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書院成長營推動綠色旅行 團隊協作發掘新自己

文字-A A +A

金牌書院成長營推動綠色旅行 團隊協作發掘「新自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金牌書院鄭志富院長、王鶴森執行長、李佳融副執行長於111年12月28至29日,率領29位院生及輔導員前往新北貢寮與宜蘭地區,進行兩天一夜的「金牌書院成長營」,安排參訪、烹飪等許多團體任務,讓院生在活動中發掘新的自己。

活動第一天早上在師長開訓後,院生們透過生日活動分組、選小隊長、訂出隊名、創出隊呼等不同的小組活動,學習在團隊中應該如何與其他院生溝通,並在限定時間內找出問題解決方法,最終達成目標。看似簡單的任務卻需要彼此間有效溝通才能完成。

接著前往貢寮龍門露營區進行全長時間約1個小時的定向越野活動。在任務執行中,有人擅長分析關卡相片、有人擅長地圖指引、有人擅長規劃戰術、更有人擅長團隊間合作。活動設計的目的,便是希望讓學員們在此突破自我,嘗試在團隊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使團隊達成目標。即使天氣不盡理想,但院生們依然熱情不減,彼此珍惜能夠參與活動的時光。

第二天上午的行程,金牌書院師生們前往歷史悠久的頭城農場,參與「定向食譜挑戰賽」。此項活動是將定向越野運動與循環農業的概念結合,將院生分成小隊,利用地圖及提示,在陌生的場域共同完成闖關活動挑戰,蒐集各種午餐食材,在體驗過程中形塑團隊默契。也向農場老師學習廚藝、共煮共食,一起享受團隊同心協力的豐碩成果。

結束頭城農場活動後,下午緊接著到宜蘭運動中心參訪,休旅所校友張家榮執行長詳細介紹整個臺灣運動中心經營的架構以及宜蘭運動中心組織,親自帶著院生們一一介紹運動中心每個場地,並安排時下新興運動「健球」,讓師生體驗,活動過程非常精彩,王鶴森院長也一同下場參與比賽,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本次金牌書院成長營活動不僅是強化師生凝聚力、增進課堂以外各項知能,更導入永續旅行概念。活動規劃與執行期間除了於交通、住宿、餐飲方面,減低碳排放量及降低非必要之浪費,並於活動前宣導綠色旅遊及降低一次性用品的使用。

活動中亦安排定向運動與農業生態系跨域整合,讓院生體驗在地食農教育與地方創生,也結合校園USR及永續發展中心之永續倡議,藉此傳遞SDGs聯合國永續目標精神。本次活動經估算所產生的碳足跡約2.4噸。

 

為達到活動碳中和的目標,於「聯合國碳抵銷平台 UN Carbon Offset Platform」自願性購入減碳專案中「Wind power project in Jaisalmer」發行的3噸碳權,以此抵消本次活動所產出的碳排放當量。期許未來引起更多師大人對環境的關心,喚起對永續生存議題之重視,並於日常生活中一起落實節能減碳,為地球環境盡一己之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1.29

jeffrey

加入時間: 2021.11.29
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金牌書院成長營推動綠色旅行 團隊協作發掘新自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