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庇護商店2週年.中山大學作研究並馬來西亞團隊參訪

文字-A A +A

方舟庇護商店主要販賣手搖飲與烘焙商品於110年3月收滿6位庇護員工開始營運以來,致力於庇護員工的職能強化、社會環境適應、職場體驗等教育訓練,俾使庇護員工能轉銜至一般職場就業,2年來已聘用12位身心障礙庇護員工,已有6名庇護員工在一般職場穩定就業。110年媒合2位,111年媒合4位,去年就業媒合率達67%。

111年初,方舟庇護商店在國立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的協助下,參與了「庇護工場SORI分析及創新服務模式之研究」,統整出方舟庇護商店營利與非營利組織不同面向產出的效益。

方舟庇護商店成立二週年之際,在中山大學的引荐下,接待了馬來西亞Neoone團隊參訪與交流。Neoone團隊主要是從事社會創新的教育,進行培訓課程的設計、商業模式的課程,並與蘇格蘭的社會企業學院有合作,進行社會企業的教育推廣,課程對象包含國高中學生、大學生、社會企業等等。

方舟庇護商店成立時,即是疫情警戒期間,尤其是110年5-8月尤為慘淡。庇護商店設立在捷運站內,由於民眾擔心疫情遂避免搭乘公共運輸設備,捷運站運量縮減至一成,庇護商店一天的營業額也只有300元左右。同時期的其它庇護工場甚至有停業的。為了庇護員工的健康安全,方舟庇護商店對外的職場體驗、社會環境適應全面暫停,庇護員工全數在店內強化體適能、清潔工作訓練與職前課程講習。

方舟庇護商店是由社團法人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所設立,除了身心障礙庇護員工外,尚有中高齡、更生人、街友等特定對象在此工作,除了可以獲得薪資外,更強化工作人員的在職教育訓練。方舟就業服務協會在此投入大量專業人力與財務支出。每一個訓練、每一份支出與付出,都為了提昇員工能力後,將員工轉送到外面一般職場去就業,而非留任。

除了高雄市政府勞工局提供部份補助外,尚有民間企業水巷茶弄連鎖茶飲、開富國際食品有限公司的專業技術指導,高雄中北扶輪社、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等單位的財務、設備支持。讓方舟就業服務協會可以發揮專業,致力於職能強化訓練與就業服務的投力。

身障者20歲的小羿(化名),身材嬌小,僅有146公分、42公斤,為新住民第二代,因為往返母親母國與台灣二地居住與就學,學習歷程斷斷續續,導致中文閱讀能力較弱,在方舟庇護商店工作時,全靠記憶與背頌。小羿表示:「喜歡在方舟庇護商店工作,能學習調飲料和做麵包,而且喜歡和同事一起出去玩,之後想要去外面工作賺更多的錢,買自己想要的東西。」。

方舟庇護商店負責人王姿琦表示:「憲法第15條保障人民之工作權,弱勢民眾可能一般企業沒有聘用意願,需仰賴政府政策與非營利組織的專業介入,強化弱勢民眾的工作能力,並提昇一般企業的聘用意願,才能促使弱勢民眾獲得工作保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1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方舟庇護商店2週年.中山大學作研究並馬來西亞團隊參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