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家屬頒發林茂生教師賞及王育霖台語詩賞

文字-A A +A

由台灣羅馬字協會、台文筆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教師聯盟等許多本土社團共同辦理的二二八歌詩文化節於3月11日下午2:28分在台南市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並頒發第一屆林茂生教師賞及王育霖台語詩賞。二二八歌詩文化節已持續辦理十多年,今年的主軸為推動3月11日台灣教師節以紀念台灣偉大的教育家林茂生教授,同時推動3月14日台灣詩人節以紀念王育霖詩人檢察官。林茂生教授的唯一女兒,已高齡87歲的林詠梅女士及王育霖的公子王克雄博士均專程從美國回來參加頒獎典禮。活動由現場與會者大合唱〈台灣翠青〉拉開序幕。並由曾文細創作的台語歌曲〈有名無聲白紙無字〉向台灣魂獻唱,現場來賓也向二二八受難者獻上純白百合花。

   
活動召集人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兼台灣語文測驗中心主任蔣為文首先上台致詞說明推動二二八歌詩文化節的緣由。二二八受難家屬王克雄、林承志、二二八關懷總會會長王文宏及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均上台致詞肯定主辦單位辦理二二八歌詩文化節的用心及理念。

   

林茂生(1887~1947)教授為台灣的首席教育家,其學問遠超過中國的胡適,為當時台灣第一人。林茂生分別畢業於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現在的東京大學)文學士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林茂生以《日本統治下台灣的學校教育:其發展及有關文化之歷史分析與探討》為博士論文,成為台灣第一位關心教育議題而取得博士學位的台灣人。林茂生教授一生熱心奉獻於教育的工作,分別在長榮中學、台南師範學院、台南商業專門學校、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成功大學(並擔任首任圖館館館長10年)和台灣大學等任教,受其教誨的學子無數。林茂生堪稱為台灣的首席教育家。林茂生教授不僅精通日文、英文、德文等外文,林茂生本身也精通台語白話字,且支持與實踐台灣語文的現代化、標準化並建構以台灣母語為基礎的「台灣學」教育。可惜,這麼優秀的教育家卻於1947年3月11日遭中國國民黨特務非法逮捕並殺害。台文筆會會長陳正雄表示,林茂生教授的學生曾製作林茂生雕像送給成大圖書館,卻被成大關在圖書館地下一樓的館史室,不見天日,實非頂尖大學應有的作法。陳正雄進一步建議市府應將新的市立圖書總館更名為林茂生紀念圖書館以表彰他對台灣教育及圖書管理的巨大貢獻。

 

王育霖(1919~1947)於1944年獲選為日本京都地方法院檢察官,為當時日本本土第一位台灣人檢察官。二戰後王育霖回到台灣並擔任新竹市檢察官。他當時因擬對貪汙的中國國民黨籍市長起訴而得罪外來中國政權,導致於1947年3月14日被便衣人員帶走後就從此被消失,當年他才28歲。王育霖不只是檢察官,更是才華洋溢的詩人,也是台灣歌謠的愛好者。

第一屆紀念林茂生教授311台灣教師節賀卡設計比賽得獎者共有六位,分別為第一名顏維萱,第二名李書銘(Lí Su-bêng),第三名賴學宥,評審推薦獎張以均(Tiuⁿ Í-kun)、王苡恬,評審特別獎蔣台宇。第一名賞狀特別邀請林茂生教授的內孫林承志先生代表家屬頒發。第二名由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月妙教授頒發。第三名由台灣教師聯盟代表王克雄頒發。評審推薦獎分別由台灣南社社長余景登律師及商滿生紀念館創辦人商毓芳頒發。特別獎由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親自頒發給目前就讀台南市永康勝利國小五年級學生蔣台宇同學,他也是這次最年輕的得獎者。

 

  
第一屆王育霖詩人檢察官台語詩徵文比賽得獎者共計十位。由於王育霖於28歲時遇害,故這次徵文的對象以28歲以下的青年人為限。這次共計有52篇應徵作品,投稿者包含高中生、大學生及社會人士。主辦單位邀請台文專家陳明仁、陳正雄、張復聚、丁鳳珍及陳慕真五人擔任評審。經評審會議深入討論,挑選出前三名及優選7位,合計10位,名單為:第一名李寬宏,第二名陳德民,第三名蔡振文,優選謝奕嫻、陳語涵、顏劭庭、林芷妤、陳育恆、張逢恩、吳敬芊。其中,最年輕的得獎者為彰化溪湖高中一年級學生謝奕嫻。

           
第一名賞狀特別邀請王育霖公子王克雄博士頒發。第二名由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頒發。第三名由台南市二二八關懷協會會長王克紹醫師頒發。優選7名分別由台南市台灣語文學會創會會長巫義淵、台文筆會會長陳正雄、台灣羅馬字協會創會會長張復聚、國立台灣文學館前館長鄭邦鎮、台南市議員李啟維、市議員蔡筱薇、市議員李宗霖頒發。得獎者除了上台領獎之外,還吟誦所創作的台語詩,不少現場民眾均感動落淚。會後主辦單位也特別準備魷魚粥給現場來賓。吃魷魚粥紀念二二八台灣魂的故事源自1947年3月10日台北律師公會會長李瑞漢與胞弟李瑞峰、國代林連宗等正在家中使用魷魚粥時卻突然被中國國民黨的特務闖進家中帶走,從此 “被消失”。

 

台灣教師節賀卡及王育霖台語詩賞得獎作品已公布於活動網站並將陸續刊載於台灣字期刊台灣教會公報,有興趣的讀者可自行上網參閱<https://ctlt.twl.ncku.edu.tw/taiwan/228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5.07

成大台語研究室

加入時間: 2008.05.07
151則報導
2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法國辦理台灣研討會討論台語及客家等議題

2024-03-28
瀏覽:
596
推:
8
回應:
0

成大越南中心協助日本辦理國際越南語認證

2024-03-21
瀏覽:
4,291
推:
30
回應:
0

參加全民台語認證就有機會獲得獎學金

2024-03-19
瀏覽:
4,547
推:
41
回應:
0

越南詩人於台灣聖山見證王育霖台語詩賞頒獎

2024-03-19
瀏覽:
3,721
推:
2
回應:
0

台、越詩人齊聚成大合辦台灣詩人節

2024-03-14
瀏覽:
6,212
推:
25
回應:
0

成大辦研討會發行光批紀念林茂生教育家

2024-03-10
瀏覽:
9,023
推:
59
回應:
0

王克雄成大演講指出誰殺害林茂生與王育霖

2024-03-06
瀏覽:
8,068
推:
37
回應:
0

台文界提倡二二八民俗化吃魷魚粥紀念台灣魂

2024-03-03
瀏覽:
18,560
推:
547
回應:
0

成大學者提出越鄉人概念取代越南新住民

2024-02-24
瀏覽:
7,540
推:
1
回應:
0

香港導演杜汶澤捐贈成大 支持台語文運動

2024-02-20
瀏覽:
10,566
推:
39
回應:
0

二二八家屬頒發林茂生教師賞及王育霖台語詩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