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峻的衙門 傲慢的公僕-生態浩劫下的魚兒冤情難昭雪

嵌入:
文字-A A +A

冷峻的衙門  傲慢的公僕-生態浩劫下的魚兒冤情難昭雪

10月8日下午3點,大堀溪文化協會三位常務理事和熱心會員阿文共四位,前往桃園縣政府環保局要和事先透過局長室專線楊小姐聯繫好的環保局長見面,為930大堀溪生態浩劫(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66378)下的魚兒冤魂請命。

我們以一顆誠懇的心,懷抱著憧憬和期待,也準備了豐富的簡報資料,希望吳縣長任命的環保局陳世偉局長能傾聽在地第一線河川守護員的心聲。

豈料………以下新聞畫面沒有了,但是,請耐心的看文字搞,看看我們在桃園縣環保局面對顢頇、傲慢的官員的待遇:

到了環保局,我先到秘書室想請教聯繫的楊小姐,看看今天約好簡報的會議室在哪裡,豈料,迎接我的是發布10月4日環保局有爭議新聞稿(見文後附錄和我們的質疑)的湯學新專員以及稽查科長陳永信。一見面湯專員就先要求我們今天的會談不可以對外發佈相關資料。身為公民記者的大堀溪小兵理事長當然據理力爭,小兵說有共識共同發表,沒共識的各自表述,沒得到同意,湯專員後來直接說:做不到的話,就取消這場會談。

然後旁邊一位大部分時候雙手交叉在胸前的,看起來像白面書生的先生說話了,他說新聞稿是他指示發布的,接著質疑我們在桃園新聞網(http://tnews.cc/03/newscon1.asp?number=98233)相關議題回應上的一些所謂專業不專業的問題,原來他就是陳局長。大堀溪小兵此時想到還在中堂等待的三位夥伴,向局長表示是否可以先請他們進來?

局長說:沒有說他們可以來呀
小兵:有啊,是秘書室楊小姐特地問我們會有幾個人來,我說有四、五人啊!
局長:名單呢?
小兵:這需要名單嗎?
局長:怎麼沒有名單?昨天中油公司來拜訪,他們就提出名單來啊!
小兵:那現在寫可以嗎?
局長不置可否後說:可以談,你一個人到我的局長室來談
小兵:是不是應該到會議室談,因為我們有準備簡報
局長:會議室做簡報?我怎麼不知道有簡報?(此時湯專員表示有,怪的是專員知道,該知道的局長卻不知道,秘書小姐是怎麼傳達的呢?還是專員才是真正的局長?)
小兵:有啊,我為此再打電話向楊小姐請求,當時楊小姐還特地查了會議室使用表,說沒問題的啊!
局長:簡報播給科長看就可以了
小兵:我們正是因為在兩年來的巡守經驗裡發現稽查科有許多問題,要來反映給局長,怎麼叫我們播給他們看?
小兵看局長沒有意思要傾聽我們的意見,
只好說:這是已經聯繫好要在有簡報設備開的會議,如果只能一個人談不能讓我們的夥伴進來,我們不談,如果對談後不能對本次會談發表相關資訊,我們也沒必要談。

此時局長和眾官員都不表示意見,小兵也沒有必要久留的離開了。
就這樣,四個小市民千里迢迢的在事先約好的會面裡,來到堂堂桃園縣政府的環保局,沒有一口水喝,顯然還被當成有敵意的對待,那些在9月30日清晨因不明廢液枉死的大堀溪魚兒,就更別談有什麼權益了!
領教了環保局長的傲慢與無禮後,回程我們在猜測,接下來向去年縣長選舉選前和我們簽訂「還我有魚的溪流運動」,保證「任內會致力於讓桃園溪流有魚,甚至有溪哥」的吳志揚縣長信箱反映,會是什麼樣的結局?

