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社企小聚No.76|繭裹子twine,用文化讓世界說台灣話

文字-A A +A

由國立中央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固定於每月第二個星期二晚上舉辦桃園社企小聚,每月邀請一個社企團隊,分享營運know how,提升實務能力。2月份場活動特別邀請到社企家-楊士翔(Vinka)共同創辦人(繭裹公平貿易有限公司),與大家分享「繭裹子 twine,用文化讓世界說台灣話」。

多數臺灣人對於公平貿易的理念,以及如何從事公平貿易等概念,相對部份國家是陌生的。為此,繭裹子的共同創辦人—楊士翔 Vinka,帶領許多臺灣民眾一同走遍世界,期待讓公平貿易受到更多社會的重視!

●反轉社會意識的創業理念

具有建築背景的楊創辦人,於過去的工作場域中,受到省電省能源的鼓勵,與幾位志同道合的夥伴,嘗試追求並貫徹環保。他們的創業,積極以實際行動,來降低貿易產業中「環境」與「人權」兩大生產問題。尤其近年,因疫情失去家人、失去工作的民眾不勝可數,使公平貿易產業有了微妙的變化。身分歧視、薪資結構不友善等問題的改善依然困難,繭裹子仍堅持理念,為社會帶來轉好的希望。

●以強大的行動力,帶動公平貿易的齒輪

繭裹子的合作對象,分佈於北回歸線以南的非洲、南亞、南美洲的國家居多(如:菲律賓、史瓦濟蘭、巴西等等)創辦人帶著不同領域的學生與社會人士前往世界的各個角落,以當地的技術與材料,與當地居民一同設計、製造低排放的環保產品,並落實產品的銷售符合公平貿易原則,讓付出的當地居民得到合理的經濟保障。此外,前往協助的臺灣民眾,不僅從文化差異學習尊重與包容,更體驗了水電珍貴,甚至沒有網路的生活,找到更多為自身與社會發展的理想,並察覺公平貿易的重要。

●產銷公開透明,實踐公平貿易

或許民眾在挑選產品時,對產地不感到好奇,也幾乎不會意識到衣服的供應源,可能涉及複雜的環境和人權問題,諸如環境污染、婦女和童工超時工作、薪資不公等現象。繭裹子透過簡單易懂的方式,提供清楚的產品收入流向,讓消費者能看到其自身產品對公平貿易的實踐,也受到多項國際認證的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繭裹子的客戶,有九成來自臺灣,為臺灣人一同造就的社會成果,讓繭裹子在臺灣對公平貿易的倡導,有著正面的影響。雖然企業利益和環境保育難以完全平衡,繭裹子對理念的堅持未曾改變,也期待未來有更多企業逐漸重視公平貿易,造就全球的福祉,形成善的永續循環。

文/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1.11

中大尤努斯中心

加入時間: 2021.11.11
1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桃園社企小聚No.76|繭裹子twine,用文化讓世界說台灣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