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愛護鄉土公私協力改變東港溪流域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2023年02月18日下午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在屏東潮州鎮羊舍藝文交流館舉辦會員大會改選理監事及理事長!會後豐盛的餐點款待會員及賓客,並表揚對東港溪水質改善有貢獻的人員,羊舍藝文交流館緊鄰潮庄舊河港文化廣場,該館於2022年獲得園冶獎。

新任理事長余楊新化!


       周克任30歲時,遇到三共里老里長鍾永春先生,老里長希望把舊河港復原,成為鎮民瞭解潮州歷史發展軌跡的河邊休閒處所。周克任先生與三共社區發展協會,嘗試推動「參與式規劃」,詢問社區有興趣打造那個地方,理事長提到潮州舊河港的位置,

        經八年的努力旁邊東港溪水質也乾淨,25年後,在河堤上打造一艘戎克船,潮州很流行吹薩克斯風。每到週末,他們就自動來此表演,成為潮州喜愛音樂、舞蹈、社區劇場為戶外演出的空間。

       第一個到的是新埤鄉前鄉長林志成 ,為東港溪水質改善,開出最具成果的第一槍,那就是屎尿砂崙河,變成水清魚游的奇蹟。但林鄉長發言表示,某縣議員經營的畜牧場,一發現他已卸任鄉長,就又開始排廢水。現場的伙伴聽了都憤怒起來,決定鎖定他的畜牧場,進行各種監督行動!


       第二位來的貴賓,則是剛卸任竹田鄉鄉長傅民雄。他很辛苦的親自拜訪每家畜牧場,有的還是他的親戚。傅鄉長是一位斯文的文史工作者,他苦口婆心的勸畜牧場參加環保署的「沼液沼渣回歸農田」計畫,並結合在竹田開啟的「公私協力平台」,針對龍頸溪的污染,共同推動「龍頸大翻身」行動。

        因此感動了畜牧業大戶,竹田調解委員會前主委陳玉文先生,率先響應。他遊說他老弟,用他的沼液來澆灌其弟的檳榔園,他老弟初時很猶豫擔心,怕檳榔被鹹死。結果陳玉文很貼心進行加水稀釋,澆灌幾個月後,剩一個月就到檳榔結果採收期。結果發現檳榔竟然提早一個月開花結果,肉質比過去還嫩,產量也變多了。早收的好品質檳榔,等於在價格最好的時候採收,結果陳玉文的老弟很高興地對我們說,他比隔壁鄰居的檳榔園多賺10萬元!這個成果,讓樸實的傅鄉長,覺得這幾個月的汗沒白流。

        而讓傅鄉長特別有成就感的地方,就是八年來他專注推動竹田鄉,申請義大利國際慢城的審查。八年來,他很擔心龍頸溪的屎尿河,會影響審查成績,導致申設不到國際慢城的認證。結果很奇妙的,竹田竟然打敗同時參與競爭的台東池上鄉,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事,因為池上的乾淨與美景,是竹田比不上的。結果,洽詢國際審查委員,竹田鄉會勝出的原因,竟然是我們推動「龍頸大翻身」,積極降低水質污染的努力故事,感動所有審查委員,他們認為這才是國際慢城的「生命力」,因此獲得通過。

       傅鄉長很希望「龍頸大翻身」行動能持續推動下去。我告訴他,只要他及他剛當選鄉民代表的夫人,協助當指導員,將帶領屏科大簡赫琳教授的通識課程學生,分組繼續來竹田需要辦理的村落,繼續辦理農民說明會,鼓勵農民願意使用沼液,然後幫忙媒合配對適合的畜牧場。周克任向傅鄉長這樣表達,並鼓勵他,若鄉公所沒興趣參與,我們可利用已建置好的「公私協力平台」,還有屏東縣環保局水污課、農業處畜牧科可以做為公權力支持基礎,依然可以順暢推動的!
       第三位報到的,獲得高票連任萬巒鄉鄉長的林國順。他把輕度污染的佳平溪,藉著與「公私協力平台」合作,並由鄉公所聘任各村一位田間調查員,以較有科學性的方式,來推動「沼液沼渣回歸農田」政策,此舉讓屏科大簡赫琳老師頗為欣賞,因此今年將持續安排學生分組進萬巒。為此,我今年也特別透過農委會陳吉仲主委,獲得同意支持推動「槽車隊試營運及設置沼液中繼站示範村」的計畫,將選擇萬巒鄉的一個村落做為沼液中繼站的示範村,以測試是否能加速沼液快速運輸服務需要的農民。


