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改善歷程

文字-A A +A

2023.1.4

我爸在二○○六年胰臟發炎病危住院,出院後很幸運看到新谷弘實醫師寫的一系列的書,於是改吃糙米飯...等"自然完整食材"(因樓下是傳統市場沒有全部是有善栽培),不吃麵包三明治...麥類或台灣常見早餐奶茶.....等加工食品,忌口加上寫飲食日誌,才知道我加在飯一起煮的燕麥也是過敏原,大約半年,之前看許多中西醫(包括榮總割肉化驗)的異位性皮膚炎,一顆藥都沒吃,不僅沒再犯,而且胸口十多年來累積的黑色素沉澱也全部清除。

後來感恩開始學習農業+自己栽種學習各種農法+逛農民市集,台灣真是寶島,認識各地農友,吃到許多"本土當季友善耕作結實"的農產品,身體也變得結實。先前長輩說寒性體質要多吃薑或麻油雞或十全大補湯或人參湯或桂圓...等,然而我每次吃不是臉上長豆子,就是晚上熱得睡不著或腳底乾裂,要不然就是誘發過敏,後來我終於弄清楚原來自己是陰虛火旺體質,只能米漿糙、米飯、粥、紅豆、地瓜這一類日常食材平補,光是如此就有很大的補益。

三年多前覺得自己身體有進步,又回頭吃麥類餅乾當點心,一段時間,雖然沒過敏,皮膚卻變糟,讓我終於下決心要徹底戒掉這些加工品,可是蘇打餅乾鹹酥脆真的很難戒。

剛好莊有志老師告訴我有栽種2018年命名發表的台南秈18,於是我用台南秈18煎蔬菜餅總算讓我戒掉蘇打餅乾,我也參考路志正、陳允斌、胡乃文、陳峙嘉等中醫的建議,用自然完整食材(沒有吃保養品),補津溢養氣血,多吃蒸煮燉、減少烤煎炸辛辣物和不適合自己體質的食材(例如長輩說筋骨或鼻子不好的人不要吃太甜的香蕉或難消化的糯米)。

親身體驗到"氣"的中間是米字的意義,皮膚改善後,開始呼吸系統改善,如果早上和晚上吃對的食物,先從下呼吸道排出許多痰濁,2022年很明顯開始排出上呼吸道(臉和頭的部分)痰濁,鼻子可以大大呼吸很舒服,也終於了解中醫說呼吸系統是一個大型的水道系統、鼻子不好膝蓋也會不好(看電視順手劃圓按摩膝蓋也會幫助排出痰濁)。因此額頭掉髮、頭頂小紅點、寒喘、臉上黑色素瘤......等都逐漸改善。

新谷弘實醫師說他只要吃到加工品,血壓和心跳會加快,這是人的本能,只是太多人被壓抑 。他雖是忙碌的大醫師,在他的書裡提到許多對農業、土壤、微生物、煮食、甚至人的霸氣和體力的研究。

很多人說過敏很麻煩,這個那個不能吃,我倒是很感恩自己是過敏體質,才會讓我看到更寬廣更多食材和天地。從原先台南自家到宜蘭和陽明山租地、延伸走讀許多水圳~產業競水和氣候變遷等議題,也改變一些人的生命。

我很幸運先前在訓練奧運選手國立體育大學工作近15年,看到運動員把抬手、踢腳......等簡單動作不斷的重複練習,因此學習運動精神,從基本下功夫來改善自己體質,十多年來看到許多人比較依賴神明或醫師,卻忽略自己可以掌握的基本功 ,其實這種精神可以運用在很多方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8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感謝壯圍永鎮宮協助淨灘

2024-04-27
瀏覽:
715
推:
0
回應:
0

KKF農法「稻米和蔬菜輪作」三星玉禾園吳寶玉老師

2024-04-25
瀏覽:
1,982
推:
51
回應:
0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2,608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4,249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4,209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600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631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821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539
推:
0
回應:
0

健康改善歷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