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南科龐大用電,陷台南居民於天然氣危害中

嵌入:
文字-A A +A

台積電南科龐大用電,陷台南居民於天然氣危害之中

2023/01/06

  護國神山台積電三奈米製程提出用電須125萬瓩,台積電整體用電也將因三奈米製程拉高到破300萬瓩,將近台灣整體供電能力10%。同時,台積電1奈米廠亦設置於桃園,其先進製程所需使用的微影設備因要倚靠極紫外光(EUV)微影製程,這些設備需龐大電力才能運作,預期到了2025年,台積電用電量將占全台12.5%。

  依據電力報告,預估計到2028年全國負載約4200萬瓩來說,光台積電1奈米廠年耗電量有可能逼近百億度,就相當全國用電量的2.3%左右,之後台積電整體用電量合計應該超過全國15%以上。

  為滿足如此大量的用電,台電興建中機組裝置容量超過900萬瓩之外,台電更積極進行民營電力招標,進行「114、115年商轉燃氣機組電力採購案」,由森崴能源代子公司九崴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得標,第一期得標容量為610MW,合約期程總共25年,預計於2026年進行商轉;而九崴預計於南科打造的燃氣發電計畫布局,將打造三期1,800 MW裝置容量的燃氣複循環電廠。本次台電也預告 2025-2026 年,對天然氣電力採購裝置容量最高達2970萬瓩。

   台灣舉國上下對於護國神山台積電的貢獻深表肯定,對於蔡英文總統提到能源轉型,即2025年的時候天然氣佔整體發電比重大概到50%,發展天然氣的比例在2035年以前都有可能會有逐步的成長,亦表示支持。惟說明會中,能源局主秘表示因半導體產業設廠的電力需求隨時在加,電力亦是可以全國性流通,因此郭國文立委提出即使沒有九崴電廠,全國電力一樣可以融通。

     惟本次台電審查得標廠商九崴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所提出之相關文件之審查,許多嚴重問題漸漸浮出檯面,首先是台電為了趕部分電廠2025年商轉,史無前例鬆綁競標資格,即同意廠商先拿標案再後補環評同意,一反過去參加招標需準備「5+1」文件,必須含土地、天然氣、電源引接線、環評、縣市政府五個同意書之外還要加上電廠籌建計畫書。本次標案竟然變成「3+1」,備妥土地、天然氣、電源引接線即可競標,環評與地方同意書在商轉前2年補上即可。

     因此給了廠商遊走法律灰色地帶的機會,就環評部分,九崴公司避談設廠選址距離台史館住宅區北側僅有1公里,方圓3公里內居住人口更是超過4萬多人,其中預計輸送天然氣的地下管線,不只橫跨國道8號快速道路外,距離中榮里社區更僅500公尺。

        就天然氣發電廠存在的火災、爆炸風險等天然氣管線風險及補充預警機制更沒有提出完整規劃之外,已知九崴南科電廠的NOx年排放量為312公噸,確以提出會與台南市府合作,透過補助汰換老舊公車、垃圾車、工商鍋爐抵減,但抵換量和排放增量確實有落差,且「不敢說可以完全抵換完」。此外,針對達到減碳目的以混燒氫氣、碳捕捉封存等不成熟技術取代亦無法提出明確期程規劃。

    最後,環評初審九崴更粗暴的推諉予台電規劃將在2026年6月前蓋完電廠,若等到明年春、夏調查完許多保育鳥類,包括環頸雉、彩鷸、黑翅鳶、紅隼再審,恐趕不上時程以及距1.7公里遠的南科兩園區搪塞,「完全沒有辦法代表這邊的生態現況」,希望能以南科資料暫時替代,並在施工前補齊正式調查資料。更令人髮指的是九崴更企圖以400份居民資料回饋文件,作為鄰近安定區等6區近12萬名居民的意願,若非環委堅持原意見,並指出在進行開發計畫時就應該要考慮評估相關細節,予以駁回修正,12萬居民的居住安全,居民權益與生活安全就在這一場不為居民所知的環評會議中全員被犧牲。

    為此,居民不斷不斷的提出抗議與召開記者會,無奈因不明原因,為得到電視媒體記者報導與關注,即使本案台史博社區居民自救會行文台南市經發局、內政部營建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皆以此案未申請為由,漠視本案設址地點為台糖所屬之臺南市安定區六塊寮段224地號等84筆土地,實為農業1級土地,應依據「國土計畫」第21條第3項第1、2款「國土功能分區之劃設及土地使用原則」規定農業發展地區第1類農地應供農業生產及其必要之產銷設施使用,並禁止或限制其他使用之規定,未完成審議即取得「土地使用權同意書」申辦籌設許可並順利得標。「台南市經發局梗表示,市府目前尚未收到興建九崴南科天然氣發電廠的申請書或相關資料,因尚在環評,還未定案,會將居民、團體的意見向業者反映,仍促請業者做好溝通」等消極處理。

    為此,立委郭國文特於112年1月6日假台南安定區區公所召開九崴天然氣電廠設置爭議座談會,帶出本案許多的重大疏失,令人瞠目咋舌。

    首先,居民提出本案是台糖第34屆第20次董事會議事錄於110年12月24日通過以持有九崴公司股權比例至少20%,且依股權比例董事席次不得少於1席,合資人持股比例另於投資協議書訂定之條件,將本土地予九崴申辦籌設許可並企圖由其進行並負擔土地變更及回饋金等所有相關費用支出。為此,郭國文立委更提出台糖如此之行為,視同為共同業主的合夥關係,既為連帶業主就要與居民說清楚;與會居民更質疑本次台糖、九崴與台電是否存在不法的合作行為,懇請檢調單位積極進行調查。同時台糖在和順寮重劃區還有8萬坪建地都還沒有開發,假使未來有人口進住,難道沒有考慮到這些居民與天然氣發電廠共生的問題嗎? 台糖同意九崴選址於此,完全是沒有清楚評估利弊。