閱聽的觀眾朋友們也可以先做個預測,吳縣長主政下的桃園縣環保局能不能找到元兇,以告慰930大堀溪生態浩劫下的魚兒冤魂。

(事件全程有客家電視台的一位關心大堀溪生態號浩劫案的記者在場見證)

我們的聲明

一、這是一場事先約定好的人民與局長的互動會議,有四、五個人會參與,也有要做簡報給局長瞭解,這是和局長室專線楊小姐確認的,為什麼環保局長不知情?湯專員卻知道?這個行政系統有嚴重的錯亂。

二、局長不知道有四、五個人要來?局長不知道這是有簡報的會議?這是我們老百姓的錯嗎?如果是,我們可以摸摸鼻子走人:既然不是,當局長的怎麼可以拒絕我們的夥伴進入?吳志揚縣長任命出這樣顢頇的公僕?把我們的夥伴當毒蛇猛獸?

三、這個見面會議是聯繫好要做簡報給環保局長聽的,當局長的不知道有簡報已經很離譜,竟然還輕率的表示「簡報給稽查科長看就好了」。等到我們反映「正是因為在兩年來的巡守經驗裡發現稽查科有許多問題,要來反映給局長,怎麼還叫我們播給他看,局長卻不看?」後,當局長的竟然連想看的意願都沒有?是怕看到家醜?還是急著包庇部屬?這是什麼公僕?什麼主管呢?桃園縣的環保生態在這種官員的領導下會有什麼未來可期待呢?

四、桃園縣政府環保局搞戒嚴嗎?公開的談論不敢負責?為什麼不能採訪?

五、我們認為桃園縣環保局的運作有嚴重的缺失,職司稽查的單位也有很多的失職(證據在我們的簡報裡),我們在此呼籲帶領200萬縣民的吳縣長應該立即派員調查本案件,嚴厲懲處怠慢人民的失職官員;並且接受我們到縣長室做簡報,因為你派任的環保局陳世偉局長傲慢到不願傾聽我們老百姓的心聲。

公民新聞記者大堀溪小兵在觀音的報導

附錄
  以下為環保局新聞稿全文
 
 大堀溪死魚事件縣府相關單位依權責處理
 
 觀音鄉大堀溪魚群死亡事件,桃園縣政府環保局稽查科於9月30日下午2點30分據報前往現場勘查。經查訪大堀溪文化協會及河川巡守隊隊長林錦堂,26日清晨即發現有小魚浮屍,30日則大小魚隻全數暴斃。  
 
  經現場以試劑檢測,並無氰化物及銅、鋅、鎳等重金屬反應,現場pH值6.7、水溫29度、溶氧量6.7mg/L,河川透視度良好。稽查科人員在大堀溪2號 橋河水採樣後送本局檢驗科檢測。並依權責,將魚屍2條和河水2瓶,送本縣動物防疫所分析檢測;通知水務處河川科於當天進行魚屍清除。  
 
  10月1日水務處持續進行魚屍清除作業。本局至魚群死亡之上游河段上富橋發現有釣客垂釣,釣客表示該橋段並無死魚。 由相關資訊顯示,此次大堀溪魚群死亡事件,應係不肖業者偷排廢液所導致。但亦不排除是最近農田進行農藥噴灑,在清洗農藥噴桶所造成之可能性。
 
 至 於部分當地民眾質疑,污染致魚群死亡事件附近,有一家從事鐵桶及塑膠桶回收場之業者可能造成污染。唯稽查人員並未發現當時有清洗桶子情事,而業者表示只是 洗桶子外表灰塵,桶內並無廢液。但業者回收之鐵桶和塑膠桶,並無標示廢棄物中文名稱,環保局乃依違反事業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方法及設施標準告發並限期改 善。
 
   
  新聞發佈:桃園縣政府環保局稽查科長陳永信0933248665  
  新聞連繫:環保局專員湯學新0921250524  
我們的回應
第一,說「應係不肖業者偷排廢液所導致」,這是廢話,但是說「不排除是最近農田進行農藥噴灑,在清洗農藥噴桶所造成之可能性」的研判就很不專業,現在第二期稻作已經結穗,噴灑農藥的可能性低,再說,現在大堀溪沿線的農地幾乎都休耕了,要使用大量農藥來瞬間毒死整條溪的魚,這是機率極低的事(何況農藥也不便宜),如此把責任推向農藥的危害,已經是很錯誤的方向誤導
 
