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山域像廟會而登山有如遶境之一般 好心情變煞風景?

文字-A A +A

當山域像廟會而登山有如遶境之一般 好心情變煞風景?

 

※ 滿山人潮山客嘆,遙望青山又一年,但願攀登都盡興,不辭辛勞盼清歡。人潮無計可消除。登山,須教自我胸中明,切忌隨人腳跟繞境行。山籟自鳴山趣足,人多山域且打住,山高地遠聲雜沓,可憐人潮滿山谷! ※

 

風景區最怕人潮洶湧,在萬頭鑽動的景點你會覺得舒服嗎?你還有閒情逸致去欣賞風景嗎?不但動線、視線處處時時受阻,吵雜聲不絕於耳,連上個廁所都得大排長龍。若是沒有廁所的野外山區,那情況真的不是一個「慘」字可形容?對一位初次登山者來說,這個登山經驗或觀感會好才有鬼?所以登山尤其在假日、在連假期間去爬熱門的山域,保證會給你帶來一肚子氣或一肚子大便?

股票世界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這似乎可成為一句名言,尤其是登山!以前曾經因為入山人數太多、太蜂擁,以致搶營地、佔床位之事,時有所聞也曾因爭執而壞了爬山心情。很多山友也都知道人多的山域不要去,尤其是長假期的熱門山域更是去不得?只是,絕大多數的人也只有長假才有機會去爬高山,因此不得不「忍痛」去和人家「湊熱鬧」?無奈乎?有山友曾經PO文指出,周末的火炎山登山口,真的可以用「人擠人」來形容,人潮陸續出現,有來爬山的、有來跑山的、有來親子活動的、有遊覽車團來的,簡直像菜市場也像廟會遶境,這場面、這畫面實在有點誇張、有點驚悚,誇張到令人難以保持登山時的好心情?

登山廟會繞境化?在台灣如此,在其他國家如此;在郊山如此,連在聖母峰亦復如此!你能想像幾百名登山客擠在一條狹窄危險攻頂聖母峰的路上嗎?你能想像許多登山客為了攻頂而兀立在酷雪寒風中排隊等好幾個小時(據悉曾有過塞車12小時),然後引發失溫或缺氧等不適症狀甚而死亡的「壯烈」嗎?你能想像聖母峰山頂的景象「簡直一團混亂」,登山客必須「跨過一具又一具的屍體」而去攻頂的慘況嗎?你又能想像在聖母峰這大約只有兩張兵乓球桌大面積的山頂,卻擠了15到20個人,大家互相推擠搶自拍的情境嗎?試問,今日攀登聖母峰何以變成這副「德性」?這樣的攀登除了虛榮還有什麼樂趣可言、還有什麼值得誇耀的嗎?嗚呼,登山如此「人山人海」,是該高興登山風氣如此之興盛(2019年春天就有381人登頂聖母峰)?還是該悲嘆攀登已經是一種唯利是圖的「商業行為」,離純粹的登山初衷似乎已好遠好遠了?

據一位資深嚮導雅諾(Gordon Janow)他表示,「每張攀登聖母峰的許可證要價1萬1000美元,而每年登記的人數越來越多,登頂的狀況一年比一年糟,『自然的攀登節奏被打亂,因此要花費的時間可能比10到15年前還多。』他強調,稱職的嚮導不是知道該如何帶你上山,而是能夠適時的強迫你下山『如果執意登頂,那麼你的身體也會一併留在那了。』(引自東森新聞雲)」誠哉斯言,「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當然包括登山這乙節!

~  百岳老查 2023.02.20.

 

附 記:

照片1.截圖自2022.04.17.TVBS新聞,是民眾PO出周末火炎山登山口,人擠人畫面引發熱烈討論,說有如菜市場,也像廟會遶境。照片2.引自2019.08.25.中國時報(圖/美聯社)。是2019年5月底,數百人集中在幾天「好天氣」內搶攻聖母峰,為了攻頂登山客排隊等了好幾個小時,大家前胸貼後背,緊緊挨著並且站立在結冰的石頭邊緣,旁邊就是幾千英呎的峭壁,此情此景攀登之雄心漸成冰,「真的太可怕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56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4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06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當山域像廟會而登山有如遶境之一般 好心情變煞風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1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1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