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抒發需訓練 男性哭泣不是罪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鮑琇微、王菁臺北市報導】臺灣男性協會理事長陳柏偉,曾任社運樂團「黑手那卡西」團長兼主唱,因昔年性暴力創傷經驗而投入社會運動,長期為弱勢群體發聲。陳柏偉以參與社運經歷及於監獄授課見聞為本,發現獄中男性受刑人比拼「男子氣概」的現象,體現出男性族群受父權結構箝制而喪失情感表達能力的縮影。在男協情感訓練課程中,以情感表達為主軸,鼓勵男性抒發自身脆弱與情感。

臺灣男性協會 傾聽男人心聲

臺灣首個以男性為主體的性別平等倡議組織「臺灣男性協會」,於2018年由勵馨基金會協助成立。臺灣男性協會主要服務對象為受社會刻板印象所困的男性,或怯於向外求援的男性家暴受害者,並提供情感訓練課程,鼓勵男性也能勇敢表達情感。

現任理事長為曾任社運樂團「黑手那卡西」團長兼主唱陳柏偉,除了理事長一職,陳柏偉也是臺北市性別平等委員會委員,並於監獄擔任講師,帶領受刑人進行抒發情感的團體課程。


↑臺灣男性協會理事長陳柏偉。圖片提供/陳柏偉


↑陳柏偉在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的演出照片。圖片提供/陳柏偉

過往創傷經驗 省思權力間的不平等

小時候的陳柏偉其實「有點不喜歡當男生」,加之女性為家中支柱,相較於男性,陳柏偉對女性有較高認同感,並漸漸發現自己對於性別有著獨特的敏感度。國中時,陳柏偉曾遭受師長的性侵害,也由此發現結構與體制造就的權力不平等會對人造成深遠影響。

1990年野百合學運開了第一槍,學運風潮如野火般蔓延至全臺校園內,各式學運與社運也隨之蓬勃發展,那時陳柏偉正就讀大學。受社會氛圍影響加之昔年創傷經驗,他認為在國中時受到的侵害實質上是權力關係的不平等,權力關係的形態各異,包含先天體格優勢、年齡、地位、文化或性別等。在一段關係中因不對等的權力,有權勢者恣意濫用權力傷害弱勢者,而學運及社運提供了改變社會與體制的可能性,他也自此積極投身各式學運與社運。

在參與社會運動過程中,他發現弱勢族群在現今社會結構中缺乏表達真實感受的機會,就像在國中時無法說出受害經驗的自己一樣,「我覺得是年輕時受到的傷害,在未來會想用某個東西來彌補。」因此樂團黑手那卡西透過歌曲為弱勢群體發聲,如關懷失業工人的《福氣個屁》,以及表達性工作者於廢除公娼時心聲的《幸福》,期望讓社會聽見弱勢者聲音。


↑陳柏偉參加社會運動。圖片提供/陳柏偉

高牆裡的鐵漢柔情

陳柏偉從十年前便開始在監獄擔任講師,教授身心放鬆、自我覺察、生命故事和創作與認知教育課程。監獄受刑人皆為男性,陳柏偉也從中觀察到,即使是鐵錚錚的陽剛漢子,其實也有豐沛的內在情感,只是從小社會給予男性的教育是「男兒有淚不輕彈」,將抒發情感與表露脆弱視為懦弱的象徵。

「被壓抑久了,有些東西沒有訓練就不會講。」父權社會的期待壓抑了男性表達情感的本能,例如哭泣就遭到毆打責罵的童年經驗,久而久之,他們逐漸失去表達與回應他人情感的能力;對於某些男性而言,甚至演變為表達情感的唯一途徑就是憤怒與暴力。

觀察到這點,陳柏偉在生命故事與創作課程中以分享自身經歷為主軸,鼓勵學員們講述人生故事,從故事中拼湊出歌詞,再讓學員們將歌詞以最自然的方式哼唱出來,進而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歌曲。在創作過程中,學員們卸下心防與眾人分享內在情感,進而發現「脆弱」並不是罪,人人都有脆弱的一面,在抒發過程中終於放下一直以來的壓力與重擔。


↑臺灣男性協會理事長陳柏偉。攝影/鮑琇微

情感訓練課程 男人哭吧不是罪

在攻讀輔仁大學心理系博士學位時,陳柏偉以昔年創傷經歷為論文題目,因而更細緻地探究性別與權力間的關係,適逢勵馨基金會欲成立男性協會,因緣際會下接任理事長一職。

長年協助家庭暴力受害者的郭社工表示,處理家暴案件時除了調查受暴狀況,也會瞭解雙方相處模式,發現大多數男性在面對爭執時,較少談論自身情緒感受,多專注於事件本身,而女性恰巧相反。一個講情,一個講理,當雙方堅持各自的溝通方式,時間長了關係便日漸僵化。

為此,男性協會發起「情感訓練課程」,透過團體課程的形式,鼓勵男性學員以不同主題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如憤怒主題中,男性們分享從小外界教育他們要「像個男人」,因而缺乏表達與感受情感的能力,甚至有人只知道身體感覺「很煩」,卻無法辨別現在自己處於什麼情緒。透過團體中男性成員彼此抒發情感與袒露脆弱,讓他們瞭解坦然面對負面情緒並非錯事,進而掙脫傳統父權給予男性「哭泣就應該受罰」的枷鎖。

課程中曾有一位父親分享自己情緒失控時會打小孩,以及因另一半外遇導致情緒控管不當,講述這些經歷的同時,也是這位父親在對自己的情感表達方式進行剖析。許多男性因為長期壓抑,面對低落情緒時會選擇以「憤怒」來表現,透過團體課程中的抒發,這位父親發現自己被憤怒外衣包裹下的真實情緒,也讓學員們一同省思,這是否即為曾經的自己?

陳柏偉認為,性別平等不會只是某個單一生理性別的平等,應將不同性傾向與性別認同視為一個主體,彼此共同建構出一個平等的世界。


↑情感訓練團體活動進行。圖片提供/臺灣男性協會


↑情感訓練課程進行流程。製圖/王菁

採訪側記

在爭取性別平等過程中,非常容易形成族群間的對立,男仇女,女仇男,向來是從古至今的難題。如何跳脫出二元對立、甚至多元對立的思維中思考何謂真正的「平等」,還是我們需要繼續努力的課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4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22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7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情感抒發需訓練 男性哭泣不是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