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殺台灣黑熊還招搖過市 真是令聞知者拳頭硬了

文字-A A +A

獵殺台灣黑熊還招搖過市 真是令聞知者拳頭硬了

 

※ 台灣黑熊輓歌何時已?昨暮徜徉山林,今旦墜在鬼錄?幽草何茫茫,林木亦蕭蕭,但恨在山時,槍響魂已斷,「欲語口無音,欲視眼無光。」此命已逝,人間無味,冷清清,一片山林埋愁地,離淚盡,再別了不友善的台灣山域! ※

 

上山盜木、上山打獵、上山旅遊、上山偷情、上山搞破壞…,舉凡山下有的,山上也不會少?山上「人煙稀少」,耳目少、阻力小,若存心幹勾當其得手的機會大、無本的太生意誘人,有些「不肖分子」簡直把山域當冰箱、當提款機,對之「予取予求」,食髓知味,總難以饜足?故而,山域狗屁倒灶事多?尤其對動、植物的殺戮、對山林環境的破壞,那才叫人痛心!有關當局似乎難有防杜之策(尤其是司法的輕判輕縱,儼為另類幫兇)?國人只能眼睜睜的看這樣的事件一再重演,而且無所顧忌地變本加厲?山林何辜?野生動植物何辜?

獵殺保育動物之事件時有所聞,檢警隊也早就接獲屏東縣霧台鄉隘寮北溪有人獵殺野生保育類動物的線報訊息,接連幾日都派員上山調查,並鎖定「多位」特定人士。誇張的是在(2022年)12月8日下午,一名50多歲涉案顏姓男子騎機車載著一頭已被射殺的台灣黑熊,大剌剌的行經霧台村街道,根本毫不避諱會被人看到,確實當下有好多人目擊(當然包括一些遊客,也許因有「外人」目擊,已難再掩飾、包庇)。顯見該等人士或居民視該等行為乃「稀鬆平常」之事,似乎已「司空見慣」?這就是「靠山吃山」的具體或實務勾當?此區域或此等鄉民屬化外之地嗎?不受王法約制嗎?檢警進一步追查,發現這位仁兄是先前鎖定特定人士「之一」的屏東縣霧台鄉顏姓原住民?

據報導,在顏姓原住民家裡的冰箱內查獲:一頭約50多公斤正值「青壯年」的台灣母黑熊(該熊全身都是彈孔,尤其是頭部有數處槍傷)、野山羊屍體1具、水鹿腳14支(以一頭鹿有4隻腳計算,至少有5頭水鹿遭宰殺)、水鹿頭標本1只,並查獲土製獵槍1把。這麼多琳瑯滿目的「野味」,不可能是短時間內的戰利品?極可能是以獵殺野生動物為業且有銷售管道?檢警尤其要追查購買該保育動物等野味的特定人士?該嫌犯「辯稱,台灣黑熊入侵領域,破壞農作物,案發前還攻擊飼養狗隻等動物,他為自保,才持獵槍還擊;而其他山羊、水鹿等動物,發現牠們受傷後,才帶回家自己吃,沒有販售行為,而水鹿頭看起來很漂亮,才做成標本。」就以該冰箱內之物品疑之,該5頭水鹿肉去哪了?純自己吃,騙肖也!

