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及科學園區」規劃執行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行政院長蘇貞昌2023年1月18日下午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及科學園區」規劃辦理情形時表示,屏東科學園區是「南臺灣科技廊帶」的一部分,未來預計可創造5,400個就業機會、360億元年產值,期勉中央及地方積極合作辦理招商,讓廠商在公共工程施工時,亦能同步建廠,以加速相關建設期程;另外,未來高鐵延伸至屏東,從臺北到屏東僅需約2小時,車程縮短實現一日生活圈的願景;而運動休閒園區-國際棒球場應妥善規劃棒球場進出動線、席位、場地配置等事宜,以符合國際級標準;若再加上周邊科技產業園區、實驗中學等建設,相信將能吸引更多人才居住屏東,帶動屏東整體發展。

蘇院長指出,屏東六塊厝是他學生時期常來釣魚遊樂的地方,他有幸能為國家做事、為人民服務、為故鄉整體發展規劃,也感謝行政團隊有效率、會做事,以及地方政府大力配合,在短短幾年間,將這一片甘蔗田,從無到有妥善規劃,並已展現具體進度,即將蛻變為科學園區、科技產業園區、運動休閒園區、實驗中學等建設,讓屏東有好將來。

        蘇院長表示,2021年1月宣布設置屏東科學園區,此次任內共核定七處科學園區,為臺灣擘劃出約700公頃的科學園區,再加上現已動工的高雄楠梓產業園區,未來也將成為楠梓科學園區的一部分,全臺科學園區總面積將增加達900公頃、投入經費近2,000億元。蘇院長強調,科學園區確實對帶動整體產業發展助益甚深,竹科、中科及南科每年產值已超過3兆以上,未來屏東科學園區開發完成也預計將創造5,400個就業機會、360億元年產值。

       蘇院長說,臺灣從前重北輕南,造成南北發展不均,以前臺灣只有新竹科學園區,立委陳明文在質詢時即曾提到南科嘉義園區較新竹科學園區晚了40年之久,因此大家應改變觀念,讓臺灣整體皆能獲得均衡發展。


 

       蘇院長也提到,過往規劃興建一座科學園區需耗時10年期程,但10年後的科學與科技發展變化甚大,已與今日不可同日而語,因此應積極加速興建期程。他非常感謝國科會吳政忠主委自2019年12月起積極新設及擴建南部科學園區,各園區彼此相互串連,形成「南臺灣科技廊帶」。
 

       蘇院長表示,他擔任屏東縣長時,屏東人口尚有91萬人,但現在僅剩不到80萬人,若無就業機會,人口將會持續外流,因此他為屏東「築巢引鳳」,規劃科學園區、科技產業園區、運動休閒園區、實驗中學等建設,並將高鐵延伸至屏東,盼能吸引更多人才居住屏東。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高鐵延伸至屏東」已討論多年,他此次上任後不僅核定相關計畫,也要求進行路線等規劃,感謝交通部王國材部長、胡湘麟次長與鐵道局伍勝園局長投注諸多心力,讓高鐵延伸屏東的路線可與高屏2快共用路廊,協助解決高雄路線的問題。另外,臺鐵在高屏溪以東至六塊厝車站的鐵路原本是在土堤上,也請交通部研議將其更改為鐵路高架,使兩側不會受到阻隔,中間可以通行,希望所有工程皆能一次到位,讓屏東獲得最好的發展。
 

       蘇院長提到,上次擔任行政院長時,曾主持高鐵通車典禮,當時提及高鐵成功實現臺灣「一日生活圈」的夢想,而未來高鐵延伸至屏東後,從臺北搭車南下,預計2小時內即可抵達屏東,而外國球員從機場下機後,也可直接搭乘高鐵赴屏東國際棒球場比賽,一如卡達舉辦世界盃足球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足球迷,未來臺灣也可舉辦國際棒球賽事,讓各國球迷都來屏東觀賽。有鑑於此,他也建議屏東縣政府將原先規劃的1萬席觀眾席位,增加至1萬5千席,以因應未來所需。
 

       蘇院長強調,興建棒球場涉及高度專業性,此次在規劃屏東運動休閒園區-國際棒球場時,務必邀請學者專家妥善規劃,包括進出動線、席位、場地配置等均須符合國際級標準。另針對國際棒球場預定地尚有3戶地上占用戶,以及統包工程歷經3次開標,仍無廠商投標一事,蘇院長也請屏東縣政府積極解決,並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澤成予以協助。
 

       蘇院長也提到,屏鵝公路141公里電線電纜地下化計畫,過去原定需耗費10年才能推動完成,但政府展現高效率,僅耗時5個月即完工,現在國境之南屏鵝公路沿途不再有電線電纜,只有綠樹成行,以及更乾淨的天際線,民眾在春節10天假期前來遊玩,不僅不會遇到施工塞車問題,更可飽覽沿途美麗的風景。
 

       蘇院長期勉中央及地方政府能夠借鏡屏鵝公路成功的辦理經驗,積極相互配合與合作,包括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及屏東科學園區公共工程在今(2023)年3、4月動工前,經濟部及國科會即應協助地方政府積極辦理招商作業,讓廠商在公共工程施工時,亦能同步建廠,以加速相關建設期程,同時也請屏東縣政府嚴加掌控及管考所有配合措施之進度。蘇院長也感謝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協調整合各部會資源,透過跨部會合作,讓政府這些年來能夠拚出如此優異的成績。
 

       此外,蘇院長也感謝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展現效率,積極改善全國教育環境,嘉惠無數莘莘學子,例如在推動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方面,即完成數十年來想做卻做不到的事,而屏東加祿國小李明相校長接受電視專訪時亦提到,其從事教育工作一輩子即將退休,沒想到在校長任內,可以看到學校孩子上課能夠吹冷氣,不用滿頭大汗。此外,教育部也致力推動「中央廚房大帶小,熱騰騰的午餐準時到」、「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等政策,都是優先從偏鄉實施,以照顧弱勢學童,殊值肯定。
 

       最後,蘇院長表示,今天視察的屏東科學園區預定地,周邊已有綠樹環繞,景觀十分美麗,未來園區落成後一定是一塊非常棒的地方,加上附近又有已經開始營運且深受歡迎與好評的屏東榮民總醫院,不枉費他從少年拚到老,終於能看到自己的故鄉從一塊甘蔗田,即將蛻變發展起來,也請大家繼續加油打拚,相信屏東一定會出頭天。
 

今日蘇院長先分別聽取國科會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局長、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楊伯耕處長、交通部鐵道局伍勝園局長及教育部體育署洪志昌副署長分別簡報「屏科創新 屏東躍升-屏東高鐵特定區整體規劃」、「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開發進度」、「高鐵延伸屏東計畫」及「屏東運動休閒園區—國際棒球場」等執行進度。
 

致詞結束後,蘇院長也在蘇振綱局長的解說下,現地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及科學園區」預定地。對於生態景觀滯洪池,蘇院長建議應於平日進行多元運用,提供居民休閒遊憩功能,享受自然生態之美;另針對複合住商區,應注重停車場等生活機能並妥善規劃社區與周邊道路,兼顧社區交通與行人安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及科學園區」規劃執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