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子之亂」方興未艾 請體大師臨去秋波那一心

文字-A A +A

「舍利子之亂」方興未艾 請體大師臨去秋波那一心

 

舍利、舍利,多少所謂的高僧大德假汝之說而行欺世盜名之實?從質變到量變,只要是出家的僧尼似乎都得要燒「製」出許多舍利子來,才不愧這一輩子的「出家」苦心?如此才能含笑佛國樂土?說穿了,寺廟住持大僧圓寂後燒「製」出舍利,實在關係著該寺廟之神蹟、公信與香火之興衰?豈能不「用心計較」以對?套用早期那首叫<鑽石>的歌曲(詞:張徹),若將歌詞內的「讚石」兩字改成「舍利」,似乎更貼近現今熱炒的舍利議題?

「舍利 舍利 亮晶晶
好像天上摘下的星 天上的星兒摘不著
不如舍利值黃金
舍利 舍利 亮晶晶
好似彩虹一模樣 彩虹只在剎那間
不如舍利長光芒」

嗚呼,現今這場「舍利之亂」,叫人看了瞠目結舌?徒眾們為了自神其教其寺,往往「編造」出一些高僧的「神蹟(奇)」故事作為典型而加以傳播。誠如一千年前蘇軾在其這篇《書楞伽經後》文中就說:「近歲學者,各宗其師,務從簡便,得一句一偈,自謂了證。至使婦人孺子,抵掌嬉笑,爭談禪悅。高者為名,下者為利,餘波末流,無所不至。」所謂的高僧大德自謂了證,必有舍利,致使世人爭相嬉謔,爭談舍利?或者為名,或者為利,餘波盪漾,沒完沒了?實有損真正高僧們之「一念清淨,染污自落,表裡翛然,無所附麗。」

輕手,輕手,大師本來無垢;但洗,但洗,還笑人間一切?百岳老查粗閱佛書,雖僅達皮毛,惟今見此「舍利之亂」方興未艾,因而班門弄斧般的多說兩句,尚請諒察!

~  百岳老查 2023.02.17.

 

附 記:

至願佛教界大僧尼們,了證澄心淨慮,空諸所有,在處理寺務時能夠諦視萬般物象如夢幻泡影,透悟世俗百態,進而涵養出良好修行心性,才不枉出家弘法濟世之初衷?照片一.是某山友自其膽內所取出的結石,照片二.引自2023.02.15.中時,是膽結石(翻攝自高雄長庚醫院網站),照片三. 引自2023.02.15.中時,是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的法體經荼毘儀式,燒出許多舍利子(佛光山提供/林瑞益高雄傳真)。大家可以比對看看?

百岳老查回應1:

2023.02.17.TVBS新聞網上的這篇報導大家可以看看並多加思考這些日子的風風雨雨。其標題是「不顧老和尚遺言撿舍利子!名山弟子吐7字 他嘆:都是戲」,內文為: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圓寂,他生前曾說過:「我沒有舍利子」,但火化卻燒出多到數不清的舍利子,掀起各界討論。話題延燒幾日,大陸網友「補果君」就分享,參加2次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五台山老和尚圓寂,親眼目睹弟子不顧老和尚遺言,硬要留下舍利子,還稱「都是為了廟裡」。

補果君14日在微博發文分享,自己過去在五台山經歷2次老和尚去世,人死後的過程並不神秘,只是比普通人多了點儀式,全程並不複雜。如果要「坐龕」,人剛嚥氣,就得扶起來,擦洗穿衣並擺好姿勢,要不然僵硬後,只能硬掰,很困難,同時要將各種珠串飾品披掛在他身上。

批掛飾品大多是提前備好的,琉璃,白水晶,黃水晶,硨磲,紅瑪瑙,夾雜著金銀,或者其他材質的裝飾物。他透露,法師常用的物品,反而不會全戴上,只會戴一兩件;被留下的常用物品以及燒出來的舍利子,還有很多俗到極致的作用。

「很有趣,來不及悲傷,來得及裝飾。」補果君說,五台山有一位老和尚,他明確有遺言,說了多次,除常用的掛珠念珠,不許「掛」,不許掃撿舍利;可真等他死後,因為掛不掛、戴不戴的問題,居士和弟子還爆發過口角。別人在穿衣擦洗,有的人卻急著往老和尚身上戴珠串兒,一些弟子居士感覺到憤怒和欺騙,戴的人卻振振有詞說,「都是為了廟裡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舍利子之亂」方興未艾 請體大師臨去秋波那一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