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一場時尚、浪漫又低碳的法式辦桌

文字-A A +A

法式婚禮講求氣氛,除了使用精緻餐盤與桌飾外,低碳運輸、在地飲食、減少使用瓶裝水與一次性塑膠用品,避免食物浪費等更是目前趨勢。

今年初,台灣網路上一對準新人對於婚禮要在飯店還是辦桌的紛爭,掀起一場有關「辦桌文化」的論戰。結婚是終生大事,雙方都希望讓彼此跟親友們留下最美好的回憶。在法國,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許多人的婚禮除了講求浪漫、時尚,更要求低碳和對環境友善。

婚前準備:留心重複使用、減少浪費

在法國,婚禮的環境友善從婚前準備開始。如邀請親友的喜帖多半使用線上自動回覆的電子邀請卡,或DIY賀卡,使用再生紙或是生物可分解的包裝。

穿著方面,為了留下珍貴的回憶,法國新人通常會自己買一套婚服。但近年來也鼓吹租借、改造媽媽、奶奶的婚紗,或是親自手工縫紉,減少不必要的浪費也節省經費。珠寶首飾也多配戴家族飾品,購買二手飾品或是生態友善的珠寶品牌。

法國新人結婚儀式多半在教堂或是市政廳舉辦,之後再前往喜宴地點。圖:趙偉婷攝。

早年西方傳統上,賓客會買禮物祝賀新人。如今為了避免收到用不到的東西,準新人都會開出禮物清單,讓賓客選擇購買或是捐錢。或者在婚禮現場也有一個禮金箱,讓賓客投入賀卡跟禮金。

婚禮當下:時尚又環保的法式辦桌

傳統上,法國婚宴通常在女方的出生地舉辦 [1] 。地點種類五花八門,可以是飯店、城堡、博物館、露天婚禮、或是租游船,依新人的喜好、財力而定,通常都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規劃。此外,在森林、海邊、花園戶外的「法式辦桌」也是熱門選項,夏季時好的婚禮場地一位難求。一般而言,法國一場120-150人參與的婚禮,費用約在1萬2000歐到1萬5000歐左右(約台幣37.2萬到46.5萬)。

舉辦婚禮需要注意的事情五花八門,跟台灣一樣,法國也有很多專門的婚宴公司幫大家一手包辦,越來越多的公司提供環境友善的婚禮,讓準新人們可以開心辦婚禮,輕鬆減碳。

為了減少碳排放與解決停車問題,生態婚禮規劃業者會建議婚宴地點選擇賓客更容易使用大眾運輸到達的場所,或規劃接駁車。

婚禮佈置方面,近年也流行自己手做,以筆者南法朋友為例,男方是在日本時跟女生求婚,婚禮因此加入了很多日式元素,新人的親朋好友在婚禮前折了大大小小的紙鶴掛在婚禮會場,之後還可以讓賓客帶回去當家裡擺飾。

法國也很流行在戶外辦的婚宴,地點可以是海灘、森林、花園或是自家後院。圖為科西嘉島海灘的婚禮。圖:趙偉婷攝。

在餐具方面,一般法國婚禮,就算是外燴也多半使用陶瓷餐具。畢竟法國菜就是講求餐具精美、擺盤優雅。有少數會採用餐車或自助餐形式的婚禮,可能會使用塑膠餐具。但是隨著法國從2022年開始禁用一次性塑膠用品,現在多使用紙盤或是生物可分解的餐盤。

法國人從婚禮到囍宴結束時間特別長,有些可能從中午儀式就開始,下午或傍晚則是餐前酒會,就坐後還有前菜、主菜、甜點、飯後酒。在食物方面,多半選擇當地、當季的食材,降低食物運輸的碳排放,也推廣當地農產品。減少使用瓶裝水。

法式辦桌的餐點多元,多半以當地食材為主。餐盤多此用精緻的瓷器。圖:趙偉婷攝。

酒足飯飽後,賓客與新人開始盡情跳舞,狂歡到隔天凌晨。另外,隔天中午還有一個小餐會,通常會準備些麵包小點,搭配昨天沒吃完的起士、臘腸。賓客們盡興而歸,也不造成食物浪費。

台灣辦桌文化的傳承與轉化

不管是在大飯店、或路邊辦桌,都是新人們一輩子的回憶,青菜蘿蔔各有喜好。飯店氣派、準備起來容易、還可隨喜好選擇不同的風格,西式、中式、日式任君挑選。

街頭辦桌菜優點是豐盛、澎湃又好吃,街頭巷尾、厝邊鄰居一起同歡好不熱鬧。但總是被嫌棄是髒亂不夠時尚,且多使用免洗餐具、塑膠桌布、紅色塑膠椅。隨著台灣人對於本土文化以及用餐品質重視,越來越多改良的街頭婚宴,也可以租借精緻的座椅跟餐具。

「辦桌宴客」是台灣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象徵了台灣人的好客、熱情與人情味。相信在增進浪漫氣氛與注重環保永續併行的理念上,可以將這文化用更美好的方式傳承下去。

 

註釋

[1] 在法國,男女雙方必須先到戶籍所在地市政府完成登記儀式,也可以申請舉辦簡單的結婚儀式,會有市府人員(通常是市長)主持,然後男女雙方各找一個公證人,簽字登記。之後根據男女雙方得信仰,有些人會選擇在教堂舉行,有些人會舉辦無宗教信仰的儀式,通常是男女雙方親友上台講述新人的成長過程跟趣事。

 

參考資料

  1. We Demain (19/08/2021). Mariage écolo : cinq conseils pour l’organiser.
  2. La Presse de la Manche (25/05/2022). Économique, écologique et éthique : et si vous louiez votre robe de mariée ?
  3. Bio à la Une. (15/05/2018). 7 idées pour un mariage 100 % écolo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16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辦一場時尚、浪漫又低碳的法式辦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