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有三寶 營養健康吃到飽|活動實錄

文字-A A +A

撰寫:何睿平 行政助理 
編修: 呂連鑫 專員(直接服務組生活輔導員)

【吃出免疫力,營養健康一起來】

飲食均衡好重要

大家琅琅上口的「飲食均衡」,究竟有什麼好處呢?讓陳秋敏營養師告訴你:
六大類食物各有所長,是維持健康的小尖兵!
♡全榖雜糧♡ 提供身體能量,而未精緻的「全」穀穀粒有纖維、維生素E&B、醣類與蛋白質等,讓你不用額外再吃保健食品。
♡蔬菜♡ 增進腸道健康、♡水果♡ 抗氧化,兩者都能降低身體發炎反應,讓身體健康。
♡豆魚蛋肉類♡ 適合增肌。
♡乳品♡ 維持骨骼健康。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一餐吃多少?
吃過多過少都不好,要怎麼吃才好?大家可以跟著衛福部健康署這樣吃:

營養師提醒,減肥族群也一定要吃飯,每餐至少吃三分之一碗,搭配細嚼慢嚥更能增加飽足感。有便祕困擾者,則適合吃未精緻全穀雜糧,因它含有膳食纖維,加上多喝水,站著順時針按摩肚子,以及固定飯後半小時去蹲廁所,幫助身體順利產生便意。當然,也要搭配規律的生活作息才有效唷!
針對不同身體狀況,吃或不吃某類食物也很重要。例如,腎臟不好不能吃全穀飯,僅只能吃白米,因為全穀中有磷成分,腎臟病患者無法代謝磷。糖尿病則要多吃全穀,糙米飯比純白飯可以控制血糖。

QA時間
Q❥奶過敏者可以吃什麼?
A❥若是要補充鈣質,則可以用黑芝麻、豆乾代替。

Q❥避免吃到麩質,真的可以讓皮膚不長痘痘嗎?
A❥其實每個人的過敏原不同,可能有人會麩質過敏。可以去醫院檢測自己的過敏原,看是否真的有麩質過敏?不然就營養學經驗來說,營養均衡即可。

Q❥如何增強免疫力?營養品又可以吃什麼?
A❥免疫力跟生活型態、三餐均衡、水分充足有關。
再來,以早餐為例西式早餐很多加工食品, 中式早餐則很油,若早餐要吃到營養均衡又健康,則可能要花費更多。以營養師自己來說,早餐是吃營養品(均衡配方)為主,加上一匙堅果。若有想吃營養品的朋友,市售營養品都可以嘗試看看

【身體大數據,健康檢測站】

台大護理系副教授 邱飄逸老師、助理 聖儒,以及小露同仁,帶大家闖三關做健康檢查,測量自己身體數值,包含體重、體脂肪率、骨骼肌重量、基礎代謝率、身體年齡、身體質量指數(BMI)、血糖、血脂肪、血尿酸、血紅素、血壓等,也讓大家記錄下數值,未來可以定期更新與追蹤,檢視身體狀態。飄逸老師也跟朋友們討論數值代表的意義,提醒大家該如何擁有更健康的身體。

最後活動進入尾聲,大家在聚餐中結束充實的一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有三寶 營養健康吃到飽|活動實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