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餘書店 探索高雄各人各地文化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子怡、彭潔盈/高雄市報導】高雄三餘書店是以人文閱讀、生活創意和藝術表演為主題的書店。三餘書店近期舉辦了關於多元性別和香港政治議題相關的講座,希望藉由不同平台的交流讓更多不同立場的民眾多點理解。也曾舉辦以山、海和平原的路線拜訪職人的走讀活動,重新探索出另一條可以行走的工藝復興之道。

↑ 三餘書店是高雄一家在地書店。照片提供 / 三餘書局

書店負責人鐘尚樺因為對閱讀充滿熱忱,在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就選擇了連鎖書店,雖然期間也曾經參與過金融行業,但最後還是回到了書店的領域,也是這樣的經歷讓他學會怎麼經營書店。書店創始人總共有五位,包括了文史工作者謝一麟、建築領域謝天地、影評人鐘尚恩、設計師小子和科技領域童維辰,也因為三餘書店的創辦人都來自各個領域,致使他們想要創辦一個有包容性,而非只是專一主題的獨立書店。

讓故事走出高雄

三餘書店會通過採訪、讀書會和書籍等的方式與這些人進行資訊的交換,再把這些獲得的資訊分享給非高雄人,讓他們都可以了解到原來高雄有這樣的一面。書店的官網也特設一個專欄名為《高雄故事》,裡面隔段時間會上傳一些作家書寫關於高雄的人文故事。其中包括了六龜彩蝶谷的由來是因為蝴蝶王陳文龍聽聞美濃地區有人向上級爭取公告設立蝴蝶谷,但他認為六龜的蝶種或數量都遠比美濃繁多,便開始積極爭取於六龜設立蝴蝶谷。以及從民國六十八年開始坐立於鹽埕區瀨南街的「正麗美容院」,述說了老闆陳老師和顧客之間有著「願意把整顆頭交給你」的信任感。書店想通過這樣的方式讓外地的讀者可以對高雄有更深層的了解。


↑ 主照片書店負責人鍾尚樺。攝影/黃子怡

三餘書店的服務內容跟一般傳統性書店不一樣,而三餘書店從一開始的理念便是要推廣多元服務,因此除了單純的售賣書籍還會舉辦非常多講座、新書分享會和電影分享會。隨著書店的開拓,也認識到了越來越多不一樣面向的朋友,也會讓鐘尚樺想要認識這個城市更多不一樣的面向。鐘尚樺表示想要深入了解這個城市單純的採訪是得不到的,而是要實際花時間和操作某些事件。比如之後三餘書店就不再將活動局限在書店裡,而是把活動拓展到高雄市,舉辦展覽、音樂會、走讀活動。三餘書店於去年舉辦了高雄共行知識走讀活動,從山林、海岸線、聚落街道總共六個路線的走讀活動,探索高雄各地各人的文化追尋和歷史背景。

↑ 書店時常舉辦新書分享會以及討論,圖為陳健民「受苦與反抗」新書分享會。照片提供 / 三餘書局

路線三的主題為跟著攝影師走讀台17線,講師盧昱瑞、余嘉榮帶著讀者從台南沿著台17線一路往南邊走。路上便會看到高雄的海岸線斷斷續續的出現,而在地人習慣把這段海岸線稱作「濱海線」,從台南到高雄會經過茄萣、永安、彌陀、梓官等幾個傳統而古老的鄉鎮。緊鄰著濱海線的聚落居民以前多數以捕魚業為主,但由於臨海的工作環境讓漁民深感擔憂,漁村也因此衍生出廟宇興盛的文化,期望通過祈求神明得到庇佑。不論上山還是下海,三餘致力於將高雄的文化帶給民眾和同仁,讓大家都可以了解到各地特色、族群組合。

香港的動蕩困境

三餘書店與香港導演、媒體人合作舉辦講座,也經常邀請外地講者到書店舉辦講座,同時也會因應外國戰爭議題而舉辦相關講座。因為跟香港出版社有往來,認識了許多香港的書店、導演和藝文人士等,就這樣開拓了三餘書店和香港的聯繫。後來經過香港的動蕩,讓許多在台的香港人想為自己的同胞發聲,因此就聯絡到三餘書店幫忙。因此就會有許多香港的紀錄片導演或是台灣出版品向對這個議題進行探討也都會選擇在三餘書店。

《香港大道》和《被消失的香港》是書店推薦的兩本與香港反送中運動相關的書籍。《香港大道》中專訪了二十名在反送中運動中擔任不同角色的人物,記錄了他們三個月的抗爭心聲,同時附上了2019年6月至12月的時序表、圖輯及其他專題文章。製作團隊希望通過記者的綿力,梳理這場運動,分階段追訪抗爭中不同的角色,了解他們的情緒和行動的變化。

↑另外也會跨界合作舉辦「文藝活動」,此圖為三餘書店與黑暗聲音劇場合作舉辦劇場活動。攝影 / 余嘉榮

《被消失的香港》用「手繪漫畫」的方式描述反送中事件。作者柳廣成在得知前線急救員遭港警射穿右眼後,手上的畫筆便成為他反抗的起點。「重要的是活下去。但更更更重要的是,毋忘初衷地活下去」柳廣成希望可以透過他的畫作將香港人故事畫給那些還生活在自由平等的人,讓他們有所警戒,對自己所處在的社會更積極參與,同時也期待喚起世人對香港的關注。

但最近因為疫情的影響加上國安法的緊縮,甚至連書籍運輸都會被限制,因此愈來愈少的香港人可以到台來分享第一手消息和書籍。店長盧宥臻說在香港反送中運動非常激烈的時期曾經有在台留學的香港學生在香港募捐箱前面因為書店的支持而感動落淚,也因此三餘書店被香港許多書店列為友善書店。大家都在通過一些綿薄之力來堅持自己的信念,而三餘書店就是這些人在高雄的發聲之地。

脫掉標籤 迎接多元

不管早期對同志大遊行的呼籲與參與或是後來與高雄市性別公民行動協會長期合作每兩個月舉辦一場關於性別議題的讀書會,三餘書店長期以來一直在關注多元性別的議題。也因為長期舉辦性別議題的讀書會,培養了一群對性別議題有興趣的讀者,公投的時候三餘書店也成為了民眾的匯聚點,收到了將近幾千份連署書。這樣也讓鐘尚樺感覺到民眾有把三餘書店當成一個性別議題的資訊站,也是書店長期努力下來的成果。

三餘書店經常會舉辦很多社會議題的講座和分享會,鐘尚樺說在講座議題的選擇上沒有特別要去主張某一類的題目,更多時候是想要向受眾呈現中立的畫面。比起主動去選擇講座議題,書店更尊重前來合作的主講人,以他們的角度去進行一場演講。

在這個每件事都會被政治化的時代,鐘尚樺表示不想要書店被做標籤,至少自己不要對書店有這樣的標籤。所以鐘尚樺在面對這些議題會抱持著同情和關注的心態也非常歡迎主動要求合作的講者,卻不會要求大家一定要和書店有一樣的立場。

採訪側記

從和鐘尚樺的對談過程中發現到原來是可以從一個書店的書籍種類中就了解到創辦人和打理人想要傳遞的信念,也可以直接從這個過程中尋找到書店的信念是否與自己一致。若一旦踏入一家書店,裡面的書就讓你不太感興趣或感到不舒服,那麼說明這個書店與我們自己的理念是不相符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三餘書店 探索高雄各人各地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