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見學計畫 改造鶯歌陶瓷工廠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宥淳、郭思嫺、陳品妤/新北市報導】漫步在鶯歌永昌街上,四處被老式鐵皮屋、雜貨店等環環包圍,映入眼簾的是一家以白、黑、灰色三色,佐以火焰橘紅的搭配改建而成的陶瓷工藝店-「陶聚」。陶聚工作室前身是做耐火磚、磁磚等外銷產品的「勝昌陶瓷」窯廠,自第三代陳祖豪接手經營後,改變以往窯廠的代工模式,以少量精緻生產和品牌合作,打造自身品牌。陶聚接班人陳祖豪參與由台灣設計研究院推手的改造案「T22設計振興地方產業計畫-Open Factory工廠見學」,以產業觀光、永續發展為目標,結合設計團隊「彡苗空間實驗」,輔佐陶聚改造工廠、展示、開會及工作坊空間,契合地方創生發想,開放工廠內部供民眾走訪與學習。


↑陶聚參與改造案「T22設計振興地方產業計畫-Open Factory工廠見學」,媒合「彡苗空間實驗」的空間設計,改造工廠內部。圖片提供/蘇祺斌

改造陶瓷工廠 工作坊變身展覽坊 

走訪永昌街的小巷,有著老舊鐵皮屋住宅和雜貨店,沿著巷子繼續走,隨即迎接我們的是獨具當代藝術的「陶聚」。站在門口外,透過半開放式玻璃門一瞄,就能看清楚門內的白色系空間,陶聚接班人陳祖豪說道,原先被工作箱、塑膠籃等滿山滿海雜物遮蔽的出口,經由彡苗空間實驗團隊三次的藍圖規劃後,成了可供民眾參觀陶瓷工藝品和體驗手作活動的區域,也能作為工作室夥伴們開會討論的會議室。


↑透過彡苗空間實驗的空間重新規劃設計,將陶聚工廠的門口設計為半開放式,從門口皆能一目瞭然內部設計,提升了視覺之美。圖片提供/蘇祺斌

「打開工廠這件事情本質都是希望讓不同的角色可以重新走到工廠裡面,重新認識陶瓷產業」台灣設計研究院的專案經理蘇祺斌介紹,以鶯歌的案例而言,作為一個產業聚落,過往因大量代工商業設施,導致工廠與人建立起契機,漸漸走向商業模式。

「當這樣的現象漸漸消退後,工廠又該何去何從?」從2020年便開始推行地方創生「T22 設計振興地方產業計畫」,主以設計的角度深入發展地方創生改造,在2021年時,進入第三階段的「產地到日常」,推動「Open Factory 工廠見學」,由五組來自不同設計團隊的人馬,攜手五家當地品牌、工廠,將內外部重新改造,增添視覺上的美,調整參訪動線,開放讓民眾參觀內部設施、燈光設計等細部調整,也能親眼見識到陶瓷工藝師在工作坊和廠房內辛勤奔波的模樣。

現代美學帶入工廠 動線與空間的再定義

位於狹窄巷內騎樓的陶聚,在有限的長型空間下,每天必須花上許多精力與時間製做陶瓷用具,「在還沒有彡苗接手前,這些堆積滿山滿谷的東西,讓我們失去了視覺的饗宴,也增添了工作動線的些許負擔」陶聚接班人陳祖豪說道,在空間設計上,原先放有些許代工和合作的品牌商品,但因後續堆積箱子、物料等,整體看上去相當雜亂,只能將角落區域設計喜歡的視覺空間,卻依舊受到旁物的紛擾影響,因此他們提供了空間規劃想法給彡苗空間實驗設計團隊。

在後半部工作區的採光上,由於室內的狹長空間無法讓陽光直接照入,他希望將其改造成自然採光,使原先水平的燈線收至屋頂內部,並排列成方形燈構造,以此設計應對狹長式的廠房空間,不影響工作的視覺刺激外,從外面看上來也較為舒適。


↑重新規劃工作與參觀動線後的陶聚室內工廠內部,除了讓工藝師奔波來回時間縮減外,也提升了視覺上的舒適感。攝影/郭思嫺

彡苗在設計與取捨上,考慮了非常多現有及未來因素,「該如何保留原有的工廠重要擺設」、「該如何符合使用者的期待」等,同時必須要在許多層面考慮間,顧慮到來訪的民眾,是否能如期參觀和體驗手作活動,因此他們總共重新規劃三次藍圖,每一次都比前一次更加縝密且提高物件使用效率,如展示區和會議室的合併,使空間能善加利用外,拉簾的設計也讓工作室與展示區能暫時分隔,處於兩種不同空間下的人,能彼此不受干擾。

以後半部的工廠製成區和工作坊而言,此設計改造最主要的核心是將原有的工作動線納入考量,以最低限度影響的規劃,整理藍圖設計,從內而外改造,結合視覺動線,保留陶瓷製作工廠的原型與設施,也讓許多堆放已久的雜物煙消雲散,大幅提升了美與實用的交互作用,除了節省製廠員工在每個流程、階段上的移動時間,提升效率外,也融入了民眾前來探訪的路徑規劃,在狹小且有限的空間上,必須採取縝密的設計。

另一方面的前置空間,除了作為展示區外,也能當作民眾前來體驗手作課程的教室,也是陶聚的工作會議室。以半開放式的透視設計,讓經過的人皆能一目瞭然經過完善規劃後的前後區域,除此之外,也能看到工作室辛勤奔波的工藝師們製作著陶瓷品,大幅提升民眾進入工廠內參觀,認識鶯歌陶瓷文化和故事,加深當地和外地人對在地產業的連結度。陳祖豪說道,基於個人喜好,他將展示區底色設計成純白色,為了不失獨特風格,他以橘紅色的標誌與掛飾,襯托出陶瓷加工的火焙壯麗感,而上方層架上擺放品牌及代工作品,供民眾欣賞。


↑陶聚接班人陳祖豪為前來體驗手作活動的民眾細心解說流程,教導他們鶯歌陶瓷的早期文化與現代空間設計巧思,讓動人的故事流傳下去。圖片提供/蘇祺斌

昇華工作環境 展現品牌特性

在經過精密又有彈性的規劃設計後,工作環境和效率大幅提升,,前來此參觀內部和展示品的民眾能在短時間內認識多元層面資訊,空間美學、陶瓷歷史脈絡和工藝之美,用視覺和觸覺體驗彡苗和陶聚的設計巧思,陳祖豪期盼未來,若要持續努力推廣陶瓷加工品,除了需要保有現今設計規劃後的空間氛圍,也必須適時調整未來合作規劃中的每一個新穎巧思。此次合作設計或參與計畫上,順利地和不同專業能力者之間建立起橋樑,如期將雜亂空間昇華為更好、更齊全、更有效率的多元化展區、會議室、體驗坊,陳祖豪期望改善工廠環境後,能與更多品牌合作,推廣陶聚品牌,使品牌獨特性展露。

採訪側記

這次來到位於鶯歌永昌街上的「陶聚」,訪問接班人陳祖豪,過程中得知,在設計空間動線下花了相當多時間去調配和設置,其中,色調的搭配令人賞心悅目,以白色為基底,穿插著些許黑、灰色,並以紅橘色襯托出以「陶瓷加工」時的火焙畫面,對我們而言是別出心裁的設計,非常敬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577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4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626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40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3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5,025
推:
2
回應:
0

工廠見學計畫 改造鶯歌陶瓷工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