      中榮里翁炳煙里長提出九崴天然氣廠址在本里的西南方,若遇春天夏天吹西南風,天然氣發電53公尺煙囪因氮氧化物氣體飄散滯留中榮里,會嚴重影響居民的健康,所產生的熱氣產生的溫室效應更是重大問題,嚴正提出九崴發電設址非常不當! 港南里王成章里長表示本天然發電廠產生的懸浮顆粒,硫氧化合物等對人體產生的危害非常嚴重,更遑論燃燒時產生甲烷,會產生肺病、氣喘、過敏、肺氣腫及心血管肝癌等疾病,空氣有許多危害粒子,本區有豐富保育野鳥,一旦設廠,這些鳥類將不再生存,也會影響都市發展。

      台南空汙暖化自救會召集人陳建大明老師以簡報清楚說明,發電廠緊鄰北台南都市生活圈,周圍5公里內的中大型社區就超過10個,1個區域型安南醫院,同時距離將興辦安南區最大的社會住宅(原文小82國小學校預定地2.26公頃,為配合都市計變更預計遷入1500戶)基地僅800公尺,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以及台灣歷史博物館皆不到2公里;而天然氣管線行經第一級考古遺址,其管線設置一半位置位於看西遺址範圍內,如此對文化、生態、古蹟遺址衝擊如此之大,九崴電廠竟未如實呈報,台電公司更沒有任何的精準評估。

      天然氣發電廠每一年空汙超過300公噸,每天將近1公噸的汙染排放,歐洲HEAL推估每年因為天然氣死亡的人數就超過2800人,外部健康成本就超過9百萬美元(相當於2億7千萬),這些政府知道嗎?

    陳情民眾提出台糖公關處處長蕭光宏表示,這塊地因相當貧瘠無法耕作,台糖才釋出招標,但這塊地目前卻為1級農業用地,台糖明顯錯誤引導該地實際被授予的農糧耕作價值,同時台糖更表示與九崴的合約都有相關條件,將與九崴共同向地方說明溝通,爭取同意才算出租土地,否則土地會由台糖收回。而本案已有數萬份反對連署函,沒有同意的情況之下,民眾強烈要求台糖守住承諾,收回違法收受該設廠位址。

    民眾指出本案涉及違法層面甚廣,已不僅止於外界對空汙、生態、工安等質疑,同時,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出,目前所提輸電線路涉及多處指定考古遺址(新市.木柵指定考古遺址)為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及考古遺址監管保護辦法規定,指定考古遺址範圍應以保存為優先,禁止任何開發行為。

     最後,由召開本次爭議地方座談會立委郭國文說明會要求台糖公開與九崴洽談的所有會議資料,今日座談會也達成以下5點決議:

1.目前九崴選址所在地位於人口密集且成長區域,設廠將破壞當地生活生態品質。
2.要求九崴公司另行選址並請台糖公司將與九崴接洽過程、董事會紀錄、合作備忘錄及土地協議書提供至立法委員郭國文辦公室。
3.要求行政院環保署納入座談會民眾反映工安、空汙、生態、文化遺址等意見,在環評審查尚未終止情況下,未來嚴格予以審查,並檢討民眾申請參與環評建相關系統。
4.請經濟部能源局及台電公司審慎評估並保持台南地區供電無虞。
5.請地方政府充分表達今日座談會民眾意見並向相關單位進行說明。

      郭立委會繼續監督此案發展,表明明確立場:只要危害當地生活與生態,九崴就不該設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1.10

克萊爾

加入時間: 2019.11.10
37則報導
27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0:36

東立工業支持羅蘭青少年藝術向下扎根,從小做起

2024-04-10
瀏覽:
3,793
推:
17
回應:
0
3:25

扶輪青年領袖獎勵培育領導創新發揮社會影響力

2024-03-03
瀏覽:
2,637
推:
3
回應:
0
9:57

臺灣當代女性藝術-陳明惠教授新書發表

2024-03-01
瀏覽:
3,851
推:
33
回應:
0
9:12

南應大熱帶魚康輔社與漆彈社為中小學跨領域合作

2023-12-20
瀏覽:
6,569
推:
17
回應:
0
2:04

台南市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校友會號召校友齊團圓

2023-12-19
瀏覽:
4,827
推:
39
回應:
0
2:03

輔仁大學國際學生中心辦理境外生豫劇文化體驗

2023-12-04
瀏覽:
2,084
推:
1
回應:
0
1:24

紅藜糧品-糧莘小農庇護農場

2023-11-05
瀏覽:
7,723
推:
56
回應:
0
6:09

台南拾藝館,創造藝術生命力

2023-10-31
瀏覽:
7,337
推:
33
回應:
0

南鳳凰北金龍,南北扶輪集愛在羅蘭

2023-10-20
瀏覽:
6,875
推:
7
回應:
0

南山人壽齊進2023MDRT世界年會,台灣第一!

2023-08-30
瀏覽:
21,748
推:
269
回應:
0

台積電南科龐大用電,陷台南居民於天然氣危害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