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FUN生命教育,弱勢課輔班生命品格課結業啦!

文字-A A +A

蒲公英生命品格教育 X 2022富邦公益大使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自疫情以來,用線上的方式進行生命品格課,陪伴偏鄉弱勢課輔班的孩子建立積極正向的品格。伴隨著寒冬,這學期在主愛社會關懷協會、台東友善關懷協會的生命品格課也邁入尾聲,而61位孩子生命的成長與改變、課堂中的歡笑聲,是蒲公英在服務過程中最大的收穫!

 

動靜俱備的生命品格教育課

每一堂課,我們結合基金會生活簡單、生命豐盛、生態平衡「三生有幸」的理念,讓孩子學習積極面對人生的挑戰,並關心世界的需要。藉由聽故事、問題討論,鍛鍊孩子的專注力、激發思考力。我們也透過小遊戲、不同類型的手作,結合好品格的練習,讓孩子在玩中學。

這學期,除了蒲公英老師,還有「富邦公益大使」姐姐們在百忙之餘,加入蒲公英生命品格課的進行。不僅是幕前說故事,還在幕後操作PPT與進行影像紀錄,陪伴弱勢課輔班孩童。每次說完故事,富邦姊姊也會進行反思提問,與孩子們互動。而孩子們都很專心聽故事,並認真的回答富邦姊姊的提問。

▲「富邦公益大使」姐姐們說故事,孩子們都專心聆聽、認真回答提問

 

從被動行動到主動互相幫助

起初,孩子們之間的互動常常彼此打鬧,比較少會貼心的互相幫助。然而,隨著每一次的引導,孩子們漸漸學習觀察他人的需要,並主動給予幫助。

有次帶著孩子們一起製作「環保火箭小玩具」,有個低年級的弟弟總是無法將橡皮筋穿過杯子,苦惱地嘀咕著:「我不會穿橡皮筋……」。坐在隔壁高年級的哥哥,聽見後,便主動說:「我來幫你!」最後,大家都順利完成手作,並一起開心地向蒲公英老師、富邦的姐姐們展示他們的傑作!

▲孩子從被動到樂意主動互相幫助

▲原來橡皮筋受壓的彈力,就能讓火箭飛得很高,遇到了困難或有不舒服的感受,也能化為讓我們成長的力量,衝得很高。

▲孩子們開心地向我們展示他們的傑作

 

從自己到世界,都需要好好照顧

第一堂課的手作,我們帶著孩子以黏土捏塑像自己的獨特容器,期盼孩子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的獨特,學會愛自己,並欣賞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特質。而在後來的課程中,我們也帶入生態永續的觀念,請孩子在刮畫紙上,畫出心中和平、美好的世界,引導孩子思考如何關心我們所處的世界、維護環境的大自然。

▲以黏土捏塑像自己的獨特容器,每個人都不一樣,是獨一無二的

▲刮畫出和平、美好的世界,思考如何與同學和平相處,並保護大自然中的動、植物

生命的豐盛 一定有你有我

生命教育就在生活中,因此我們透過小遊戲,讓孩子從中學會擁有更寬廣的眼光,不僅在意自己,也知道自己有能力成為別人的幫助。

除了好品格,手作活動也結合科學原理,讓孩子在動手做中學習知識。其中一次手作,孩子把夾鏈袋垂直放入水中,因著折射與全反射的光學原理,烏雲不見了,小太陽探出頭來了。透過這個小實驗,我們鼓勵孩子,每個人心中都有小太陽,不僅幫助自己在不開心的環境中仍保有盼望與善良,更可以當別人的小太陽幫助同學。

▲結合科學原理,在玩的過程中也可以學習知識

 

某次的小遊戲中,也讓孩子們練習團隊合作、溝通、表達力。而從孩子們的回饋中,我們看見他們的生命確實有所成長和改變:

同學阿宏:「抬花轎囉,同學把我抬起來了,我都不害怕,我相信老師、同學會保護我的安全……」

同學小玲:「抬人的手很酸,但我不敢鬆手……」

同歡慶孩子的成長與改變

在最後一堂課中,我們特別為每個孩子準備禮物,獎勵他們在學期中的成長與改變。孩子們收到禮物後,都非常開心,也備受鼓勵。而孩子們也為蒲公英、富邦企業、葡眾企業準備了小小的謝禮——道謝暖心影片。

▲贈送由知音文創贊助的手作材料包,給台東友善關懷協會龍田學堂班級,具美術天分的孩童,鼓勵她持續發揮才能、天賦!

特別感謝富邦企業、葡眾企業,贊助結業禮物,鼓勵孩子成為有好品格、好行為的人。

未來的世界,需要有你有我,陪下一代共同打造。2022年我們甫獲得英國「國際社會價值協會」認證,在「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上,每投入1元,可產生16.81元的社會價值!全台灣僅有數十家機構通過相關認證,顯示我們不僅善用每一分捐款,更確實為社會帶來福祉。邀請您支持我們,讓生命品格教育陪伴孩子打造明亮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11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9.09.11
5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玩FUN生命教育,弱勢課輔班生命品格課結業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