 再者是有關洗桶業者處理的說法就更離譜,新聞稿中說「稽查人員並未有發現洗桶子情事」。稽查人員稽查時間是在30日下午,魚群死亡是29日夜間到30日清晨,強酸導致魚兒死亡是瞬間的事情,現在前後時差逾12小時,業者這樣的說法,稽查人員也能接受?只以「鐵桶和塑膠桶,並無標示廢棄物中文名稱」,做「依違反事業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方法及設施標準告發並限期改善」的處分交代,實在太草率。如果這是可能的嫌疑犯,應該是先嚴密的調查業者週邊環境狀況,例如該業者排放口以下的河段底泥;或先查封業者現場,以免業者湮滅證據才對,如今的說法,簡直是在先為業者洗罪嫌。
 
 有這樣的環保公務人員,難怪業者們可以有恃無恐,也難怪在地的環保團體做起來是那麼無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飄飄兒

他說不能錄音不要理她,帶小型的錄音筆在身上
把他那些過份的言詞測錄下來
然後報給蘋果
這樣他很快就紅了
這種沒用官員讓他早點回家吃自己的好!
不然就是打蘋果專線,然後問他們能不能派有針孔攝影機的來
新聞播出之後他們不察也難!
小兵加油!!!
ps.我最近有參加大學新聞獎喔,http://ireporter.udn.com/event/tvbs5/vote.html 這個網指找一下人氣票選第二頁44號林雅君,有空可以來按一下「投我一票」喔,也希望你的新聞能背更多人看到,加油加油~

飄飄兒

謝謝小兵的推薦,真的是超愛你的拉!

淡水的好朋友

加油為生態而作
我?也給北縣..縣長*****
為我們的小溪..請命..本星期四10多個
官員會勘

大堀溪小兵

多謝捎來訊息
讓我們感到很溫暖
祝福你們
也一起加油!

成名

官員 議員 好的 正直的已是極少數了 其他 我看都是一個樣

大堀溪小兵

這好像已是難以撼動的台灣文化現象了呢!

魚兒

魚兒的生命在官吏的眼中算什麼?

據說農藥漲價漲很久了,農民會把剩下的農藥洗掉,這麼浪費嗎?
而且「不排除」是很多農民,同時剩下很多很多的農藥,在同一時間、地點,一起洗農藥桶.

這個會面的聯繫很詭異,如果不是有人在狀況外!那就是這個單位生鏽了!

大堀溪小兵

希望吳縣長也能看出他的機器出問題。

夜貓

傲慢喔 ... 沒落魄ㄝ久啦嘿

大堀溪小兵

是哩!

八德葉子

見局長
該找個議員陪同吧

大堀溪小兵

官員怕民代,這倒是個好方法,感謝提醒!

好奇寶寶

請問這個衙門過不去,可以越級申訴嗎?

您們下一步要怎樣走呢?現在是選舉期間,可以把這樣的消息更大規模的傳播嗎?

譬如到桃園縣各大路口做宣傳嗎?到桃園附近社大作連署嗎?

一定要想出個辦法來喔!

加油!

大堀溪小兵

已經向縣長信箱陳情
據說一週內會有回覆
如果吳志揚也護短
我們一定會展現強勁的民意
兩年來護溪艱困,關鍵就在這些不用心的公務員身上。
先看看吳志揚是否認真整頓他屬下的公務員,
請放心,我們會持續走下去的!

++0

看了你們的遭遇才知道我們即將面對的是多麼可怕的"體系",謝謝你們跑在前面....加油....

好奇寶寶

事件全程有客家電視台的一位關心大堀溪生態號浩劫案的記者在場見證

請問客家電台的記者有做什麼報導嗎?

