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娃娃長期照顧協會 救援送養小型犬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智凱、徐玉淳/桃園市報導】「我們也希望有一天可以給牠們一片綠地,能讓牠們盡情的去奔跑」,這是社團法人吉娃娃長期照顧協會理事長陳雅雯對於協會的期許。在協會的收容中心裏面有一隻隻小巧可愛的吉娃娃,協會每天會對牠們進行餵食和清潔,最後透過社群媒體將狀態良好的狗狗送養出去,希望能改變這些流浪動物的困境。

↑志工在幫剛洗完澡的吉娃娃擦乾身體。攝影/徐玉淳

一次順風車 成為救援流浪狗的開端

陳雅雯是吉娃娃長期照護協會的創辦人,從事檳榔事業。一次去屏東進貨時,陳雅雯在網路上看到一隻在台南流浪狗需要順風車接送,於是在回程的時候就順路去台南接送那隻流浪狗。這次的經歷讓陳雅雯感受到流浪狗的與寵物狗處境的不同,「我的孩子(寵物犬)可能連雞腿肉都愛吃不吃,但是那一些流浪狗,或是被棄養的、繁殖場丟出來的孩子(流浪狗),牠們吃的是廚餘甚至是有一餐沒一餐。」。因此陳雅雯開始以個人愛媽(動物救援志工)的身份進行吉娃娃救援活動。

在成為個人愛媽後的五年後,陳雅雯希望讓救援吉娃娃的行動從個人的行動變成組織的行動,讓救援吉娃娃的行動透過人員的更替一直傳承下去,於是便與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籌組社團法人,創辦吉娃娃長期照護協會。組織有約30位理監事,主要由愛爸愛媽以及收容所內的志工所組成,陳雅雯則擔任理事長一職。組織平日不正式對外募款,只會接受一些來參觀的熱心人士所捐出的飼料費用或是物資,平日組織經費上有不足的地方都由陳雅雯幫忙補上。

不止有吉娃娃 動物救援、收容、送養

陳雅雯表示,協會以救援吉娃娃為主是因為她自己有飼養吉娃娃,因此對於吉娃娃的習性以及各類疾病比較瞭解,對吉娃娃會有一種執着。不過只要有人通報,即使是吉娃娃以外的犬隻 一樣會執行救援。除此以外,協會目前還收容了一隻貂,「那天一早協會門打開,門外就有一個紙箱裝了一隻貂,我們也不知道把牠帶去哪,就先把牠帶進來唄」,於是在一群吉娃娃中便出現了一隻貂。

協會主要救援到的動物都是流浪犬。協會曾接到通報,在桃園楊梅區有一隻吉娃娃被困在溝渠之間,當時正在下雨,民眾擔心牠會在雨水上漲時被淹。協會到場後把吉娃娃帶走,陳雅雯認為,犬隻的周圍都是昏暗的田野,並不是有人煙的地方,因此推測有很大機率是被棄養在田野之間。協會也曾在南投發現有六隻被丟棄的吉娃娃,陳雅雯認為如此規模的棄養不像是一般民眾能做的事,有可能是被繁殖場所棄養。

↑哥哥和弟弟是從繁殖場中救援出來的吉娃娃,因為近親繁殖導致基因缺陷沒有前肢。攝影/張智凱

除了流浪犬以外,協會也會救援繁殖場中的犬隻。協會目前有兩隻沒有前肢的吉娃娃,是從繁殖場中帶出來的。醫生進行檢查後認為兩隻吉娃娃是因為近親繁殖 的基因缺陷導致沒有前肢。協會目前計劃為兩隻吉娃娃製作前肢輪椅,但前肢輪椅的製作非常困難,目前輪椅已經完成設計與製作,只要在實際應用測試上沒有問題就可以實際應用,讓兩隻犬隻可以正常生活。

