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空氣品質 實踐永續概念

文字-A A +A

【記者 張宇耀/台中採訪報導】

隨著人類工業的演進,人類對於環境的污染也愈發嚴重,空氣污染也給我們帶來了很大的危害以及影響,空氣污染是泛指一些危害人體健康及周邊環境物質所對大氣層造成的污染。這些物質可能是氣體、固體或液體懸浮物等等。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呼吸的各種化學物質組成,最普遍的物質是一氧化碳,其次是二氧化碳,然後是其他氣體。每種氣體的成份都不是固定的,彼此之間都會有些微的改變,當改變出來的物質過多時,我們就會視它定義成為空氣污染。

台中空氣污染的情形。(攝影/張宇耀)

 

空氣污染所帶來的一個重要風險因素是一系列的健康問題,造成的包括呼吸感染、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中風和肺癌等等相關疾病。由空氣污染所導致的健康問題可能包括呼吸困難、哮喘、咳嗽、氣喘、甚至是加重現有的呼吸和心肺疾病、死亡率提升,給人類帶來莫大的健康隱憂。空氣污染特別是細懸浮微粒PM2.5的污染,是當前各國共同面對的嚴肅環境課題。根據我國環保署指出,臺灣空污問題的比例約有4成是難以操控的境外污染源,而另外約6成則為臺灣境內污染源,臺灣也面臨到險峻的考驗。

11月這波空污台中市16個AQI空品測站有14個都亮橘燈,也是目前下半年空污季最嚴重的一波,PM2.5也達到高濃度的粉紅燈警示54到58微克,之後PM2.5可望轉為普通等級,但空污恐持續,境外污染也可能入侵,加重空污的情形。

長期關心台中空污及環保問題的主婦聯盟台中分會也在11月14到台中市政府抗議市府以怒丟谷關空氣瓶到垃圾桶來抗議台中市空污治理不積極,在改善空氣品質的政策制定上行動緩慢,在空氣品質排名也位於六都的最後一名。

台中市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市區空氣多屬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燈號。(圖片來源/臺中市空氣品質監測網提供)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會長耿明誼指出,臺中市目前空汙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台中市政府沒有積極的作法,除了中央給地方的政策以外,台中市政府自己也應該要有一些應對的措施。

台中冬季空污問題嚴重。(攝影/張宇耀)

 

推動永續向前 溝通參與不可少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在反空汙這方面也做了許多革命,從2014年就跟著台灣生態學會一起去市府抗議台中空污嚴重,反對當時的中科擴廠,後續也有參與許多相關會議、召開記者會發聲批判、說到對於現今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建議以及改善方式時,耿明誼表示,台灣宣示要達到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應該儘速達到能源轉型,在能源政策上應該要有更積極的推動,尤其是推動綠能這塊更是如此,這已經不只是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問題,而是整體的能源使用。

談到綠能方面,主婦聯盟正在努力推動公民電廠的概念,就是令大家從認識綠能、參與綠能到推廣綠能,從興建、集資,到後期發電收益都是由大家一起做決定。和商業型電廠最不一樣的地方是,收益是讓與公民共享,而非只有少數參與者獨享外,更重要的,許多公民電廠還會將收益投資在公益上,讓發電成為共好。進一步的增加城市的能源自給率,也加乘社會公益的永續效益。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會長耿明誼。(攝影/張宇耀)

 

耿明誼也提到,要做到淨零碳排必須要做到大量關於民眾的溝通,政府和民眾間需要積極的溝通,因為這會對人們的生活造成極大的改變,因此在溝通這方面希望是能夠不要忽略任何一個人,在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狀況下,都在這個狀態下一起去達成這個目標。其中公民參與更是重要的一環,讓不同階層的人都參與到,才能知道他們的需求是什麼,而且做的政策必須從地方發起,因為每個地區的情況都不同,要由地方發起才不會訂製出不符合當地狀況的政策與法規,因此公民參與在未來的政策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主婦聯盟期許政府能修正機制令公眾更了解淨零路徑此一重大政策,並建立相關後續溝通機制。使得大眾更重視關於空汙這塊並提升他們在這之中的參與度和話語權。

由於空氣污染來源眾多、成因複雜,無法靠單一的污染管制作為就能看見成效,尤其面對像PM2.5或是臭氧這種看不見的敵人時,更需多管齊下,從各類污染源進行全面管制,並進行環境監測,並且透過藉由政府與民間和社會團體大量的溝通努力,一步步的去實踐環境永續,達到真正的永續環境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353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927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維護空氣品質 實踐永續概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