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齡培力平台 第四屆芥助網鄰舍節登場

文字-A A +A

疫情大鬆綁,但台灣人口老化、物價飛漲的問題卻持續攀升,穩定就業與生活都不容易!芥菜種會長期推動社區工作,深知許多問題要從社區開始做起,10日下午在台北市西門町紅樓廣場舉辦「2022第四屆芥助網鄰舍節園遊會」,以「全齡(鄰) 動起來」為主題,呼籲社區居民不分年齡、鄰里,一起加入培力、習藝的行列。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表示,芥菜種會致力打造全齡培力平台,透過全民培力與分享,讓熟齡者生活自主有目標、青年人對生活更熱情有希望,一起為社會困境解套。

芥菜種會長期扶助弱勢族群,希望藉由社區工作模式,倡導知識技能的培力與分享,將「培育、成長、分享、傳承」的服務理念,擴大形成助人網絡「芥助網」,曾經的受助者也能成為幫助者。芥菜種會目前認養服務關懷全台逾5300位弱勢兒少,其中家住台南的小豪,從小個性靦腆、怕生,10年來已長成自信、有能力的大學生,他在學校擔任系學會會長,也是青年就業培力攝影及手沖咖啡技能班的學員兼小老師,未來想結合音樂專長,自行創業複合式咖啡廳,也期待能將這份關懷,傳遞給需要的人。

面對台灣中高齡就業率偏低,2025年又將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李肇家強調,芥菜種會以「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目標打造全齡培力平台,希望能在全台各社區開展社區培力計畫,例如為熟齡族開辦50+熟齡培力服務,協助有心再就業的中高齡者銜接職場軌道,也讓退休族藉由習得的技能再次貢獻社會,重新站上舞台發光,延緩長照及老年貧窮問題,今年逾1700人次參與,另有40人進一步升成為「銀領導師」,以顧問形式培育和傳承新的一代。

在職場退休10多年,銀領導師梁家綺跟著50+熟齡培力服務團隊為原住民、弱勢孩童授課,拉著退休的朋友一起投入芥菜種會志工服務,她說,感受到芥菜種會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很有意義,也很快樂。不凋花講師張瓊紅也在鄰舍節活動現場帶領民眾手作不凋花聖誕樹,應景的擺飾與彩繪具聖誕氣氛,另有50+真人圖書館攤位,由熟齡講師針對中高齡者關心的議題,如熟齡理財、中高齡如何轉職為自由工作者,以及透過打工換宿經驗成為第三人生大啟程等,希望帶給熟齡族更多的生活智慧和社會參與力。

企業也紛紛響應培力的理念,包括花旗基金會連續五年支持的青年就業,現場由青年展現手沖咖啡及手作肉桂捲等技術,另有愛心企業五十嵐、富堡工業與中華海洋生技等在現場義賣,作為服務經費支持;此外,透過各攤位主題遊戲闖關活動,帶領民眾一起關心新住民、原住民,及社區防救災、社區食物銀行服務,並有熱情奔放的原住民青年「西羅亞樂團」​表演聖誕歌曲、Lil Light街舞團體秀的熱舞表演,音樂烘托著熱鬧溫馨的氣氛,吸引民眾參與。芥菜種會邀請社會大眾一起加入全齡培力的行列,更多相關與活動訊息,請蒐尋LINE@:基督教芥菜種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11.14

基督教芥菜種會

加入時間: 2014.11.14
8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打造全齡培力平台 第四屆芥助網鄰舍節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