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檔養蜂轉型 傳達生態教育理念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 興趣成專業 連家父子共同養蜂

 

NS:養蜂達人連冠欽進行生態導覽

 

「這隻是女王蜂,它的體型比較大。」

 

OS:你能想像與蜜蜂互動會是怎樣的場景嗎? 位於桃園新屋的養蜂場, 遊客能夠與蜜蜂近距離接觸,體驗蜂農的生活,而這間養蜂場正是由養蜂達人連仁裕和他的兒子連冠欽共同經營。

 

NS:養蜂達人連仁裕說明蜂板使用狀況

 

「採蜜期的時候調整八框(蜂板)一箱,阿平常採花蜜結束回來北部的時候,就用七框(蜂板)、六框(蜂板)來管理。」

 

OS: 小心翼翼的將蜂板放入蜂箱, 仔細觀察每一隻蜜蜂的狀況,熟練的養蜂方式可以看得出來連仁裕已有多年的養蜂經歷。 出社會之後,連仁裕開始從事傳統養蜂產業,從最初只有一兩箱蜜蜂,到目前已有兩百多個蜂箱。同時也從第一代的興趣養殖導向, 轉變為商業化的經營模式。現在則是與兒子一同照顧蜜蜂, 持續用他的專業,為養蜂產業盡一份心力。

 

養蜂達人 連仁裕:「一開始養蜂的契機不外乎就是說爸爸,那時候在養蜂的時候,在農業的情況之下,糖類的取得沒有辦法取得的到,透過蜜蜂的養殖,農忙之餘能夠有取得蜂蜜。這當然是最好的一個,甜蜜的一個滋味啊。」

 

標二: 學以致用 養蜂場轉型新風貌

 

NS:養蜂達人連冠欽生態導覽解說

 

「講完女王蜂,接下來就要講大家可能比較會怕的叫做工蜂。工蜂呢是工作的工喔,牠也是女生。」

 

OS: 認真向遊客講解蜜蜂生態的連冠欽, 是養蜂場第三代的蜂農, 擁有觀光休閒專業的他,進入養蜂領域後選擇轉型, 並且運用大學所學結合養蜂, 將養殖蜜蜂的知識融入導覽,透過體驗活動達到生態教育。

 

養蜂達人 連冠欽:「希望能夠透過轉型,讓遊客能夠了解蜂蜜採收的過程,也可以了解蜜蜂的生態,所以其實對於我們台灣的蜂蜜市場,或者是對於我們養蜂人的收入,或者是對於遊客,對於蜜蜂的了解都是有很大的幫助。」

 

標三: 自然生態管理 友善蜂群與環境

 

NS:導覽互動

 

「來有沒有密集恐懼症?有喔?會怕嗎?哇,那剛剛有拿到蜂帽的,就是有心理準備了。」

 

OS:養蜂場採用自然生態的管理方式,種植無化學藥劑的植物, 讓蜜蜂授粉與採蜜, 並定時管控蜂箱內部的溫度,注意蜜蜂的工作狀態, 為蜂群營造友善的生存環境。

 

NS:處理蜂箱內部的過程

 

「有可能會不小心切到蜜蜂,但是盡量要把損害降到最低,所以我們會先抖一下,讓蜜蜂不要在上面。」

 

養蜂達人 連冠欽:「因為我們園區就是會有很多觀光客來這邊遊玩,來到我們園區能夠知道比較正確的跟自然共存的一個知識,第二個能夠確保我們所採收下來的蜂蜜一定是高品質。」

 

標四: 環境永續發展 蜜蜂與生態共存

 

OS:近年來因為全球暖化導致氣候異常,再加上農藥使用量劇增,蜜蜂生態受到威脅,根據聯合國數據統計,全球超過75%的糧食需要仰賴授粉,但植物生長期改變,導致蜜蜂無法授粉,糧食產量出現下降的情況,迫使化肥使用量大增,進而造成環境汙染, 連帶影響食物鏈和養蜂產業。

 

養蜂達人 連仁裕:「所以現階段,我們養蜂人家面對的一個是大自然無情變化之下的養殖而做調整,完全是在靠天吃飯。」

 

OS:在都市化與全球暖化的時代,連家父子堅持以自然管理的方式,提供蜜蜂良好的生長環境,儘管過程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他們依然保持養蜂的熱忱,用自己的方式關懷這片土地。

 

 

採訪撰稿 尤帷純

攝影剪輯 尤帷純 郭興宇

 

 

END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827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848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291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4,755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197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190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182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833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235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223
推:
0
回應:
0

父子檔養蜂轉型 傳達生態教育理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