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害人人自害 登山如此輕忽 你的好運終會用完?

文字-A A +A

山不害人人自害 登山如此輕忽 你的好運終會用完?

 

※ 不能指望老天總會眷顧你一次兩次,甚至無數次。登山凡心存僥倖者,本身就是不太愛惜自己,對自己生命有點不負責任。唯有腳踏實地、準備周全,才能看清眼前路,穩健地越過山丘,欣賞綺麗。 ※

 

天不亡我我自亡,山不害人人自害,行山不備必自斃?登山大忌在輕忽,把山輕忽、把自個命輕忽,豈不愚哉?有備尚且有患,何況無備乎?因你登山魯莽、不在乎,有多少不該的社會資源因你而被濫用?我們鼓勵登山,但絕不鼓勵對登山持輕忽態度的登山!

深入山域爬山就像參加戰役之一般,不打沒把握的仗應該是前提要件,其他諸如「有備無患」或「多算勝少算不勝」等都是基本的判斷與應有作為。你登山兩手空空,腳穿夾腳拖就要去爬中級山,這不是向天借膽嗎?除非你是登山高手且對該山域極其熟悉,加上天氣及運氣都站在你這一邊,也許可以全身而退?日昨(2023.02.07.)有位來自北部56歲的張姓山友,獨自一人兩手空空,未帶任何糧食及飲用水,「只穿夾腳拖、短褲、短袖」,貿然到台中和平山區去獨攀谷關七雄之一的屋我尾山(谷關七雄排行老三,海拔1796公尺),結果在回程中迷了路,於下午近3點時向消防局報案,說他在屋我尾山步道麗陽線(往東卯山)處迷路,請求協助。

爬屋我尾山的難度其實不高,若從1.大雪山線北登山口起登,爬升高度只有197公尺,單程2.3K,是谷關七雄最易完登的山(約1小時可登頂)。2.麗陽線南登山口起攀,單程3.8K,爬升高度1070公尺,有些路段需攀繩陡上,有些則要通過岩石崩落區,有點硬斗(去回約需4-5小時),據悉張員是從這端起登,走了130分鐘約於中午時刻登頂,卻在回程時誤入屋東縱走途程而迷路。該員或許太過輕忽,把屋我尾山當郊山來爬,只可惜錯估形勢,也高估了自己登山能力,或許連該山域之功課都沒做,無端搞出這場迷蹤鬧劇,殊屬不該!

登山,不管攀登山域之難易、不論行程耗時之長短,上山該帶的保命東西盡可能地都帶齊,且登山前對該山域要做點功課,要有完善規劃,愉愉快快行山,平平安安回家,這才是登山要義。登山,凡存有僥倖心理者,也許一時得逞無事,也獲得了些許你想要的好處,但萬一有個三長兩短,恐怕失去的會更多,甚至把命給丟在山上!智者不處危殆以僥倖,而心存僥倖乃人生中極其深邃之陷阱?若事情有變壞之可能,無論其機率有多小,它總會發生,登山亦然?聰明的登山人,從不靠僥倖取勝!

~  百岳老查 2023.02.10.

 

附 記:

行山,敬請不要逞強、隨便、無所謂,用你最溫柔堅毅的身心及最好的準備,在偌大的山域裡去盡情地擁抱你的愉悅與夢想。照片一.截圖自2023.02.09.臉書「登山界問站」,是張男於0207日中午登上屋我尾山頂時在其臉書所PO出的登頂照。照片二.引自20230208東森新聞雲(圖/哈勇嘎奧翻攝),是張姓男子爬屋我尾山迷路求救,被救難人員尋獲時,發現他只穿夾腳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不害人人自害 登山如此輕忽 你的好運終會用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