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破假朋友誘吸毒的五大謊言 這些「套路」一定要讓孩子知道

文字-A A +A

很多人都覺得,毒品離自己和家人很遠,總認為只要是家庭結構完整,給孩子好的教育,自家人絕不會扯上毒品問題。其實,很多人是在不經意間被身邊的朋友給「套路」的,若沒有加以防備,最終只能被當成一隻肥羊,上當受騙後,宰你一次又一次。

今天,就來細數究竟有哪些招數是誘騙朋友吸毒的常見套路。

1.謊稱「毒品吸一兩次不會上癮」
「玩玩嘛!你看我不也沒上癮。」
最常見的就是這樣的誘騙說法,尤其是在我們的青少年的身上,上當受騙者很多,他們聽信他人的謊言,吸過了第一次之後再也無法停下,因為毒品具有十分強烈的依賴性,戒除毒癮並不容易。

2.免費嘗試
雖然「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但看到「便宜」的時候總忍不住想去撿上一撿,朋友之間總有人互相推薦,很多人看是朋友所給也樂意嘗試,結果卻是「被騙吸毒」,免費的東西不一定就是好的,因為貪便宜而失去了必要的防備是萬萬不能的。

3.聲稱吸毒可「包治百病」
近年來總有人這樣被騙吸毒,而且很多都是從朋友那兒推銷來的「神藥」,據說藥到還能病除,千萬別病急亂投醫,如果沾上了毒品只會讓病情更加惡化,病痛未除,反而因吸毒出現更多棘手的病症。

4.鼓吹「現在有錢人才吸毒
朋友之間的互相炫耀,都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炫耀的心理,「毒品是有錢人的『玩意兒』」絕對是錯誤的一種說法,真正富足的人知道該把錢花在正確的途徑上,而不是用吸毒來證明,再者,吸毒者即使家財萬貫也終有一天會被毒品「掏空」。

5.利用愛美之心,宣稱「吸毒可以減肥」
女性往往在追求美的道路上孜孜不倦,閒聊的時候就容易向朋友尋求「減肥之道」,往往就輕信了吸毒減肥的說法,最後瘦是瘦了,卻是面黃肌瘦,整個人都呈現出一種不健康的「瘦感」,並且因為吸毒而造成了一身的病痛。

那可拿新生活戒毒機構過去也有許多個案曾自述,因誤交損友而開始染毒,待發現被騙時,已後悔莫及。

戒毒過來人小卓(化名),過去就是因為輕信朋友的一句謊言,誤以為毒品無害而嘗試,因此渡過了10年行屍走肉般的生活!

小卓說:我出生在一個幸福的家庭,我是個長子,所以一出生家裡就對於我寄予很高的期望,我從小其實很乖巧,都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沒讓父母親擔心過。但是這樣的情況維持到了高中,可能是父母給我的期望太高了,所以我跟父母的溝通出現了問題,我變了一個人。

我開始交了壞朋友,開始打架、翹課、不愛回家、也在壞朋友的慫恿下,讓我誤以為毒品吸一、兩次不會上癮,也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嘗試了K他命、搖頭丸,那時我才18歲,就這樣展開我的吸毒人生,差點讓我無法完成高中學業。這段期間父母的關心,其實一直都沒有少過 ,只是我都不願意去面對,更無視他們的關心,斷斷續續地沉溺在毒品中。從一開始的一星期一次服用毒品,到後來幾乎天天需要使用,這時我已經25歲了,但是父母還是對我天天關心,我卻毫無感覺,直到了我第一次出包,我在外面欠了50萬的債,家人哭著求我,並告訴我絕不會放棄我,也相信我會改(戒毒)。而當時的我也拍胸保證、給他們承諾,但是幾年過去了,承諾呢 ? 就是我還是持續吸毒、而外面都是負債。

這樣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的,直到結婚生了小孩,不但沒有改變,反而變本加厲,情況也開始急速惡化,家人不願意理我,朋友遠離我,身體也開始走下坡,胃痛、尿出血、流鼻血都是1.2天就會找上我,我卻毫無警惕,依然活在毒品世界中,每天跟行屍走肉一樣了,張開眼就只是為了想要吸毒,這樣的生活我過了10年,整整10年!!跟屍體一樣活著,過著只要毒品,其他都無所謂的生活,我只有在毒品的世界,才是證明我是存在的,真實世界一切對我來說反而是虛幻的。