好奇寶寶很好奇

大堀溪小兵

環保局的湯專員當過記者
他們記者間好像有交情
報導的時候挑沒爭議的報
內容如下:

9月觀音大堀溪受汙染 魚屍遍野

【羅安達 桃園觀音】

桃園縣觀音鄉的大堀溪上游,上個月底有民眾發現,疑似有不肖廠商趁夜晚偷排有毒廢水,導致溪水汙染,魚屍遍野的景象,為了追蹤環保局的檢測進度,當地的文化協會,昨天前往桃園縣環保局,希望了解汙染原因,但因為雙方對造成汙染原因看法不同,甚至從溝通變成爭執,最後卻演變成沒有交集、不歡而散。

大堀溪文協理事長 潘忠政VS.桃縣環保局長 陳世偉:「不排除是之一啊!是啊!不排除很多原因,但是為什麼不排除那一些,嚴重的問題。」

大堀溪是觀音鄉最大河川,早年因汙染嚴重,因此地方鄉親自主成立了觀音文化工作陣,大堀溪文化協會,經過多年復育,溪水才漸恢復清澈,如今發生汙染事件令地方相當重視,因此在發生溪水汙染事件後,文化協會希望能儘早得知原因,才會到縣政府與環保局長溝通,卻因為理念不同遭到拒絕,讓居民感到相當不滿。

大堀溪文化協會理事長 潘忠政:「很怕一些家醜外揚的官員在這裡,讓我們現在也不知道,要怎樣跟他們溝通,所以我覺得今天來到這個環保局,我真的是看到了,我們這個官員的這些,讓我們實在是沒辦法接受的態度,真的是只能用憤慨兩個字形容。」

協會表示,因為看到環保局在事後發布的新聞稿中,有提到不排除是農民噴灑農藥,但潘忠政表示,目前大堀溪沿岸的農地,幾乎都休耕了,噴灑農藥毒死魚的可能性並不成立,對於民眾的質疑,環保局表示這都是不排除的原因,他們沒有預設立場,請民眾不要誤解。

大堀溪文化協會理事長 潘忠政:「前幾天,我們看到環保局,他有發這個新聞稿,他新聞稿這樣的方向,讓我們看起來,(環保局)對這件事情不是很重視,不是有決心要去抓這次發生這樣事情的元兇。」

桃園縣環保局稽查科長 陳永信:「基本上在大堀溪死魚的這個案件,我們所寫的這些相關的東西,並無意去誤導任何的事件,我們所寫的,也是有一些現場的釣客所講的,那他們也許也不比、比我們了解,那所以說,我們把這些不排除這些因素把它加進來。」

桃園縣環保局強調,上個月底在接獲民眾通報後,環保局就立刻前往在現場,並以試劑檢測,初步檢驗後發現,沒有氰化物及銅、鋅、鎳等重金屬反應,並依權責,將檢體樣本送到動物防疫所分析檢測,這些報告在下星期就會出爐,至於雙方溝通問題,環保局強調,還是要依照證據說話,環保局還是會持續跟民眾溝通,讓居民了解溪水汙染的後續進度。 (2010-10-09)

大智慧

您的正義感及愛心不落人後 拼勁十足 用心良苦 大家看在眼裡 疼在心裡
您的用心及付出 一定會得到回報的 加油! 加油!
謝謝您的推薦及回響 謝謝您! 也祝您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大堀溪小兵

感謝支持,我們會繼續努力!

傑利

全台縣市政府的環保官員,有多少人是用桃園縣這位環保局長的心態在辦事!!??

真悲哀啊!!

大堀溪小兵

恐怕已經是一種普遍性的官僚文化

木皆

在這樣腐爛與傲慢的官員態度下,讓環保團體難以前進,馬總統在國慶典禮上說國家的發展與政策,皆以環境保育為優先、吳志揚在選前的簽訂連署活動...,在這樣高姿態事不關己的政府處事下,人民如何信服?!

大堀溪小兵

環保只是政治人物掛在嘴上的裝飾?

基獅

潘老師:您好
文中談及二年前就曾向環保科長反應過,因不得要領改向局長呈請,沒想到還是這種結果,二年了您的耐心、苦心,他們怎會沒有同理心呢?
吳縣長可能也忘了簽訂過「還我有魚的溪流運動」,但大堀、藍埔村、金湖村民可記得喔"

大堀溪小兵

兩年多來守護大堀溪
最困擾的就是通報後稽查科回給你一個『查無不法情事』
這次看能不能透過縣長信箱有新的突破
也有做他們繼續包庇的準備
那時就就只有展現人民的力量了!

dataiy

看來."民主"時代依舊是閻王好見.小鬼難纏呵.哀哉民主.

