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的實況》紀錄片校園宣導放映心得 - 看到不一樣的貧困

文字-A A +A

《貧困的實況》紀錄片校園宣導放映心得

看到不一樣的貧困 - 紀欣妤(政大教育系)

 
這次課堂是邀請到 #2030台灣無貧困推進協會 的吳理事長為我們演講,在演講的開始,吳理事長詢問我們聽到「貧困」這個詞語會令我們想到什麼呢?我腦中很快地閃過社會中的低收入戶、貧民窟的居民,然而,若將貧困視為一個大集合,我們就會發現社會中仍有不同因素所導致貧困的子集合,除了一般經濟收入造成的貧困外,文化的沒落、中高年被失業等因素也會促成貧困,而這正是該協會正努力帶領我們看見導致這些貧困背後的原因,以及我們能夠為他們採取什麼行動來協助他們。

ㄧ、看到不一樣的貧困
在這部「貧困的實況」影片中,我看到了在花蓮的原住民部落,隨著部落裡越來越多年輕人離開家鄉工作,大多數人逐漸對部落裡的文化遺忘,更遑論青少年或是年紀更輕的孩童。久而久之,部落不但流失了特有的文化,家鄉的工作機會也越來越少,文化與經濟貧困接連而來。除了鄉村地區文化沒落導致的貧困外,在都市也會有許多貧困的人,像是無家者、弱勢家庭等,而在影片中,我看到了不一樣的貧困,由於都市房、物價高,工作成為重要的維生來源,因此對於那些在必須要侍親育兒的中高齡者,失業更是雙重的打擊,影片中的賴小姐在無收入來源時,同時還要花費時間與金錢來照顧生病的家人,可想而知,她內心所承受的壓力一定非常大,等待就業期間,不論是對自己價值及能力是否被接受的壓力,抑或是照顧年邁家人的壓力,都使她的身心靈感到無比疲憊。

二、長久下來,一定會有所改變
從影片中的這些例子,讓我擴展了對貧困這項議題的深度與廣度,也使我更了解我們可以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協助。在演講中,理事長告訴我們可以充分了解貧窮的成因,無論是國內或是國外,我認為如此的做法可以幫助我們從源頭解決問題以及思考更多的改善方式,像是對於影片中的賴小姐的案例,我們可以得知她貧困的來源是沒有工作收入,但又必須支出照顧家人,由此我們就可以根據社會福利的措施來著手幫助她,也藉此思考社會福利的完善以及配套,才不會疏忽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此外,理事長也提到在消費時,我們可以優先選擇薪酬平等的企業,雖然會覺得如此的行動帶來的影響似乎微乎其微且非立即性,但我相信長久支持下來,一定會有所改變。最後,對於大學生來說,我認為改善貧困的方式除了上述外,我們也能夠藉著社群媒體的力量,撰寫文章抑或是散播那些致力在改善貧困的組織的理念,讓更多人知道社會中有各式各樣不同原因所導致的貧困狀況,邀請社會大眾一起看見並集思廣益,發想出有效地解決方式。

綜上所述,透過理事長的演說以及影片,我們可以了解到「貧困」在社會中有多種面貌存在著,並非只有單純個人缺乏金錢及物質的貧困,還牽涉到整個家鄉文化、工作環境等,儘管無貧困看似是個重大的任務,我相信身為社會中的一份子也能藉由了解那些造成貧困的原因、支持薪酬平等的優良企業,以及利用社群媒體提高大家對於貧困議題的重視,讓更多想法、行動湧現,共同打造更好的社會環境。

※你還沒看過紀錄片嗎?
影片網址:https://reurl.cc/g0El4p ​ 在此,歡迎點閱並傳閱出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5.11

無貧困推進協會

加入時間: 2022.05.11
6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參訪巴黎第四世界運動紀錄2:平民大學

2024-04-12
瀏覽:
2,722
推:
1
回應:
0

參訪巴黎第四世界運動紀錄-1

2024-04-10
瀏覽:
2,666
推:
1
回應:
0

熱愛台灣劇場的香港人​

2024-03-06
瀏覽:
4,535
推:
0
回應:
0

從八尺門的辯護人看勞方悲劇

2023-12-31
瀏覽:
6,588
推:
0
回應:
0

台灣的工時到底有多長?

2023-12-31
瀏覽:
6,046
推:
1
回應:
1

靠保全養家的青年

2023-12-31
瀏覽:
9,911
推:
0
回應:
0

身兼多職的清潔工

2023-12-31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視務農為天職的小農

2023-12-31
瀏覽:
7,910
推:
0
回應:
0

魔法故事屋的行動教育家

2023-12-29
瀏覽:
4,329
推:
1
回應:
0

《貧困的實況》紀錄片校園宣導放映心得 - 看到不一樣的貧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