直到去年的某天我兩歲的兒子跑過來跟我說:「爸爸我不喜歡你,因為你都會惹阿嬤跟媽媽生氣,所以我不喜歡你。」我當時心頭動了一下,我老婆就跟我說:「你希望你兒子在背後,被人指指點點說他有個吸毒的老爸嗎 ? 你這樣,要你兒子怎麼做人?」我當下真的清醒了過來!那天晚上跪著求我的父母讓我去戒毒,因為我徹底迷失了方向、已經無法自拔,我想改變我的人生,我想變成一個我父母的好兒子、變成我老婆的好丈夫、我兒子的好爸爸,於是在家人的鼓勵下,我選擇到了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戒毒。

就因為我這個選擇,使我人生有了徹底的改變 。

剛到中心的第一天心裡非常複雜也很忐忑,看著父母一路從家裡坐了5小時的車到花蓮,內心看著家人有很多話,想說,卻說不出口,連想擁抱一下也沒有勇氣,因為知道自己做了太多對不起他們的事情,而無法面對吧!

經過戒毒中心的一系列課程後,我漸漸的感覺到自己的變化,不論是身體上或是心靈上,我都獲得了改善,在這段時間的努力,我身體已經恢復到之前還沒有用藥時的健康,天天都體力旺盛,也完全忘記了吸毒對我造成的傷害,這是非常神奇的,加上許多課程的反覆練習,讓我重新獲得了很多的能力,懂得怎麼去面對之前犯下的過錯,終於不用再逃避生活了。

我看見自己的勇敢和誠實面對,幫助自己獲得了心靈上的自由,那真是前所未有的快樂。課程中我也發現了自己會吸毒的原因,進而去解決它,我真的感覺整個人重生了。與家人的關係修復後,父母願意傾聽我說的話,老婆也願意跟我溝通,雖然這段期間有苦、有樂,但是靠著自己的毅力以及中心所有人的關心以及幫忙,使我堅持到最後、不忘初衷。現在我懂得怎麼去處理、面對各式各樣的生活困難並解決它,我內心覺得很踏實,因為我知道這次成功了,我靠著在戒毒中心所學得的技能,持續改變我的生活,我生活得更好了,且我會讓好的改變延伸下去,沒有停止的終點。

 

因朋友誘騙吸毒不是少數

根據衛福部藥物濫用統計資料顯示(以K他命為例),青少年進入毒品領域第一名,就是從朋友處獲得及學習,而最常吸食及取得毒品的場所,第一名也是在「朋友住處」,由此可見,大多青少年觸毒,都與「朋友」有關。

那可拿新生活戒毒機構戒斷專家,張其駿說:其實每年像小卓這樣因為朋友的勸說之下而吸毒的人不在少數,很多人認為在朋友的勸說下,誤以為吸一次毒沒事,其實不然,因為每個人的體質等不同,有的人吸食一次即可成癮,但有的人可能會在施用多次之後才成癮,而且毒品吸食的用量不同或個體接受程度不同,一點毒品甚至就能要命。

人生總會交到幾個損友,在我們交朋友的時候就要學會擦亮自己的眼睛,可能有的時候即便交到「損友」,頂多是出現一些損人卻不利己的事情,影響甚微;但是,如果交到這樣煽動你吸毒甚至引誘你吸毒的「損友」,後果卻是難以估計與挽回的,請務必及時的脫離和他們的聯繫,不要糾纏不清,若不慎染毒,待戒毒之後,務必也要切斷過去不良交友線,在那可拿新生活戒毒機構的課程中,就有一門課程是教個案如何辨識及遠離身邊壞朋友的方法,以免再次因朋友的不良影響再一次觸碰毒品。若有相關戒毒問題,請盡早協助介入處理,以免造成終身遺憾,戒毒/戒酒諮詢專線:03-867136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2.11

Nini

加入時間: 2020.12.11
37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毒癮少年的蛻變 告別霸凌陰影找回新生

2024-01-15
瀏覽:
40,750
推:
90
回應:
0

抓住0.01秒的奇蹟 戰勝毒癮重啟人生

2023-10-06
瀏覽:
13,215
推:
5
回應:
0

戒毒是一輩子的事! ? – 扭轉人生 打破毒品枷鎖

2023-07-05
瀏覽:
53,387
推:
318
回應:
4

戒毒不是夢,專業輔導伴你走過毒癮隧道!

2023-05-16
瀏覽:
14,239
推:
257
回應:
0

酒癮難耐?注意身體發出重要的9個訊號

2023-05-10
瀏覽:
17,033
推:
20
回應:
0

吸安者搞什麼鬼?懷疑家人染安毒 揪一物品就現形

2023-04-14
瀏覽:
22,686
推:
25
回應:
0

這種茶,喝不得!偽裝成茶葉的毒品「恰特草」

2023-03-25
瀏覽:
16,190
推:
2
回應:
0

識破假朋友誘吸毒的五大謊言 這些「套路」一定要讓孩子知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