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顆如蓮山心 享受山韻清靜 善待每次與山之會心

文字-A A +A

守顆如蓮山心 享受山韻清靜 善待每次與山之會心

 

※ 山遠峰峰碧,俗塵飛不到,山色滿眼翠,山高步步上,何用歎崎嶇?訴說平生山水心,盡是春花秋月語,看無窮山水好景,總付沉吟。山好雲好人亦好,山月靜,山煙輕,山深每獨往,都忘城市囂。 ※

 

性好曠野,山林每求安。我尋山而來,我循禪音而來,沒有匆匆行色,沒有寂寂心懷,也沒有執著之思維。山水清暉遠,踽踽行來,輕叩溪聲潺湲的山門,山門向嶺開,來會見曾經的邂逅也獨處過的山林,此地不曾留有山友惶惶的心跡與身影。群山中宛如一幅圖畫,使人醉眼,隔著遼闊谷地,對面那座高山也曾經駐足過,更曾經為它寫過許多篇章,山林時光總是無言,山居歲月總是淡然,一周半月不曾有過山客擦身,習慣成自然!山水之間自有禪趣,流年雖日漸蒼白,但行山年華並毋須憂傷,守住寧靜淡泊,心緒也能綻放出清雅!

我仿彿行走在盤古開天闢地時的原始裡,在猙獰崩崖間去尋找登山前輩曾經披荊斬棘的印痕。只是,一場場的山塵煙雨,一次次模糊了大開大闔的壯闊氣象,著實震懾人心,循崩崖而進,款款步入翠綠谷地,驕陽送暖,山花呢喃,這片山心詩心被這美景所浸淫著,不由得輕吟起這段山林水墨視野,慶幸有緣與山為伍,編織這段充滿蓮韻的登山歲月,揮汗中有快樂,山中大自在,平凡裡有感動,也享受著人世間那種絕塵的脫俗與抒懷。

感恩縱橫山林歲月裡所遇見的善緣,由衷地把每一次山中相遇,行久多相識,那怕只是擦身而過,都看做是一種善緣的加深,也是一株蓮花的綻開,馨香而溫暖,誠心地寒暄,熱切地互道來時路況,或有幸同行程,更是朝夕談景說心,傾聽彼此見聞,日後充滿著美麗的回憶,日月經年。胸中滌去數斗塵,山山能作雨,處處來尋峰,如此行山、住山、賞山、感山、悟山,若能有知山音者同行,此樂終如何?

「山月曉仍在,林風涼不絕。」丹青可窮,而山色不可窮。行山,淡到極致也是一種美!閉門心在萬山中,山期須早赴,山幽雲霧濃,山迴秀氣多,山雲無語漫相留,山深共聽禪,山林歲月不相欺,最是令行山者歡喜,長年守著一顆山心,守著寂寂年華,欣然接受山林一切的考驗與淘洗,趁著尚未老去的時光,行山方悠哉,飄然一襟寒,盡是瀟灑氣味!

~  百岳老查 2022.12.12.

 

附 記:

被抒心時光所閒置的靜謐山域,用文字表達或以意念來陳現,似乎顯得有點多餘?在追尋山夢的旅途中,每一次都被既深遠又高曠的連脈峰巒,感動也撼動熾熱的山心。寂寂人生多戲謔,紛紛世事太無常,少一些執念,多一份禪心,隨好守著山林流年,心中少念,煩惱稀有,自在安康。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於某年月日的那一次南二段之旅,在往嘉明湖途中,似乎是高姓山友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守顆如蓮山心 享受山韻清靜 善待每次與山之會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