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記憶中的花生湯滋味開啟人生第二春

文字-A A +A

記者黃映融∕台中報導

每星期六、日穿梭在台中不同市集的「林爸花生湯」,是來自於 1936 年台北延三夜市的「林。花生油麻糬」,林豐富(俗稱林爸)的父親從年輕時就在台北大稻埕(台北橋地區)賣蜜餞、湯圓、麻吉、紅豆、綠豆、花生等甜點,當時生意非常好,在整個台北北區很有知名度。後續第二代傳承時,林爸對於自己所學的電子工程專業較有興趣,所以並沒有接手父親的事業,因此第二代家業是由林爸的三哥繼承,直到第二代退休後,便沒有人經營了。而從去年底開始,為了讓林爸退休後的日子不再沒有重心,於是林爸的兒子幫他重新創立品牌—「林爸花生湯」,既能讓林爸退休後的人生過得豐富充實,同時也延續了記憶中的味道。

 

年少時的理想

林爸年輕時在「台灣東菱電子」工作,在三、四十年前的那個時代,電子工程算是台灣最頂尖的行業,林爸做監控管的收音機、電唱機、錄影帶等,職位一路從課長、副理再升到經理,後來因為工廠遷移到大陸,也隨之在那兒工作,對於自己的職務有能力勝任也一直有興趣。回台灣退休後,因為每天都關在家裡,沒有外出社交,導致心智退化太快,於是林爸的兒子決定幫他創立花生湯店,「林爸花生湯」跟台北祖傳家業雖有因緣,但不是延伸的,是另外獨創改良的甜品店。

 

家業的繼承與創新

回憶草創時期,林爸說:「光學煮花生湯就花了兩年的時間,因為花生難以煮爛,又很容易煮久了燒焦,並不像煮紅豆、綠豆那樣簡單。」因此煮出有軟綿度又粒粒分明的花生是林爸的目標,首先在找花生原料上就花費了許多心力,「台灣有很多地方賣花生,但是每一家的品質都不一樣,有的是花生外形好看,實際一煮就發現品質不行,我從台北、台中、彰化,最後到台南,到處去拜訪花生原料商,買回來一一測試,然後比較,後來才找到比較穩定的花生供應商,」林爸笑著說。其實在每個環節都出現很多難題,光是在買花生這部分就是一個很大的困難;再來就是煮的功夫,雖然有林爸的三哥指導, 不過林爸、林媽很重視健康,所以想改變傳統上較不符合現代人健康需求的方法,最後經過多方測試跟改良,兼顧品質和衛生,才有現在的香氣四溢、濃稠好滋味的花生湯。

(林爸花生湯市集擺攤中 記者黃映融攝)

 

林爸花生湯並未像「林。花生油麻糬」一樣有賣多種甜品,而是選擇只賣花生湯,其原因是他們認為眾多甜品中,以花生湯最為特別,林爸說:「其實在台中幾乎很少看到專門賣花生湯的店,有的話頂多就是花生粒加糖水。」但林爸的花生湯是真的用花生去熬煮的,製作花生湯的過程,前期的工作比擺攤還忙,例如說星期六日要擺攤,他們可能星期一就開始洗花生,邊洗邊挑,挑掉有發霉或變黑的花生;此外,像花生前面有一個蒂頭叫做胚,也要將它全部剔掉,才能下鍋去浸泡煮, 林爸補充說:「胚不是不能吃或是它沒有營養, 而是因為它裡面的成分會影響口感和最後呈現的效果,所以才要剔掉。」因此在製作前期光處理花生就需要非常多的時間;後續燉煮過程也是如此耗時,將花生燉到咬起來既軟嫩又綿密,不會鬆散,還能有花生的香氣,這些都是林爸用心呵護的成果。

 (一杯花生湯療癒你的心 記者黃映融攝)

 

花生湯給的心境與意義

林爸的父親是靠賣甜點養活一家人,所以花生湯對林爸來說,就是他與他父親以及家族的一個連結,而花生湯也讓林爸在退休生活中重新找到人生的肯定與意義。林爸說:「我們人生可分三階段,第一階段是求學,第二階段是就業,第三階段則是退休人生,退休這階段應該是要學會生活,而不是在家等老死。」自從做花生湯之後讓他有立足感, 生活變得踏實有目標,一方面因為有經濟收入,變得較為自信,也減輕了子女的負擔;另一方面是擺攤這一年重新社會化之後,讓林爸講話邏輯或跟人的互動都進步許多,也因此身心變得更健康,退休後的第三人生更有尊嚴與快樂。   

 

(林爸、林媽熱情對待每個顧客 記者黃映融攝)

 

林爸表示:「一杯好的花生湯可以帶給客人療癒的感覺。」到目前為止他們的忠實顧客非常多,每個星期即便在不同市集擺攤,再遠都會有忠實顧客前來購買,林爸很欣慰地說:「每次客人都會提前先預訂,還會多訂幾碗,即使買多了吃不完也沒關係,因為可以留冰箱隔天繼續吃。」看到客人對花生湯的珍惜,讓他覺得很有成就感,他認為「吃了會上癮、會有幸福懷念的感覺,東西做到這樣才算成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097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578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07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581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124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303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046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442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182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25
推:
0
回應:
0

用記憶中的花生湯滋味開啟人生第二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