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棒球重鎮 嘉義的棒球復興

文字-A A +A

【記者蔡明倫、李彩妘/嘉義報導】

  台灣自日治時期引進棒球以後,嘉義漸漸成為棒球運動的重鎮,棒球可說是全民運動,更擁有全台第一座棒球場,但近幾年棒球熱潮已退,多為學校的三級棒球交流比賽,或是慢速壘球等。即使是少棒也面臨政府在選手培育政策不足,造成選手紛紛退出,尋求一般升學管道。制度與社會觀念的改善,有賴政府與民間團體攜手合作。

  1931年嘉義大學的前身,嘉義農林學校,奪得甲子園〈註一〉台灣代表權,並五度打進甲子園,嘉農的漂亮成績也引起廣大影響,嘉義漸漸成為棒球發展重鎮之一。1969年的金龍少棒隊贏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比賽,其中隊伍就有五位球員來自嘉義。隔年嘉義市七虎少棒隊與金龍少棒隊決戰全國冠軍,更引起全國一陣狂熱。嘉農、金龍與七虎的成功,在嘉義掀起一陣棒球熱潮。嘉義在過去雖享有如此榮光,但這幾年卻大不如前,除了受到職棒賭博、打假球等風波不斷的影響,台灣球員缺乏健全福利制度、場地設備不全、教練素質,都是導致棒球無法持續向上的原因。現今棒球員的光環,多屬個人努力的結果,使得台灣沒有「球隊」只有「球員」。前嘉義市棒球委員會主委陳茂松感嘆,政府只看得見球員昔日榮光,加上運動員生命又有限,退下三十年的生涯後,也許還有五十年的生活,許多站上檯面的球員都是從小開始打棒球,除了棒球之外,幾乎沒有一技之長,無法得到一份溫飽的工作。陳茂松更表示,像是日本的職業球員退休後,該隊伍的企業都會安排他們到公司上班,福利也很好,反觀台灣的企業根本沒有這樣的制度。

  嘉義現存的棒球隊除了社會人士組成的業餘棒球隊,多為青少棒層級,皆有不錯的成績跟表現,但是對於那些想向上提昇的孩子,嘉義地區的資源可說是非常匱乏。嘉義縣慢速壘球協會教練許河吉說道,當時在嘉義要走職業的棒球,得到其他縣市就讀棒球明星學校,接受專業指導,才有可能進入更高的殿堂。嘉義縣慢速壘球協會扎根計畫負責人謝昌任表示,家長的反對多為課業、未來升學,或是長期以來打球就不唸書的不當觀念,為了解決家長的疑慮,他強調,協會完全自行出資,並提供場地、教練、球具,讓附近學校在社團時間交流比賽,或接受專業訓練,純粹給孩子一個完整的打球環境,並且注重孩子課業與傳統的訓練不同,家長的接受度也變高了。「我們創造環境、創造機會,讓孩子自由發展,找出興趣。」謝昌任說。慢速壘球相較於棒球較不激烈,跟棒球連結深,孩子也不容易受傷,轉換跑道也簡單,在推廣全民運動方面,慢速壘球盡了很大的貢獻。


嘉義縣慢速壘球協會訓練情況。         圖片來源/謝昌任提供

 

  針對目前的困境,嘉義縣政府正推動一項五年棒球振興計畫,從民國九十八年起,積極向中央申請經費在各鄉鎮規劃簡易棒壘球場,主要目標為國中小的基層選手,期望各鄉鎮至少有一支完整的棒球隊,並加強國小到國中的銜接,避免球員斷層的產生,也積極輔導球員的課業。前職棒選手郭文居建議,政府要幫忙固然是好,但是要有規劃,當初他在台南就讀的善化國小棒球隊,就是地方政府重點培育的學校,擁有嚴謹的集訓、專業的教練、完善的軟硬體設備,政府不該盲目施政,與其要求各鄉鎮組成棒球隊,不如重點補助現有的棒球名校,避免球員素質不良,並將多餘經費聘請真正選手出身的教練,吸取國外經驗,改善場地設備品質,並注重球員的健康安全,先帶動整體棒球風氣,在推廣到其他鄉鎮。


  嘉義在推廣棒球方面不遺餘力,但是地方政府能夠推動的畢竟有限,如果能夠結合民間團體一起推行,並且聽取選手專家的意見,甚至能夠給退休球員一份穩定的工作,教導孩子打球,除了能回饋鄉里,也能重返嘉義過去榮耀。

〈註一〉甲子園為著名的日本全國高中棒球聯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313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8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66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88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67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過去的棒球重鎮 嘉義的棒球復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