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庄 遇見梵谷星夜,為百歲的長輩開一間移動教室

文字-A A +A

 

南庄銀粉村-慢城樂活,共創南庄新風貌 銀粉村講師/黃湘淩、劉英華

返鄉青年的難題與時間賽跑

我們知道台灣很多東西都將因為長輩的辭世而消失,「與其不了解,還不如做點什麼事。」

「好客在一起」從心中的一個疑問開始,延伸出一系列對於充滿設計人的研究,以及對山城之美與族群關係的探討,英華用行動去找尋心中答案。並團隊合作以好課移動教室的姿態推廣著美學在台灣生活中所蘊藏的傳統內涵與價值。

此外,團隊也與台灣的印染公司合作開發家飾產品,設計生活美學的周邊商品,不僅僅是透過參與式藝術,還以各式各樣的合作關係與地方產生連結。

為百歲的長輩開一間移動教室

英華從2015年開始蹲點,好課移動教室2021年進行推廣,目前共計五位教練,團隊以負責藝術陪伴的黃湘淩講師和課程推廣的劉英華為主,另外還有發揮專業大腦遊戲開發的職能治療師,以及將運作模式帶往所住偏鄉,讓擔任課程的駐地教練協助運作,我們以銀髮族為對象設計「參與式藝術」為課程核心,並成立「台灣銀粉村環境藝術協會」,並共同出版由青銀共創的繪本「農村你好嗎」獲得環境教育繪本競賽-評審特別獎。

作為團隊號召的英華,從不了解地方到對社會企業感興趣,住進南庄後進一步觀察到老齡化市場的娛樂與生活教育需求,關注長照話題同時牽動起內心那份對家的牽掛。

想起眷村童年時光,整條街區的小孩就是自己的陪伴角色,挖沙地、打彈珠騎著二手的黃色單車,有時鄰居的大哥哥都會一起玩躲避球,我媽說:「小時候的我皮膚曬得黝黑像個小男生一樣。」渴望自己快快長大,但學習成績不優秀的我卻喜歡拿著紙筆在牆壁上畫畫,可以靜靜獨處一整個下午,紙張畫滿娃娃和電視上的偶像,後來也學有專攻在設計領域發展。想起當時社會氣氛就是學畫畫就是不務正業,做設計會沒出路的,自己都覺得我媽心臟很大顆,無感「鄰居的言語關心,要選科也是學商科或會計,怎麼會讓小孩就讀設計科系?心很感恩老媽對自己的支持……」生活之間雖有衝突,更多的是家人間的相愛。

從那之後,自己對家人總是擔憂多過不捨,掛念長輩將一輩子的時間都在工作,擔心家人們逐漸年邁的身軀,想做些什麼但念頭只能擱置於心,然而離開家後彷彿時機來臨,決定踏上社會企業一途,成立團隊走進銀髮族市場。

觀察到老齡化市場的創藝需求,關注長照話題同時牽動起內心對家人的牽掛

台灣老年人口年齡結構快速高齡化,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社會參與感降低,找不到生活成就感,這是團隊分析出銀髮族現存的問題。【老人國的青春夢】專訪|恁厲害!把阿公阿婆變成合作夥伴?
 

銀粉村聊天室:打造藝術空間展區

最老的慢城,苗栗是最需要被關心的縣市,特別是在農村客家的文化氛圍中,這群客家婦女身影看似鮮明卻像隱形,要鼓勵長輩說出自己,其實不太容易。從開開始的,「我忘記了!」、「我不知道!」因此,帶領長者參與藝術創作的建構過程中,設定了「藝術」與「社區公參」兩個目標–調研長輩的參與和生活,突破過去的課程。而課程命名為青銀共創-串起慢城的農村藝術與創生,以「百花寮」轉化成打嘴鼓的聊天室,帶領大專生參與長輩一對一的課程,理解每位農村婦女的特質和樣貌,透過藝術引導進行生命故事創作,培育讓長輩成為藝術練習生,開啟超「藝」力的課程。

銀髮商機「就地養老」

南庄位於台灣苗栗縣南庄鄉,有「花園山城」美稱,2016年獲選為國際慢城,提倡慢食運動演變成慢城運動,以健康、生態保育為出發點的生活,因而團隊提出「就地養老」的概念,意旨「無論年齡、收入或能力水平如何,都能安全、獨立且舒適地在自己家和社區中養老」。

南庄西村社區位於中港溪旁,這裡的長者有些連「梵谷」都沒聽過,如果按照以往在藝術學習的習慣,直接拿出畫筆教具教學,團隊擔心長輩在講解規則時就因不敢動筆而退縮,因此改以「回憶農村」暖場,先讓長輩分享小時候的農村回憶,從長輩熟悉的生活開始,果然讓長者在課程結束後慢慢建立起自信心,這群長輩們不僅固定出席,隨著課程推進也開始帶著鄰居老友一起參加課程,「我們想和長輩培養感情,每次居家拜訪建立起比家人還親的情感,就經常被他們塞食物。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長輩打開隨身提袋,裡面放的竟然是畫本和彩筆,「原本課程的學習已經融入生活當中隨身攜帶」,在輕鬆自在的互動中,彷彿看見未來70歲的老後生活,有創藝、有健康,還有屬於台灣最富有人情與銀髮智慧的慢城生活。國家文化記憶庫

▋苗栗南庄開啟百歲人生的秘密 https://youtu.be/WWfi9TGeV9U

▋年代新聞  #農村藝術之小旅行 https://youtu.be/b-c_9_JqM1k

▋發現南庄百歲藝術村,用點點藝術畫出家鄉的梵谷印象 https://www.peopo.org/news/622124

 

▋特別感謝在地單位協助:
台灣銀粉村環境藝術協會
銀海社區型職能治療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黄伟权
0

加入時間: 2022.10.08

銀粉村Sakura

加入時間: 2022.10.08
12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苗栗南庄|花卉節之穿越時光大型藝術裝置

2024-03-29
瀏覽:
4,772
推:
10
回應:
1
1:26

苗栗南庄|花卉節漫舞時光之銀粉村高齡藝術創作

2024-03-22
瀏覽:
4,916
推:
2
回應:
1
2:00

苗栗南庄|客庄迎媽祖春節遶境之文化慶典

2024-03-22
瀏覽:
4,183
推:
2
回應:
1
3:58

苗栗南庄|我的生活日常,是你遠道而來的風景

2023-09-06
瀏覽:
12,838
推:
14
回應:
1
5:14

偏鄉共好的百歲人生產業鏈「長輩的長壽秘方」

2023-08-16
瀏覽:
10,186
推:
12
回應:
1

【老人國的青春夢】把阿公阿婆變成合作夥伴

2023-06-08
瀏覽:
6,159
推:
0
回應:
1

看見苗栗百年旅行風景,南庄藝術相放伴(銀粉村)

2023-06-08
瀏覽:
9,382
推:
1
回應:
0
2:15

阿婆的心事誰能知,與水汴頭伯公的故事

2023-04-10
瀏覽:
5,637
推:
0
回應:
1

在南庄 遇見梵谷星夜,為百歲的長輩開一間移動教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