這件事充分證明了"桃園縣環保局長毫無環境意識"之外.還威權十足.是舊時代的人啦.

至於"官商勾結"則是我們合理的懷疑.有也可惡.沒也可惡.

我們要更加油了!

大堀溪小兵

官商關係比官民關係密切
因為商有錢可使鬼推磨?

阿文

潘老師您好..

辛苦了!面對「冷峻的衙門 傲慢的公僕」,我們要走的路更艱辛!潘老師可利用各種無遠弗界的管道,傳達「冷峻的衙門 傲慢的公僕-生態浩劫下的魚兒冤情難昭雪」訊息,給大眾批判,讓輿論的壓力來抵制政務官的傲慢,大堀溪魚兒冤情有昭雪的一日!

大堀溪小兵

阿文好

我已到縣長信箱反映,看看吳志揚縣長怎麼回應。
大堀、藍埔村民已蓄勢待發,金湖村應該也有些夥伴,為魚兒討公道,讓這些昏官現形,看吳志揚如何展現他的魄力。

ㄚ玄

面對顢頇傲慢的環保局官員~呵呵~
你還認為環保局是在保護環境的嗎~
現在台灣的環保署不保護環境生態~
勞委會不保護勞工權益~那農委會呢~
則是忙著配合財團圈地滅農~悲哀啊~>..

娃娃

真是貼切啊...心有戚戚焉..

大堀溪小兵

是啊
看中科案、大埔案、洋華案
痛心啊!

小自

加油!是一定要的,但是面對看似生鏽的環保局,實在很無力.
局長,不知道這個會面有簡報?(訊息未充分傳達)還是明知卻不想聽,隨意找個沒有名單之類的理由來拒絕?...
局長的態度,我們也不排除多種可能!
民主時代,老百姓竟然如此不堪.

大堀溪小兵

白紙黑字,絕對有效!

小自

馬總統綜理國家大事,這地方小事,唉!
吳縣長承諾的"還我有魚的溪流",還有效嗎?

大堀溪小兵

接下來要看吳縣長怎麼處理了
如果也是護短
那就只有向總統府陳情了ㄆㄧ

海茄苳

加油!

大堀溪小兵

海茄苳兄

感謝支持,這些魚兒不能冤死,除非我們沒辦法了!

41

加入時間: 2009.08.12

大堀溪小兵

加入時間: 2009.08.12
108則報導
96則影音
2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1

瘦黑老人突破維安高舉標語 提醒總統勿遭蒙蔽

2019-11-04
瀏覽:
10,208
推:
1,489
回應:
11
0:42

三千公民為藻礁吶喊 小英總統快來救藻礁

2019-09-03
瀏覽:
6,114
推:
711
回應:
0
3:21

大潭藻礁 亟需你的救援

2018-09-10
瀏覽:
10,032
推:
698
回應:
2

搶救台灣大堡礁-桃園藻礁,向國際發聲!

2017-07-16
瀏覽:
5,455
推:
4
回應:
0
3:07

油麻菜籽命的大潭藻礁

2017-06-24
瀏覽:
13,148
推:
9
回應:
0
3:37

敬邀參與【415上凱道 小英小英救藻礁】請願活動

2017-04-11
瀏覽:
4,529
推:
379
回應:
0
3:28

藻礁有難,亟需救援,快來報名喔!

2016-04-24
瀏覽:
10,943
推:
982
回應:
0
2:16

南大附小草漯沙丘溫馨浪漫之旅

2013-11-26
瀏覽:
3,835
推:
146
回應:
0
8:56

我心目中的英雄 718強拆大埔民宅事件凱道見聞

2013-07-19
瀏覽:
7,011
推:
22
回應:
3
2:43

學者之怒 吳敦義 江宜樺 你們還有人格嗎?

2013-07-04
瀏覽:
5,504
推:
11
回應:
0

冷峻的衙門 傲慢的公僕-生態浩劫下的魚兒冤情難昭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