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仍一意孤行,加熱菸擴張速度恐高於電子煙

文字-A A +A

政府管制加熱菸辦法過於草率  
民團強調:若不修正,加熱菸擴張速度恐高於電子煙

總統府於今年2月15日公告修正菸害防制法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隨即提出「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草案」,並預告加熱菸為指定菸品,但預告期從一般的60天縮短僅剩7天,再度引發民團對政府包庇加熱菸的質疑。為防止「加熱菸是通過健康風險審查的減害菸品」此錯誤觀念被菸商快速運作宣傳,台灣拒菸聯盟強烈要求政府勿一錯再錯…

根據關鍵評論報導,爭議不斷的菸害防制法相關修正草案,正式在今(2023)年的1月12日,經過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府也隨即在2月15日公布修正菸防法。在修正後的菸防法中,為了管理「加熱菸」,特別增訂「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並在第五條中明確指出,加熱菸在審查過程中必須提供相關資料,佐證其健康風險未高於國內已販賣之紙菸。

同時,國健署也隨即提出「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草案」,另預告加熱菸為指定菸品,將一般60天的預告期,縮短至僅剩7天。由於健康風險評估在菸防法修法期間就曾引發空白授權爭議,如今審查辦法公布後,再次引來各方質疑聲浪。

「健康風險評估審查」具誤導性 立委質疑:缺乏在地數據,審查徒具形式

菸防法修法以來,許多專家、學者、醫生先後提出,「健康風險評估」一詞具有誤導民眾的風險。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名譽董事長游開雄、立法委員陳椒華、董氏基金會林清麗主任皆表示,「健康風險評估」是專為開放加熱菸所設立的機制。臺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亦曾說明過:「菸品本身不存在『健康』的性質,因此不應該使用『健康風險評估』的字眼,誤導民眾認為只要通過評估,就等於健康。」而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也有許多民眾留言,表示「衛福部怎麼會為菸商背書呢?有菸品是健康的嗎?」、「菸品通過健康風險評估機制就比較健康嗎?根本就是無稽之談。」,甚至有網友直指該審查是為了讓人能誇口說「我抽加熱菸我驕傲」嗎?

該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草案中,共有11條辦法,其中第3條規定:「業者應具備審查文件,包括健康風險研究資料、與其他菸品健康風險之比較,原料、添加物及其他成分資料、排放物資料、前兩項物質檢驗方法資料、加工方法、成癮性研究資料、致未滿20歲之人及初始吸菸者使用該產品研究資料,最小單位排放尼古丁、焦油含量等。」立委陳椒華指出要建立完整的流行病學資料庫,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至於加熱菸、電子煙在台灣的時間還不夠長,並不具有足夠規模的數據資料庫,因此「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草案中的審查,僅僅只是要求業者提供菸商的既有資料,卻也使得審查淪為徒具形式的紙上作業而已。對此,應針對相關法規予以修法,要求廠商在上市後續仍定期補充更完整的數據資料。而針對預告期只有7天一事,陳椒華委員認為相當不合理,已行文要求國健署延長預告期,並要求在北中南地區皆舉辦公聽會

法律空窗加熱菸公然違法、護航質疑聲浪四起

除了名稱的爭議、條文與實踐之間的巨大差異,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草案的公告期限,從一般常見的60天竟縮短至7天,招來各界批評,令人質疑中央做法標準不一,企圖以縮短公告時間的方式草率通過,為菸商護航。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全峰就曾指出,國健署以「盡速納管加熱菸」為由縮短預告期並不足夠,因為只要政府先將加熱菸公告為指定菸品,而非僅作預告,即使審查辦法尚待修定,也能先依新法禁止其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或廣告,避免法律空窗期。台灣拒菸聯盟也於昨(21)日表示,目前加熱菸與電子煙都是違法產品,衛生主管機關應依法確實取締,而非縱容菸商肆無忌憚設置「加熱菸台灣官方網站」,進行違法行銷。

健康風險評估成加熱菸宣傳? 專家、立委齊呼籲:國健署應回應相關質疑

另外,根據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草案的內容,加熱菸品將要以何種名稱審查與上市,依然不明。林清麗主任指出,美國加熱菸品牌一直以「I quit ordinary smoking.」(我戒除一般菸)作為宣傳,一方面直接誤導民眾加熱菸可以幫助戒菸,另一方面也暗示抽加熱菸可減少健康危害。此舉不但可能影響民眾戒菸意願,也違反新法第12條「禁止菸品促銷廣告」的規定。

日本加熱菸追蹤調查報告指出,15至19歲青少年使用加熱菸的比例,從2015到2017年,整體成長了3.3倍,非吸菸者使用加熱菸的比率,更是遽增13倍。韓國2017年開放成人使用加熱菸,一年後就有3%青少年曾經使用過,比電子煙的擴張還快。

衛福部公布的「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第三條第七項明定,指定菸品申請應檢附「致未滿二十歲之人及初始吸菸者,使用該產品之研究資料」;但是在第五條的核駁要件中卻漏掉要審查這項資料。使用「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已成事實,對國人健康所造成威脅更是無法避免,林清麗主任、陳椒華立委都認為現在唯一能做的,是期待我們能夠持續透過家長、校園、醫護的力量,讓國民認清菸害的危險性,更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再次修法,完善每項具有潛在威脅的法條。同時,所有的拒菸團體以及有志立委,為防止「加熱菸是通過健康風險審查的減害菸品」此錯誤觀念被菸商快速運作宣傳,將持續強烈要求國健署回應至今所有國人與團體,對審查辦法草案的嚴重質疑。

參考資料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政府匆促預告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辦法 170個團體強烈要求:避免未滿二十歲者使用加熱菸 應納入審查核駁內容!違法加熱菸網站並應立即取締!!】
【菸害防制法的宗旨是為維護國人健康,原則是禁止電子煙、加熱菸 ,例外才是有條件開放加熱菸!籲政府勿將原則與例外本末倒置!! 】
【菸害防制新法上路 開放加熱菸在即 「ChatGPT」已給答案~籲政府不可誤導加熱菸可以減害、不得以IQ*S名稱進入台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267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508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253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4,002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740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075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3,967
推:
6
回應:
0

一起戒,就不難 助人快樂戒菸 立即分享戒菸就贏

2024-03-26
瀏覽:
2,740
推:
2
回應:
0

政府仍一意孤行,加熱菸擴張速度恐高於電子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