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絢麗新生命,桃園大眾捷運站內隱身佇立的身影

文字-A A +A

「生命的長度由我決定。」這是桃園大眾捷運公司志工蔡素賢大姐歷經了癌症化療重生後的信念。連結高速鐵路、國際機場的桃園捷運,串聯起北北桃的生活圈,使其交通達到更高的便利性,讓國人出國有更方便的選擇,是台灣公共運輸的一項里程碑,身為桃園捷運第一批也是第一梯志工的素賢大姐,親身體驗了在志願服務行列中的快樂,同時看見了生命的璀璨。

挺過生命絕境 重啟嶄新人生

退休後又重返職場的素賢大姐,在一次工作中忽感不適,經就醫診斷後意外發現自己患得乳癌,於是開始了每週回診的治療過程,每次回診都感到身心勞累,在某次回診途中,看見桃園捷運預計106年要通車的宣傳,她心想:「我應該沒有搭捷運到機場出國的機會了吧。」但搭乘桃園捷運的念頭一直在她心中。

多次電療造成皮膚損傷,醫生甚至建議她進行手術切除癌細胞,但她很堅決地表示:「我不想沒品質的活三年,我只想有品質的活三天。」就這樣,經歷了30多次的電療後才妥協進行手術,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她挺過了手術,在恢復室麻醉退了之後,張開眼的瞬間,她告訴自己,這是重生的第一天,雖然手術後僅五年的存活率讓她活得恐慌、害怕,但手術後的日子,都是賺到的,應該要珍惜不浪費每一天。

(圖一)投身志工行列沉浸其中,讓她越做越快樂。

投身志願服務,穿梭站內為民解惑

想著如何豐富這「撿回來的餘生」,素賢大姐翻閱著報紙,無意間從報紙中看見消息,桃園捷運即將通車且正在招募志工,從沒想過自己可以等到桃捷通車的她立即致電詢問相關資訊並前往受訓。

為提供旅客環境舒適又便利的旅途過程,桃捷志工會在捷運站內穿梭,提供民眾即時的協助;看見有垃圾或是髒污,順手清潔乾淨,諸如此類的環境維護,或是搭車資訊的詢答及閘門、票卡無法使用問題處理等都是擔任志工時的日常。服務過程中會遇見各種不同的人,可能是商務旅行的、可能是自助輕旅遊的,若遇見遊客詢問,對桃捷如數家珍的志工們還能侃侃而談的分享其他站有哪些好玩、好看的呢!

談起服務過程,素賢大姐開心地說道,一天早上她遇到一位年輕人,主動對正在執勤的她說早安,這對開刀後,每天恐慌著不知道能否看見隔日太陽的素賢大姐而言,這一聲的問候,意義非凡也讓她感到十分地開心。

(圖二)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挺過生命絕境,開啟人生新篇章

老帶新,手把手學習,開創志工人脈網

桃捷志工是第一線面對民眾的人,所以服務前會經過訓練,若有新志工到來,站長也會帶著新加入的志工,由老帶新的方式一對一帶領學習。而志工隊內,大家也都會互相分享交流,是非常溫馨的團隊。

而在桃園捷運擔任志工的期間,認識了許多同時間服務不同單位的志工,有志工也在長庚養生村從事志願服務,對生命有了新領悟的素賢大姐,心想:「我應該要去接觸不同的生活面向。」於是又到養生村提供服務,就這樣,冀望善用每一天的素賢大姊,透過志工朋友們互相介紹,在許多地方投入志願服務。

(圖三)素賢大姊同時也在長庚養生村擔任志工

付出的同時收穫快樂,願做到油盡燈枯時

先把自己顧好,才能更用心地去服務他人,想要做志工,只要有心就盡快把握時間及時行動!人生無法預測無常的意外與明天的太陽誰先到來,素賢姐希望自己可以投入志願服務直到生命的盡頭:「接受醫生建議而去開刀,手術後醒來的瞬間,我覺得自己重生了,那天是新人生的第一天,往後每一年,我都會寫一篇感謝文來感謝自己還能為社會奉獻。」每天睜開眼看見太陽,都覺得自己「又賺了一天」,對她來說,做志工可以接觸不同的事物,面對不同的人群,從中自我成長,提升知能與技能,學習到更多不一樣的事物,這是過往在職場、生活中難以體會到的;做志工很快樂,做越多越感到快樂,沉浸其中的喜悅讓她過往的同事遇見她,都說她神色比以前更加地好。

交通的便利,是城市進步的象徵,旅途過程中所接觸的人事物,恍惚間便消逝,桃捷志工隱身佇立於站內,以最大的耐心、細心及貼心服務往返的旅客。素賢姐走過人生的幽谷,越過寒冬迎來暖春,投身志願服務行列讓自己擁有付出的快樂,綻放不一樣的生命篇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下一站:絢麗新生命,桃園大眾捷運站內隱身佇立的身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