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關注】認識HIV病毒感染 民間企業、組織合作「讓愛更好」

文字-A A +A

 

 

 

資料來源: 健康醫療網

HIV感染透過藥物穩定控制後,可使病毒量低到測不出來,而且不具感染性,然而社會中還是對於HIV感染者有許多的歧視與偏見,這些不但影響了HIV的預防、篩檢、治療,也讓感染者的生活品質深受影響。

民間企業支持成立「AFBL讓愛更好計畫」,攜手HIV倡議團體,透過計劃支持的方式,宣導HIV篩檢、疾病知識,改善外籍感染者生活品質、偏鄉地區醫療資源、HIV看診及長照等問題,希望各界重視對於HIV感染者的歧視與不平等。

 

HIV感染不等於愛滋病 感染後症狀如同感冒

雖然愛滋病患者都受到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但HIV並不等於愛滋病,台灣愛滋病學會常務理事林錫勳醫師表示,HIV感染只是一個病毒的感染,感染後症狀就和感冒一樣,但AIDS(愛滋病)是指感染HIV病毒後的發病狀態,兩者不一樣。

林錫勳醫師指出,HIV病毒感染是一個可以控制的慢性病,感染者穩定的服藥控制後,達到所謂的「U(病毒量測不到)=U(不具傳染力)」時,即使和傳染者接吻、擁抱、共用衛浴等都不會有傳染可能。

 

歧視、不平等待遇 使愛滋病防治受到極大阻力

雖然與5年前相比,台灣的HIV新感染人數下降了近50%,感染者的平均壽命也大幅提升,然而社會對HIV感染者還是有許多的歧視與不平等,這些都成為愛滋病篩檢、預防、治療上很大的阻力,也深深影響了感染者的生活。

像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柯乃熒教授就提到,病人曾和她分享過,找工作令他覺得相當困難,即使勞工體檢已經沒有HIV的檢驗,但他還是會擔心被人發現感染的事實,而且每個月要拿一次藥,三個月要回診一次,如果被老闆詢問,他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也有一些病人想入住長照機構,卻被用各種藉口推脫。

 

AFBL讓愛更好 攜手HIV倡議組織消除不平等

可見在社會中還是存在著許多偏見與不平等,柯乃熒教授認為,我們還需做更多的努力,才能讓平等真正出現。而GSK台灣藥廠便支持成立「Act for Better Love讓愛更好」計畫,邀請HIV倡議組織遞交計畫提案,攜手消除對於HIV的不平等,同時呼籲了今年世界愛滋病的主題「平等」。

本次入選包括愛滋病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台灣關愛基金會、紅絲帶基金會、台灣露德協會、帕斯堤聯盟、愛之希望協會,分別用不同的計劃、方式,宣導HIV篩檢、疾病知識,改善外籍感染者生活品質、偏鄉地區醫療資源、HIV看診及長照等問題,希望各界能重視HIV平等。

林錫勳醫師表示,「Act for Better Love讓愛更好」是一個支持計劃平臺,希望結合民間非政府組織及平台,配合政府政策把愛滋病防治做的更好,並改善感染者的生活品質,創造一個零歧視、沒有污名化的社會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媒體關注】認識HIV病毒感染 民間企業、組織合作「讓愛更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