       在林國順鄉長帶領鄉公所合作參與下,佳平溪水質降轉為輕微污染,這代表適合親水,正好可以搭配林鄉長努力打造的佳平溪流域親水區計畫。本會在此過程中,透過水利署,協助萬巒規劃設計兩座生態滯洪池,未來將結合鄰近村落的在地歷史及文化元素,打造為具「客家水鄉」風味且可划獨木舟、竹筏的湖泊。因此,林鄉長高度重視且期待這兩座滯洪湖,可以納入佳平溪親水計畫之中。
       第四及第五位貴賓,則為內埔鄉東片村村長黃
日禓,及社區理事姜福慧。東片村在他們努力多年下,組織該村農民,共同創造了寶石村公司及共享農場;同時,該村為屏東社區營造的長年示範村,而黃村長也是屏東社區營造長年的指導委員。周克任回想起27歲在內埔鄉公所擔任代理村幹事時,跑遍全鄉21個村,像隻纏人的小狗一樣,向每位村長或社區理事長,推銷「社區總體營造」模式,被周克任纏的功夫經常哭笑不得,於是就嘗試推動看看。結果卻成為屏東第一個施行「社區總體營造」的村落,且無中斷的延續至今。

       東片村周邊有許多畜牧場,其中有一場為縣議員蔣家煌先生的兒子所經營的本土黑豬飼養場。由於該場的排水,係以申請搭排方式放流入隘寮圳,而該圳又是東片農業用水的命脈。於是處理不完全的畜牧廢水污染了隘寮圳,致使整個社區長期與該畜牧場對抗,甚至到其排水口設置監視器,以及運用現代科技的水質監測器,隨時的監測與舉發。結果雙方越鬥越激烈,已經走到必須互相駁火的程度了,村民醞釀包圍畜牧場。由於黃日禓是縣府的社區營造指導委員,各局處的首長均認識他,因此環保局率先出面希望調停雙方。結果黃日禓村長提出,他在臉書上看到新埤鄉砂崙河變乾淨的案例,因此他要求邀請臺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出面協助。因此,同為公私協力平台的伙伴的屏東縣環保局,當時的水污課孔乃玉小姐,打電話給協會出面協助調停。喜好冒險的周克任,一到東片村,隨即向與會的社區理監事們,介紹新埤鄉砂崙河從屎尿河變成乾淨的作法,建議東片村採用--畜牧戶配對農戶使用沼液。


        家煌畜牧場表達這是非常理性且科學的方案,當場就加入「公私協力平台」,該會也盡力協助他們相關執行技巧。結果不出幾個月,隘寮圳水質回復清澈了,社區過去放養的魚群,又再度回來了!雙方都成為贏家!
      而家煌畜牧場同意,入2023年向農委會提報的「沼液中繼站及槽車隊試營運」計畫,解決購買槽車的龐大成本(該畜牧場有申購一台17噸的槽車,將以租借方式納入槽車隊共同營運)。
       屏科大楊州斌老師特別代表簡赫琳老師來參與,周克任也順勢邀請楊老師加入該會,上述這5位貴賓,該會決定以「光復東港溪英雄榜」,設計非常值得珍存或使用的美麗筆記冊(也可做為圖畫冊)。其最美之處在於書衣,周克任把從萬巒吊橋上,看佳平溪及大武山的美景,委請去年參加萬巒伙房藝術季的手繪畫家--王首惠,將這幅美景放到她精巧的畫功之中,繪製在書衣上,成為一幅東港溪美麗願景圖。
        周克任認為,這是上天安排的奇妙緣分,把一群好人給聚在一起!不怕各種險惡的情境,包括畜牧場的恐嚇威脅、鄉民的無奈被動、環保局前局長的官司霸凌、環保局刻意延後鄉公所清潔車的補助、縣長室刻意拔除萬巒鄉公所提報的各種計畫之補助等等,令人槌心掉淚的谷底情境。但利用「公私協力平台」,彼此同心協力支援,以「互助利他」的精神,彼此幫忙。縣政府不支持,我們就以智慧與誠懇的計畫,向中央相關部會爭取支持,雖然繞了一段路,但仍能達到目標,這是任何新黑金帝國惡勢力也擋不住的團結力量!
      當天晚上周克任特別感謝他的牽手,在忙於照顧他的身體的同時,仍能堅守秘書長的崗位,辦了優質溫暖的臺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會員大會,