只有更誇張的而沒有最誇張的!君不見2年前的8月中旬,新竹地檢署破獲一起山老鼠集團涉嫌盜伐扁柏及紅檜樹瘤的案件,結果意外在山老鼠搭建的工寮發現疑臨絕種保育類台灣黑熊的毛皮及骸骨,何姓嫌才坦承,因工寮內食物遭不明野生動物翻找吃掉,一時氣憤而設下陷阱,沒想到陷阱抓到的是台灣黑熊,因不可能靠近陷阱將黑熊野放,只好用土製獵槍將其殺害。檢警還發現,嫌犯不只殺害黑熊,還把黑熊吃下肚。另,今(2022)年5月初,2位布農族原住民,在南投縣仁愛鄉武界產業道路投71線11.2公里處搭設有狩獵工寮,並在該處獵徑設置多個鋼製吊索陷阱(俗稱山豬吊),並攜帶未經申請許可具殺傷力之自製獵槍1支前往狩獵,發現前所設置鋼製吊索陷阱有隻台灣黑熊右前肢誤中陷阱,而該隻黑熊戴有衛星頸圈(編號37568,該項圈一個約值新台幣24萬5833元。據悉,該黑熊係於2020年間也在台中市和平區東卯山區,誤中鋼製吊索陷阱而無法逃脫,經東勢林管處與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人員前往救援方得脫困,醫療痊癒後於2022年4月再野放,1個月後就再遭此不測),2名嫌犯經用line與人在金門的親人請教如何處置,豈知該親人告知予以射殺並掩埋,項圈也遭破壞並丟棄在懸崖下,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刑法等罪。(據悉,這祖孫3人於今年12月分別被判處10月、7月及6月徒刑,均緩刑3年。如此刑度無關痛癢,這才是問題之關鍵所在?)

山區晝昏黑,殺氣毒蒙蒙?誰憐野生動物一片影,難以林間自適?「我對人權和動物權益一樣重視,這也應是全體人類該有的共識。(林肯)」換言之,一個會對野生或保育動物殘忍的人,極可能也會變得對人類做出殘忍行為?保護動物,與自然和諧,尤其不要讓我們的孩子只能在博物館裡才見到今天的動物,這絕不是口號而是要落實到生活中的片片面面去關注。至盼喜戮保育動物者,潔身自愛,「為什麼呢?為什麼明明不犯法的事情,非要標榜自己不做,然後背後偷雞摸狗呢?」

~  百岳老查 2022.12.19.

 

附 記:

照片一.引自2022.12.10.自由時報(屏東地檢署提供),是屏東地檢署查獲遭到殺害的台灣黑熊、野山羊及台灣水鹿。黑熊媽媽黃美秀教授說:「陸續有臉友把這影片傳給我,霧台母熊被獵殺後光天化日下大辣辣地運下山的路上,大家有說有笑,並當街炫耀『戰利品』。我從未想過這會出現在台灣街道上!看片者如我相當五味雜陳與不捨…一隻應該還在泌乳的母熊。這樣的行為應該沒有人可以認同,起碼在台灣。極少數人的『違規』(違反傳統文化、現行法規),可能重挫長久以來累積的山林智慧與文化,以及眾人努力想做好保育瀕危物種的心力。」照片二.引自2022.12.14.聯合報(圖/取自記者爆料網影片截圖)。是12月13日晚間網路瘋傳,霧台鄉大武部落的青年騎機車三貼載著獵殺到的黑熊16秒影片,過程中還用開玩笑式嘲諷語氣,「我來拍一個好笑的,看下鏡頭,牠的頭怎麼朝那邊不屑呢」,後座男子順勢舉起黑熊左手。看了影片真叫人心裡淌血(屏東霧台鄉大武村~大武部落,不就是2020年將哈尤溪天然七彩岩壁「圈地設寨取費」的那個部落嗎?)!照片三.引自2022.12.14.聯合報(圖/取自記者爆料網影片截圖)。網路流傳16秒影片,開頭時拍攝到兩輛機車,後方機車後座乘客拿著一把疑似獵槍、前方機車雙載中間還載著一隻台灣黑熊。影片真偽,檢方已經展開調查(顏姓主嫌已被收押,其餘5名共犯交保)。如果影片屬實,顯見那應是一個團體而非個人所為?嗚呼,傳統狩獵文化何時了?多少野生保育動物因之而命喪山野?政府是否考慮廢止這項不符時代實需或認同的「傳統狩獵文化」?則萬物是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獵殺台灣黑熊還招搖過市 真是令聞知者拳頭硬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