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張膽辦公室吸電子煙  一樣有二手、三手菸害

文字-A A +A

明目張膽辦公室吸電子煙  一樣有二手、三手菸害

新型(興)菸品沒有傳統紙菸濃厚的菸臭, 加上菸商的行銷誤導及法律規範的不完備,讓不少民眾誤信其減害或無害,導致明目張膽、理直氣壯的在室內公共場所或辦公室內吸食電子煙者也日益增加。大陸的「Boss 直聘」網站,有網友留言詢問「在一家中小型企業工作,身旁的同事上班時抽電子煙,該怎麼辦」?

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可將電子煙危害發到公司群組,告訴吸食電子煙的二手菸一樣傷人...」、「做好溝通,最好能改變他的個人行為」或「適當提醒一下或在座位上貼上辦公室禁止吸菸,其次給公司人事反映情況,如果無效可以換座位。」

不只中國大陸室內新菸害形成, 台灣目前也面臨同樣的窘境〪

現行「菸害防制法」於2007年通過, 2009年起全面實施「絕大部分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因此我們對室內禁止吸菸已習以為常,同時還有數以千計的企業公司行號先後加入「無菸職場」,積極為員工打造健康、無菸的工作環境。但至今, 我們面對沒有濃厚菸臭味、被菸商包裝為減害的新型菸品, 目前也只能靠地方自力救濟?

面對菸商不斷推陳出新的加熱菸和電子煙,台灣目前有14個縣市(依序為新竹市、臺中市、嘉義市、高雄市、宜蘭縣、桃園市、新竹縣、嘉義縣、新北市、苗栗縣、臺北市、臺南市、彰化縣、南投縣)做出不同內容與規範的地方自治條例,但至少都有禁菸場所禁止使用電子煙,違反規定者,最高可處1萬元罰鍰。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使用電子煙不會產生傳統的菸臭味,因此很容易被誤導及忽視它的危害,事實上,電子煙危害不亞於紙菸,會產生二手菸及三手菸,對身體一樣有害。美國一項利用小鼠長期電子煙呼吸暴露的研究,模擬電子煙二手菸、三手菸環境,結果發現對小鼠的健康迫害顯著,其肺部重要的免疫細胞失去功用。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也強調,目前跨國菸商集體運作、遊說要求開放的加熱菸,也會產生懸浮微粒PM0.3,至少可以飄漫三公尺以上的距離,即使煙霧稍縱即逝,肉眼看不到,但懸浮微粒會深入人體肺部及血管,造成呼吸系統和血液系統傷害,長期甚至導致癌症或死亡。

林清麗主任最後提醒,勿聽信菸商謠言, 新型菸品都有二手菸、三手菸的侵害! 保重自己也尊重別人,室內請勿吸食任何菸品。

相關連結:

新型菸品沒有傳統菸臭味 整體危害恐更甚紙菸 https://www.peopo.org/news/611792

華文戒菸網-新型菸品危害 專區 : https://www.e-quit.org/CustomPage/HtmlEditorPage.aspx?MId=1397&ML=3

林依晨 「謝謝您室內不吸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MNxtaVf7Q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明目張膽辦公室吸電子煙  一樣有二手、三手菸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