       這群基層英雄,這八年來,盡責盡力的透過參與「東港溪水質改善公私協力平台」,解決畜牧廢水,結果和畜牧業者從敵人,變成盟友。「德不孤,必有鄰」,這群人不斷手把手地,跨過每一回的困難,忍受侮辱嘲諷、新埤鄉砂崙河、潮州鎮民治溪、萬巒鄉佳平溪、內埔鄉東片村隘寮圳,都從污染河段,變成輕度污染,或甚至輕微污染的可看見魚游水清。而內埔鄉到竹田鄉的龍頸溪,努力推動「龍頸大翻身」行動,雖減輕不少污染,但是畜牧業在此排水周邊太密集了,因此還有一段路要走。

       周克任再度呼籲大家手牽手共同行動,希望在離世前,看見東港溪變清澈。只要五年,東港溪必會成為一條清澈的每粒河川,讓臺灣歷史上,以溫度記載這最美好的「跨縣市行動」。我們亦會從今年開始著手書寫這八年的故事,編輯成冊,散發各界,希望臺灣西部、下一條河川,能承接「禮川運動」的向臺灣母親致歉的懺悔行動!下一條美麗河川,將在彰化縣東螺溪誕生。


       屏東縣東港溪及彰化縣東螺溪,已結盟為「雙東兄妹」之行動情誼,勢將成為真正熱愛臺灣土地的熱血一環,更希望更多臺灣人,一起展開行動,拯救臺灣所有的河川、排水、圳道,這些大大小小提供我們先祖到現在的生命血管,我們不可殘忍地放任她們阻塞中風、血液濃濁骯髒,請見到此份文且熱愛臺灣的鄉親朋友,不吝分享出去,並自許大願,展開小小的行動,匯集成臺灣不可思議的力量,做為影響全球的「人民行動」典範!
以下的出場序,代表「光復東港溪」的英雄名單,以及她(他)們拯救的河道:


