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片流彩的山雲 裝滿著山人的思念

文字-A A +A

那一片流彩的山雲 裝滿著山人的思念

 

※ 山,你行山一路走來是在尋找些什麼?山又會點醒你些什麼呢?不遠千里地暫拋紅塵熙攘、暫撇庸碌名利,佇立雲霧縹緲山頭,一種由淺而深的舒心與意境在這裡興起及過渡。 ※

 

是誰把山音唱得如此響亮?數十年來,只有一再入山、行山者才能深悟山的空靈。許多山林過客,偶一邂逅卻無以為繼,對山仍是陌生、疏離的,唯有勤走加上一點山林慧根,山才會與你相知相契相惜,許多行山者的精彩一生,都是在山林沉默中度過。處青山綠林下,他們一次次告訴自己少點紅塵紛亂,入山多讀點山音,過著如山一般清淡的簡單生活,檢視這一生的情節冥冥中似早有定數,也許以後留存下來的卻是永恆的山中傳說或傳奇?

是誰輕輕地、靜靜地推開山門?門裡一片青綠蒼翠、一種高低參差的震撼,悠然寧靜的山林處處是美的景致,時時有美的蘊慰,沉浸其間自然會有種忘我的美,那怕你只是帶著一顆平常的心來爬山?其實,行山人心靈上的門扉都是虛掩半遮的,想要、能夠推開那扇門的人就是與山有緣的人。試問,你這一生又輕叩山門幾多?

是誰在山的心頭上書寫著飄逸跌宕的詩篇?與山結下的緣,也許早已註定,彼此間心照不宣卻涵蘊著永恆的情意和知音。這一些踽踽山頭上的行者,佇立頂峰看腳下人生風景,又是如何的感動人心?對山多情的,始終是那孤獨站立在山頭的人。此時,暫且拋撇的是紅塵年華;深深聆賞的卻又是自己選擇的人生路向?在百無聊賴之餘,也唯有山水可寄託旅人的魂魄,清清楚楚、完完全全地融進無垠的青山綠水,也許這才是愛山人一生的依戀?

是誰搖山風去驚醒山月?是誰烤紅了霜葉染透青山?舒心的情懷總在山的肌理蔓延,深入山域在雲深不知處,語言可大大地失去了它的色彩或功能。寂寂氛圍,山水總讓人遺忘了許多紅塵裡的諾言。此時,行山者默默地行走攀登,也都與山寂然地對視、對應著,占盡風情向山頭,如此走過幾多孤獨的春秋,追尋的卻是前人的足跡,在靜寞的夕照裡,帶上彩霞的讚嘆,嘆簡單無華的一生,心頭上卻流轉著不變的山風清音。

是誰看輕了紅塵俗念,默向青山見證白頭?是誰好夢驚回,望斷山崖路?山前深情難輕訴,已走遠的還會再走近,也許下一回的登高,等待的將不再漫長?或許等待的,卻是行山數十年後仍然想編織出生動婉約的詞章?獨臥山頭,徐徐冷冷的風雲,將隱晦的明月模糊得更若隱若現,這意境成了行山者千百回解讀不出的謎題。你,一輩子行山是否能參透人生的寂寞或精彩?你,是否也能在山風谷雨中,傾心詠唱出屬於山、屬於自己的獨特歌韻?

~  百岳老查 2023.03.01.

 

附 記:

沉靜如山若水,人生難得吟詠幾闋所謂山人、在山之巔的詩箋。許多行山者仍然未能開竅,總把眼界悄然被俗務所蒙遮?又有許多行山人的精彩人生被悄然擱置起來?你行山最要心明眼開腳動腦醒,如此走來,那怕到了白髮蒼顏,仍然有著維摩境界!本照片是高姓山友在「奇萊東稜」之旅,於奇萊北峰前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那一片流彩的山雲 裝滿著山人的思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