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司法園區開工 民團籲立即停工保留櫛形月台

文字-A A +A

【圀傳媒/ 台北報導】

台灣高等法院、台北地方法院未來將遷往位於華山車站舊址的華山司法園區,以解决北部法院空間不足問題,具有歷史意義的華山車站建物將原地保留,不過老舊的櫛形月台可沒那麼幸運,會先被解構,取樣分割完成後重建於市民大道、林森北路交岔路口。而此舉也引發眾多民團不滿,紛紛要求司法院立即停工,並和文化部與國家人權委員會等推動轉型正義之相關單位協調,是否能在原址保留櫛形月台此不義遺址。

 

台灣交通文化資產保存學會聲明指出,華山站貨物月台和車站同時設立於1937年,當時為了紓解日益增加的調度,設立專司貨運的華山站,臺北市區的貨運盡匯於此,因而成為臺灣最大的貨運站,擁有逾30條股道。作為這個繁忙場域的作業核心,華山站貨運月台是臺灣唯一的「櫛形」月台,全長分為5段,每段40公尺(最西側一段為較長的48.66公尺)。每段月台鄰接不同條軌道,方便各批貨車獨立作業,大幅提升裝卸效率。

 

暗坑文化工作室則指出,面臨拆除的月台,正是近期上映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中的實際現地,政治受難者前輩在前往流麻溝的路上,便是在這裡集合。1951年5月15日凌晨,部分政治受難者由國防部臺灣軍人監獄(現址為臺北喜來登大飯店,曾與軍法處、軍法局位於同街廓)出發,一路步行到華山站搭貨運列車到基隆港(日後或轉運至高雄港),並由海軍登陸艦送往「火燒島」上的新生訓導處進行感化教育,顯見此處為轉運政治受難者的重要交通節點。

 

民團聯合聲明認為,司法院要在此興建園區大樓,已經被人權館認定為「不義遺址」的場域卻要再次受到司法迫害,實在諷刺。如若依照目前開發計畫把月台切割或做異地重建,將直接破壞該地的完整性,對於我國的轉型正義及人權教育都將是莫大的傷害。而一向被視為親綠的團體「史明教育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也站出來聲援,呼籲民進黨政府重新評估司法園區規劃,擴大保存範圍,不要成為毀滅台灣文化資產的殺手。

華山車站櫛形月台今昔對比(圖:截自  Rail News 鐵道情報 臉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1.09

圀傳媒

加入時間: 2022.01.09
10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華山司法園區開工 民團籲立即停工保留櫛形月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