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紙創老世界 巧手雕出歲月情

文字-A A +A

【記者黃惟新/嘉義報導】

  一幅幅精巧細緻的荷花紙雕,正在國家廣播文物館展出,將荷花清麗脫俗、出淤泥而不染的神韻精確傳達的,是一位嘉義本土藝術家張健一,他接觸紙雕創作已十年,就算中間的路程感到孤單,但仍努力學習,如今找到一群同好準備將紙雕的魅力傳遍全台灣。

  在國中三年級選擇科系時,一心一意想進餐飲科的張健一卻被分到志願排序最後的技藝教育班。進入技藝班的生活讓他感到苦悶難熬,從前就最討厭剪剪貼貼的他不懂為什麼會進到技藝班,打算隨隨便便混過一年趕快畢業,但他第一個紙雕作品卻讓他在心境上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熱愛紙雕的心自此萌芽。從沒受過美術訓練的張健一,在第一次紙雕課只是隨興的創作、上色,沒想到成品卻受到同時是Artistic紙雕團隊總監與啟蒙老師吳靜芳的讚賞與肯定,甚至為他這第一朵荷花紙雕裱框作為展示。張健一表示,老師的肯定與鼓勵是他走入紙雕創作最大的推力與動力。


認真創作的張健一。              圖片來源/張健一提供

 

  而後就讀的高中雖然沒有與紙藝相關的課程,也沒有同好可以互相討論、切磋,張健一還是會運用課餘的時間自己不斷摸索、創作,如果創作上遇到瓶頸就往吳靜芳的工作室跑,在五、六年間不斷進步、成長。吳靜芳表示,與時下年輕人不同,張健一是個很有自己想法的孩子,對美感有獨特的見解與敏銳度,雖然在技藝班的一年中沒有突出的表現或耀眼的作品,但他比其他同學更加努力,他懂得將所學的事物融會貫通,同時不斷培養自己對藝術的眼光,當下吳靜芳認為未來張健一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成就。


  張健一在創作時堅守傳達「質樸典雅」的信念,而喜愛古樸風情、老舊事物以及鄉村生活的性格,在他的作品上全都一覽無遺,像顏色較為艷麗、鮮明的色調幾乎不會出現,也喜歡在正常色裡加入黑色或灰色等基調,帶給人一種樸質的感覺;另外張健一也是個完美主義者,他強調,作品只要有一點不滿意就全部拆掉重做,要做到整體完美為止。在全數作品中回憶最為深厚的為「懷舊」一幅,由於小時候非常喜歡外婆包的肉粽,曾有一天之內吃下十顆肉粽的記錄,為了保留對這份滋味的情感,還特地請教外婆如何包粽、纏線等技巧,為的是能更準確的呈現外婆所包的古早味肉粽。此作品在國立臺灣民主紀念館所主辦的全國紙藝新秀選拔賽中,從三千餘件作品中脫穎而出,雖然現在此作已被買家購入收藏,但對這份老舊歲月的回憶仍永留在他心中。

  張健一在紙雕藝術這條路走來一直感到很孤單,直到去年他進入吳靜芳所創立的Artistic紙雕團隊,與團員一起學習、創作。Artistic成員由資歷深厚、技法純熟的紙藝師所組成,希望能共同推展紙雕藝術文化。去年Artistic在台南縣南瀛總爺藝文中心首創2.5D的紙雕展,得到熱烈的迴響;第二場在台灣工藝研究所展出的「說古道今」,也同樣獲得廣大的支持,目前預計明年年初將會在高雄歷史博物館舉辨第三場大型的紙雕藝術展,期望能讓更多人欣賞紙雕之美。

  對張健一來說紙雕創作是永不止息的,「除非我眼睛花到不能畫圖;我的手沒力到不能剪紙,不然我會一直創作下去,不會停止!」他堅定的表示。張健一不受時間流逝的影響,也不因別人的評價而動搖對創作的堅持,期許能保持一顆樸質的心與對美的眷戀不斷創作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7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4,282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3,584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448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935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797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381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91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29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9,469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4,059
推:
0
回應:
0

堅持紙創老世界 巧手雕出歲月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6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6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