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在台的心靈寄託 提供雙語的基督教會

文字-A A +A

【記者 李潁洋/台中報導】

2021年的聖誕晚會。(圖片來源:蒙福之家雙語教會)

 

教會的成立與發展

蒙福之家雙語教會是位於台中北屯區的一間基督教教會。根據官方網站的資料提供,蒙福之家教會的前身是「國際差傳協會」辦公室開始的小組聚會,一開始大家只是稱這個事工為「禮拜天的聚會」,事工是指基督教會的成員執行教會所任命的工作。到了2014年的秋季,蒙福之家教會與大毅建設一起成為合作的夥伴關係,教會搬遷至大毅幸福館聚會,讓教會有了成長的空間,也增加了主日崇拜時間及更多的職員。

作為一個雙語的教會,提供中文跟英文的翻譯,據了解,教會的核心價值是要成為多元文化的橋樑,因此他們嘗試提供可以達成此目標的事工與聚會,他們所有的敬拜聚會皆努力營造出尊重並歡迎不同語言、文化和族群的氛圍,這個目標可藉由雙語的聚會或單一語言的聚會來達成。而且,當教會發展事工時,會將家庭的元素列入考量。目標是為了繼續發展教會的兒童主日學、青少年事工,以及建立健康婚姻和合神心意之親子教養的訓練課程。

 

外籍人士的心靈寄託

蒙福之家雙語教會是要成為一座橋樑,將本地人和外國人聚集,彼此鼓勵、學習做門徒、參與事工。近年,外籍勞工離鄉別井來到台灣,有的是來台工作,有的是移民,有的是婚姻等。各種各樣的原因使得這些外籍人士聚集在台灣,然而,台灣畢竟不是他們的出生地,難免會有思鄉或不習慣的情況出現,這時候唯一能作為他們的心靈寄託的就是信仰,蒙福之家雙語教會為這些外籍人士提供了很好的信仰之地,即使身處海外,也能透過禱告、參與教會團契活動等,找到心靈的寄託。

​​有一位叫林美英,Ivy,來自印尼泗水的外籍生。她從2019年9月來台灣念大學,來台灣已經3年多了。去教會讓Ivy認識很多印尼學長和學姐,他們對外籍生都很好,有什麼問題他們都會幫忙。

另一位叫黃晟旺,也是來自印尼的外籍生,已經在台灣住了4年多。 因緣際會之下,得知了這個雙語的教會,因為有中英文的翻譯,所以對於他來說,這個環境有比較讓他適應,再加上參與團契活動,認識到各國的朋友,有一些是台灣的,讓他在溝通方面有所進步。以前的他一點也不喜歡當領導,害害羞羞的,逃避當負責人物,現在的他就喜歡新的挑戰,跨出自己的舒適圈。

正在進行主日學活動。(圖片來源:蒙福之家雙語教會)

 

參加教會幫助渡過困難

Ivy在大一的時候,在言語上也是偶爾會出現溝通上的障礙,因為自己在中文的程度方面只算是一般而已,很多時候也是用英文來表達自己,當有遇到不懂得課時,學長都會很耐心的教導她。因為學長姐的幫忙,讓她可以順利通過那堂課,另外,學長學姐們也會陪她們去很多好玩的地方,從娛樂方面入手,讓她能儘快適應台灣的生活節奏。Ivy:「在教會的服事,讓我學了好多事情。我以前是比較害羞和懦弱的人,現在的我比較會開始主動的跟別人交流。」

晟旺第一次來台灣覺得很擔心,因為那時候沒有認識的同學,而且碰到新同學會害羞,所以根本不知道要聊什麼,還好那時候已經有家人住在台灣了。教會對於他來說,非常幫助他適應台灣的生活習慣,就覺得在台灣有新的一家人,可以互相照顧與幫忙。留在台灣也讓他學習到要怎樣樣獨立生活,因為爸媽不在身邊,因此很多事情都要親自來。有一次牧師請晟旺在小組一起服事,一開始他拒絕,但後來也接受了,現在回過頭來看真的是很幸運,,有一個這樣的機會讓他成長。

外籍生來到台灣比較容易出現生活習慣以及飲食方面的差異,因為生活環境的改變,使得外籍生一開始會有點不適應等等的問題。

在生活習慣方面,Ivy:「在印尼,左右手的用法都有不同,左手會用於衛生清潔,用左手跟印尼人握手或者送東西,表示對那印尼人不尊重以及沒有禮貌。」可是在台灣,對於左右手並沒有這樣特別的意義,因此Ivy對於這種文化差異就需要時間去適應,在教會與更多人的交流下,已經慢慢地適應,明白有時候只是出於無意,她也會跟其他教會朋友分享其他印尼的文化,在適應文化差異的同時,融合了兩個不同的文化。

黃晟旺:「用手吃飯也是印尼人的習慣。印尼人在吃咖哩飯、飯包配合烤雞、炸雞或是烤魚時會用手吃。」黃晟旺分享了他一次的經歷:「有一次朋友來我家作客,朋友目睹這個畫面後就驚訝地問我的手不會燙嗎?我就跟朋友解釋,以印尼人的想法和文化,用手吃飯是讓印尼人對那些菜更加津津有味的做法。」可是有時候因為禮儀的關係,像是在教會的聚餐等等,他還是會用餐具來吃飯,對他來說也是一種文化差異。

在教會講堂進行聚會。(圖片來源:蒙福之家雙語教會)

 

教會成為適應生活的橋樑

外籍人士透過信仰建立起彼此之間的聯繫,人在外地,會因為言語不通,而導致生活的不習慣,正因為如此,蒙福之家做到盡可能的以雙語方式進行教會的活動,講道也會有翻譯人員的配搭,為來自各國的外籍人士建立了彼此之間溝通的渠道,讓他們能得到心靈上的抒發,也能夠在教會找到一份安心的感覺。除此之外,蒙福之家雙語教會的會內氣氛有別於較傳統或高派的教會氣氛來得輕鬆,教會沒有嚴格的穿著規定,也會提供機會讓弟兄姊妹來帶領和參與教會工作,這樣有助於帶領當地人與外國人來到教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634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016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512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54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461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58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447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42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79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外籍在台的心靈寄託 提供雙語的基督教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