水利署前副署長 陳世榮----
臺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理事 周克任
臺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秘書長 柳詩盈
水利署南水局前局長 賴建信(現為水利署長)
水利署南水局前課長 林美香
水利署南水局 前工程司 王盈欽
共同呈此大責為家庭甜蜜的負擔,八年來不斷不斷媒合有志之士,加入行動行列!
屏東縣環保局前秘書 黃信順
屏東縣環保局水污課前課長 王奕軒
屏東縣環保局水污課約聘 孔乃玉
在前環保局長魯台營干擾之下,仍為了屏東,使盡力氣參與行動,忍辱前行,實為人性珍貴的輝光。此外,他們協助潮州民治溪的湧泉源頭,遊說上游一家畜牧場,做好除污設備,以及利用環保局稽查功能,花了近一年時間,終於在2015年,讓其回復原有清澈。
新埤鄉建功村前村長 鍾展雄
新闢鄉萬隆社區 總幹事 黃聰賢
新埤鄉新埤社區 鍾貴來
新埤鄉 砂崙社區 理事長 楊亮蛉
新埤鄉前鄉長 林志成
新埤鄉公所 清潔隊長 戴家肇
農委會高雄農改場前場長 林景和
屏東縣農畜產運銷合作社 理事主席 鄧鴻超(成發畜牧場前場長)
這群英雄,選擇「社區聯合巡查」行動,突破恐懼障礙,勇敢地把砂崙河從嚴重污染,轉變成水清魚游的境地,成為「光復東港溪」運動,最成功的灘頭堡範例。但新埤鄉公所為此付出得罪縣府環保局前局長魯台營的代價,被懲戒延遲一年才爭取到清潔車。
潮州鎮前鎮長 洪明江
潮州鎮主任秘書 王建元
潮州鎮 彭成里 里長 劉國成
潮州鎮 崙東里 里長 郭山河
潮州鎮 周品全鎮長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畜牧科 施彥廷
農委會高雄農改場前研究員 林永鴻
他們共同挑戰民治溪最大的支流-綠溪,選擇「畜牧業遊說團」的行動,挨家挨戶遊說各畜牧場,苦口婆心,終於得到回報。綠溪從嚴重污染,降轉為輕度污染。於是民治溪整理降低污染,且臭味輕微。日後成為風鈴木愉悅微笑的美麗河段!
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前局長 李宗恩
潮州鎮三共社區理事長(現身兼里長) 程文科
潮州鎮三共社區 理事 吳家丁
萬巒鄉鹿寮村 村長 戴實敏
共同以「參與式規劃」打造潮庄舊河港文化廣場及萬巒埤圳森林公園,用以協助巡防東港溪中游河道及頭溝水排水。
竹田鄉前鄉長 傅明雄
竹田鄉農業課 傅成美
竹田鄉糶糴村長 李豐桂
竹田鄉調解委員會前主委 陳玉文(畜牧場 場長)
磐誠顧問公司 副總理理 許盈志
他們選擇「畜牧業遊說輔導團」及「畜牧戶配對農戶」使用沼液,兩項行動,並發起「龍頸大翻身」行動,積極遊說各村農民使用沼液。
隨後,又加入一股清新力量的協助,包括:
臺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理事長 曾昭雄
臺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常務理事 余楊新化
屏東科技大學 通識中心 簡赫琳 教授
屏東縣議員 李世淦
共同在龍頸溪上游,由李世淦議員動員多名村長,協助屏科大通識課學生,於各村辦理農民說明會,遊說農民使用發酵沼液,每學期的競賽,使得範圍增加為竹田及萬巒。
萬巒鄉長 林國順
萬巒鄉五溝村 村長 李仲謙
萬巒鄉泗溝村 村長 林明盛
以東港溪上游佳平溪為範圍,積極動員農業課及各村田間調查員,搭配屏科大師生,花了半年時間進行「畜牧戶搭配農戶使用沼液」行動,成功遊說許多農民加入,使得佳平溪從輕度污染降為輕微污染,朝親水休閒區發展,並推動為觀光景點,辦理二季小旅行。
內埔鄉東片村 村長 黃日禓
內埔鄉東片社區 理事長 姜福慧
家煌畜牧場場長 蔣淙丞
社區與畜牧場之間從敵對到合作,把東片村打造成「沼液沼渣回歸農田示範村」,使隘寮圳再度回復清澈。
隨後,屏東縣農畜產運銷合作社 常務理事 陳玉文與理事主席 鄧鴻超共同提議經營槽車隊之服務,及「沼液中繼站」以加速運輸沼液提供農民。此舉獲得農委會陳吉仲主委首肯並支持,刻正提報計畫中,預定選擇內埔鄉東片村及萬巒鄉選擇一村,做為計畫第一年的示範村。
而在南水局指導下,推動水資源保育社區工作,東片村將嘗試把沼渣轉化成「培養土」,建立豬隻糞便成為可利用廢棄物,創造畜牧事業友善環境的循環經濟,刻正推動中。
高雄農改場 張耀聰 博士
磐誠顧問公司 副總經理 許盈志
竹田鄉大湖社區 總幹事 李正和
在南水局指導下的水資源保育社區計畫中,針對麟洛溪嚴重污染,進行破冰行動,研究特有香氣的綠皮檸檬園,進行澆灌試驗。
高雄市長 陳其邁
總統府國策顧問 施信民
臺灣環境保育聯盟前秘書長 廖彬良
臺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 吳明全
共同協助高雄市主動參與「東港溪水質改善」行動,為下一波「光復東港溪英雄榜」的新成員!
以上文章轉載自周克任臉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5,538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944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5,008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6,192
推:
3
回應:
0
7:37

拼命愛護鄉土公私協力改變東港溪流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