吉娃娃的好發性疾病

陳雅雯表示,「無論今天是救援,或者是從收容所帶出來緊急醫療,我們接到孩子後會帶牠們去醫院做一個四合一快篩和血液檢查,確認犬隻的健康狀態。」。有些時候年紀較大的犬隻需要開刀,要尋找獸醫並不容易。協會曾救援一隻22歲名叫太后的吉娃娃,當時太后的胃部有一個將近拳頭大小的腫瘤,在北部找了很多醫生都因為手術風險太大不願幫牠開刀,最後才在台中找到有醫生願意為牠動刀,並成功切除了腫瘤。雖然太后年紀已經非常大,但陳雅雯表示「牠有從手術檯走下來,也讓我們安心了一點」。

犬隻常見的疾病是皮膚病與血液寄生蟲,因為在流浪的過程很常被跳蚤、蚊子叮咬導致感染。除此以外,膝關節異位以及眼疾是吉娃娃的好發性疾病。陳雅雯說:「我們救援的以老犬居多,吉娃娃的膝關節異位如果不是天生的,通常到了7、8歲後就會慢慢出現」。而眼睛較大和凸的狗眼睛很容易受感染,稍微有點年紀也很容易出現乾眼症。除此以外吉娃娃的好發疾病還有腦炎以及水腦症,容易導致吉娃娃出現癲癇、行動遲緩、進食困難的問題。

↑有白內障的吉娃娃眼睛會呈現模糊的白色,影響牠們的外觀。攝影/張智凱

陳雅雯認為,「有六成的民眾在認養犬隻時第一個會看犬隻的外形,再來就是年紀」。收容所收容的又以老狗為主,很多時候會有白內障等眼疾,對動物的外觀造成影響。陳雅雯表示,其實有眼疾的吉娃娃會記得周圍的環境,並不會有飼養上的困難,鼓勵民眾多認養有年紀較大或是外觀有缺陷的犬隻。

↑附圖為吉娃娃常見的疾病。製圖/徐玉淳

棄養與繁殖場環境惡劣 盼救援更多毛孩

吉娃娃在台灣的處境不容樂觀。吉娃娃並不是台灣的本土犬種,體型與常見的流浪犬相比較為小隻,因此在野外沒有生存的空間,也難以自行繁衍,只要看見有吉娃娃的流浪犬,幾乎都是被棄養的犬隻。

除了在外流浪,一些非法繁殖場的環境非常惡劣,陳雅雯透漏曾看到非法繁殖場內有松獅犬因為皮膚病導致整個背部都沒有毛髮,皮膚與身體剝離,上面有蚊子和蒼蠅叮咬。而裏面更有很多動物的生命體徵非常微弱,食物的碗充斥著發霉的廚餘,更甚至有死去的狗屍體在籠子內腐爛發臭。陳雅雯說:「這是我覺得在救援路上會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事情),也讓我覺得人類為什麼可以那麼殘忍。」

陳雅雯說:「我們能力有限,沒有辦法救援所有想救援的毛孩」,但只要有能力,願意作出行動,其實不止是協會,即使是一般民眾,也可以用電話為毛孩尋找一個願意收容牠們的組織,或是帶回家收容。陳雅雯期許「可以讓所有的毛孩都有家,不在流浪」。

採訪側記

在採訪的時候我們接觸到了非常多的吉娃娃,看到有非常多的吉娃娃有眼疾、肢體殘障或是水腦症等疾病,造成牠們的外觀看起來沒有那麼好看,民眾可能也會覺得牠們品相不好或是照顧起來比較麻煩因此不願認養牠們。但實際上眼疾的吉娃娃在生活上並不會有問題,而肢體殘障或水腦症的吉娃娃雖然需要更多的照顧,但牠們也同樣需要有愛心的人來認養牠們。希望民眾在認養動物時可以嘗試認養品相不佳或是有殘疾的動物,給他們一個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9
推:
0
回應:
0

吉娃娃長期照顧協會 救援送養小型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