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古觀今 沈以正水墨人物藝術典藏展

文字-A A +A

中國美術史學者沈以正(1933~2022),擅長古代人物山水畫,多年來除不斷實踐國畫創作外,也不遺餘力推廣美術教育。台灣創價學會將於2月11日起至5月12日,在創價美術館桃園館展出「畫古觀今 沈以正水墨人物藝術典藏展」。

沈以正出生於江蘇武進,早年就讀上海美專五年制國畫科,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畢業,課餘追隨吳詠香教授學習山水畫,畢業後任教於大專院校兼任教授超過40年。

沈以正人物畫中有極多自我的創意,開啟自我創造的法門,他認為現代繪畫追求的是「傳統」與「創新」,創新是破除舊習,從思想徹底改造,因此他作品的架構是傳統,融合古今中外再吐哺新意,使後學者易懂,即推廣的本意。

此次展覽「畫古觀今」,筆筆師古而脫出古人窠臼,正是沈以正人物畫的精神。由於他長年鑽研中國美術史,人物畫創作能縱貫古今,從揣摩古人的筆法中,展現師於古而不囿於古的獨特風格。作品中人物表情、衣著、動作及背景都十分傳神、生動,沈以正也於此次展覽中,親自撰寫精彩的文字說明,圖文並茂,讓人更容易進入畫境。

沈以正不斷藉著人物的角色來傳達自己的精神,堅持創作古畫超過半世紀。期待透過此次精彩的古人物畫展出,讓年輕下一代靜心體悟畫中所傳遞的那份古樸與傳統思維。

台灣美術近百年的發展呈現多元豐富的面貌!為了探索這段歷史軌跡,台灣創價學會自2003年起,以「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為策展主軸,舉辦「創價文化藝術系列」展覽,引領民眾透過藝術賞析更加認識台灣的歷史,每年超過20萬人次參觀。創價也以「行動美術館」的方式前往各地中小學校園進行推廣,為培養學子的美術涵養做出貢獻。

台灣創價學會致力於文化、教育及和平活動,以創造生命最高價值,促進人類的友好與和平,是一個人本主義團體。迄今獲頒「行政院獎」、連續22度獲內政部頒發「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原社會優良團體獎),8度獲教育部頒發「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2019年獲頒「社會教育貢獻獎」,2017及2021年2度獲頒「藝術教育貢獻獎」,以及5度獲文化部頒發「文馨獎」之肯定。(網址http://www.twsgi.org.tw)

畫古觀今 沈以正水墨人物藝術典藏展

展期:2/1(三)~5/12(五)週二至週日9:30~17:00

地點:台灣創價學會 創價美術館桃園館(桃園市大園區高鐵北路二段140號7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1

bbs79802

加入時間: 2016.07.11
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畫古觀今 沈以正水墨人物藝術典藏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