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少年愛要大聲說 辧桌真情告白單親媽隔代嬤

文字-A A +A

北台南家扶1/15於扶幼館舉辦『少年真情告白辦桌孝親I LOVE YOU,兔』活動,這群曾讓家長頭疼的大孩子因參與家扶少年展力計劃有了新改變,想在過年前表達對家人的感恩,從菜單設計、食材選購、料理實作,皆一手策畫並於現場大展廚藝,活動一開始,少年們展現練習許久的烏克麗麗帶動氣氛,並精心策劃矇眼認親真情宣言橋段,把平常不敢對家長說的心裡話,大聲說出來,「I LOVE YOU,兔」,並推出少年們親手烘焙的心形杯子蛋糕表達感恩,親子相互擁抱,令家長內心悸動不已,笑中帶淚表示:我的孩子長大了。隨後共享少年們端出的大菜,共享難得的天倫樂!

    北台南家扶自103年7月開辦少年展力計劃,八年多來共有202名青少年完成培力課程結業,今年則有37名青少年參與。就讀國二的阿恩,因父親罹癌影響口語表達,身兼母職的阿嬤健康亦不佳,雖同居屋簷下但少有對談,去年阿恩在社工鼓勵下參加了「少年展力計劃」,夥伴的分享交流軟化了阿恩的孤獨感,終願意嚐試打開心房勇敢展現自己,今日孝親辦桌他特別邀請了爸爸及阿嬤前來,雖有些難為情但仍勇敢表達對阿嬤生活上的陪伴及爸爸為了家計努力工作的感恩,親手烘焙的蛋糕及一聲簡單的謝謝讓阿嬤紅了眼眶,祖孫緊緊擁抱並共進難得的團圓餐。

    陪伴這群少年邁入第五年的社工蔡淙凱分享:少年們總是愛裝酷酷的或以滿不在乎的樣貌偽裝自己,其實他們非常期待「溫暖的陪伴」。每年的培力計劃以培養少年囝仔之洞察、規劃、團隊、生活、自信、關懷等六力為目標,一年課程常多達200個小時,為訓練少年的生活力,特別安排了烘焙課程的學習並運用所學至菁寮老街做一日快閃計畫,當日成功的義賣也為少年提昇了自信及體會了家長為家庭付出的辛勞,且團隊中討論因疫情多少也影響了家人的接觸,而開始有了孝親辦桌的想法及規劃。

成長於單親家庭的阿瑞,因媽媽為維家計總是忙於工作,再加上是家中唯一男生,有心事也不知跟誰說,因參與方案內心有了很大的改變,也交到了好朋友,他覺得自己就是從什麼都不懂到現在有了自信及能力,並開始擔任方案的組長協助新成員,另外他也鼓勵妹妹倩倩一起加入方案,媽媽受邀前來看見兩個孩子的改變,並合力完成道道佳餚,親子共品嚐時也細細分享學習的過程,重建了家人間的緊密感,孩子的真心告白也讓媽媽感到心慰。

    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表示:家長常因經濟壓力忙於工作,且近年遭逢疫情衝擊,生活及工作皆受限,也常有心有餘而力不足難以好好陪伴孩子的感慨,其實青少年最需要的就是溫馨的陪伴,一份屬於家的歸屬感,家扶中心鼓勵家長放慢步調,陪伴孩子,透過關心孩子們的生活點滴,勇敢的對孩子說聲「I LOVE YOU,兔」,相信親子關係就會愈來愈有得聊,親子關係口訣就是有愛大聲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少年愛要大聲說 辧桌真情告白單親媽隔代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