中低收入戶及獨居老人,以及洽公代勞等配套政策,嘉義市警察局期望能藉由真正落實「高齡友善城市」計劃,讓嘉義市成為「友善城市」的標竿。目前警方正大力推廣自願指紋建檔,並強調此一政策並不只提供給身心障礙者及老年人,民眾也可自行前往參與。

  目前嘉義市警察局大力推廣的自願指紋建檔政策,其實早在三、四年前就已開始實施,嘉義市警察局局長楊源明說:「當初我們推行指紋建檔時的想法,就是為了服務身心障礙者及老年人,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能協助他們找到回家的路。」這樣的想法恰巧與「高齡友善城市」相謀合,因此嘉義市警察局便決定趁此機會進行更廣泛的宣導,希望能以指紋建檔取代防走失手鍊,避免身心障礙者及老年人,因為手鍊遺失或自行取下手鍊的因素,而找不到回家的路。

嘉義市警察局鑑識科巡官陳玟華協助指紋建檔。    記者葉矜青/攝影

 

  然而,由於指紋建檔通常是在男性服兵役及作犯罪紀錄時採用,民眾容易產生疑慮,因此在推廣上較為困難。對此,楊源明表示,自願指紋建檔留下的採樣並不會使用在犯罪偵查用途上,且民眾若感到不放心或認為不需要了,也可以自行前往警察局申請資料消除。此外,自願指紋建檔採用油墨捺印的方式,並在建檔後統一送繳中央作為全國性服務之用,與採用活體指紋掃描方式建檔的刑事案例,不僅採樣方式不同,檔案儲存也不需擔心出現混淆的情形。



兼具申請單及指紋卡二合一功能。          記者葉矜青/攝影

 

  兩年前,嘉義市警察局便曾主動聯繫社福機構參與指紋建檔,再耕園正是其中之一。再耕園副園長李銘浚說:「當年我們請大家拿單子回去問家人或監護人,是否願意參與這個政策,多數家長都沒有什麼意見,但是也有少數家長對壓指紋有疑惑,還打電話來問我們這是要幹麼,會不會有什麼法律問題。」李銘浚表示,因為再耕園中極少病情較為嚴重的身心障礙者,且於園內服務的工作人員也會隨時留意病友情況,所以不會特別想透過指紋建檔的方式保障病友安全。因此,倘若警方沒有主動前往聯繫,再耕園也不會主動參與指紋建檔的政策。

  對於指紋建檔此一政策,民眾普遍表示支持。嘉義市民郭明麗說:「我覺得這個政策本身立意是好的,但是每件事情都有好有壞,所以如果政策出現什麼問題,就是警察可以再改進的地方。」郭明麗更表示,只要出發點正確,身為公民她很樂意參與指紋建檔表示支持。同為嘉義市民的林江海則認為,雖然會想協助推廣指紋建檔,但並不會主動參與,因為他認為自己還有能力,並不需要此類協助。然而民眾普遍不清楚目前是否有此一政策,推廣上仍待加強宣導。

  對於嘉義市作為全國第一個試辦城市,楊源明認為這是對嘉義市的肯定,並表示,若一個城市對老年人而言是友善的,那麼對所有市民而言也會是友善的。隨著時間更迭,以往認為捺印指紋便等同於犯罪的觀念也逐漸改變,警方希望隨著觀念轉變能順利推行政策,為現在的老年人口以及年紀逐漸增長的民眾持續努力,讓嘉義市成為真正的「高齡友善城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953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71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11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指紋建檔甭擔心 打造友善愛之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