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山高明寺12.17舉辦《高明寺志》新書發表會見證高明寺百年歷史

文字-A A +A

【嘉義縣藝文報導/記者林慧茹】

(高明寺志封面由陳英毅董事長親自拍攝,編輯部美編。圖/陳英毅提供。)

一場百年之約來之不易。

一本記錄寺廟百年歷史的寺志~

從無到有更是不易。

臺灣的寺廟眾多,但是擁有自己的寺志者少。

「為自己的寺院寫歷史」。

不僅是記錄過去也是承接現在及展望未來。更是一份有愛的社會人文責任。

嘉義縣朴子市正心山高明寺適逢百年慶典(1922~2022)。

歷時五年終於有《高明寺志》編撰完成,實在法喜充滿。今日新書發表會由朴子數位漫步計畫蔡順仁老師主持介紹。現場與會者眾,朴子市吳品叡市長蒞臨致意與各界長官,學者,高明寺董監事,及眾善信大德共同見證。

(2022.12.17《高明寺志》新書發表會與會者見證歷史性的時刻合照留影。圖/陳國賢攝。)

《高明寺志》由佛光山佛教學系闞正宗教授編寫。今日新書發表會在高明寺西方寶殿隆重舉行。

(《高明寺志》撰寫人闞正宗教授是研究台灣佛教歷史權威。圖/阮博謙攝)

闞正宗教授說明:《高明寺志》書寫百餘年來自1892年(高明寺前身齋堂正心堂,後經陳添貴居士奔走,加盟日本淨土宗,成為其派下布教所。1922年再命名為正心山高明寺,成為朴子第一間佛寺。)來朴子地區發展與地方教育人文緊密連結,宗教信仰,及高明寺的歷史。是台灣宗教史重要的文獻。

寫人文說歷史,能考究有圖片有記錄,撰寫此志原由高明寺前董事長陳浚沂請朴子在地文史工作者陳俊哲蒐集,整理大量資料文獻記錄,老照片,及耆老訪談並有陳薏雯小姐協助資料整理,查證年代,初稿大致完成……。在今天發表會特致上謝意。高明寺擁有許多珍貴的文物資產。例如:西方寶殿的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國寶畫家陳玉峰繪製的佛像畫,二樣古物經鑑定都是列為政府認定一般古物。

《高明寺志》撰寫以地方經濟,教育,宗教發展,弘法事業,佛教文物,地方耆老人物介紹……等章節,完整的呈現高明寺歷史。

陳英毅董事長感謝曾永寬教授率雲科大團隊及闞正宗教授團隊的大力協助,及眾多幫助完成高明寺志的朋友們。

高明寺為慶祝百年寺慶自二月份開始規劃有一系列慶祝活動。到今日新書發表會進入最美好的系列活動圓滿尾聲。

陳浚沂董事長回憶說:《高明寺志》完成似乎冥冥之中有菩薩保佑。高明寺因為後殿泥塑的韋馱菩薩及伽藍聖眾菩薩因年代久遠,有了裂痕,便尋訪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的曾永寬教授及楊紹鑫教授前來修復。

曾教授自得知高明寺志撰寫,深感保存在地文化的重要性。便介紹台灣佛教歷史研究權威~佛光大學闞正宗教授協助整體撰寫計畫。期間有雲科大文資系碩士班阮博謙助教協助整理,聯繫,編輯。

今日出席也有國立政治大學李玉珍教授,國立中正大學蘇全正教授,台南大仙寺洪維康董事長特助,東榮國中李建興組長,竹崎三寶山靈嚴禪寺蕭博賢總幹事,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黃田祥研究員。國立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學系凌幼菁研究員。(高明寺志編輯委員~陳英毅董事長,陳浚沂前董事長,沈輝林常務董事,陳進順董事,吳從魁董事,吳豐隆董事,辜榮賢校長,蔡順仁老師……等)終於把《高明寺志》完成面世。

雲科大團隊為紀念今日這麼特別的發表會,更贈給高明寺~【日本知恩院】百年前主持山下現有的「南無阿彌陀佛」書法。並有闞正宗教授在保存書法的木盒上題字「淨土之光」。木盒有曾永寬,闞正宗,楊紹鑫三位教授簽名。獲得此書法對高明寺意義重大。因為山下現有正是當初百年前高明寺加入淨土宗時知恩院的主持。

(雲科大團隊贈送‘’日本知恩院‘’山下現有主持「南無阿彌陀佛」書法給高明寺珍藏。圖/陳國賢攝。)

(左起:凌幼菁/高明寺志美編設計,楊紹鑫教授/台灣傳統神像修復專家及高明寺韋馱與伽藍尊者神像修復,陳進順校長/高明寺志編輯委員,陳英毅董事長/高明寺志發行人,曾永寬教授/高明寺志統籌策劃,‘’闞正宗教授/高明寺志撰寫人,阮博謙/高明寺志編輯助理。)

同時高明寺也於展覽室舉行

「正心之一瞬・百年高明寺」

歷史文物特展。

今日邀請由朴子數位漫步計畫主持人蔡順仁老師導覽。展覽室中有許多珍貴老照片及文史資料,最特別的是少見的日治時期的佛龕。展覽時間自即日起至112年1月底。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高明寺陳英毅董事長歡迎大家從111年跨越112年,一起來見證高明寺百年歷史。圖/記者林慧茹攝)

**

更多相關訊息歡迎參考高明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gaoming.org?mibextid=ZbWKwL

**

感謝

攝影師陳國賢照片提供。

感謝

雲科大阮博謙高明寺志助理資料提供。

感謝

陳英毅董事長導覽及照片提供。

**

記者林慧茹編輯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1.13

林慧茹

加入時間: 2021.01.13
188則報導
6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正心山高明寺12.17舉辦《高明寺志》新書發表會見證高明寺百年歷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