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血統之外的民族認同 基隆開班搶救阿美族語

文字-A A +A

文/宋瑞文(基隆市民、專欄作家)

全球有6000多種語言正在快速流失,而且每兩個禮拜就消失一種,我們的阿美族語也面臨保存的危機,希望我有生之年不會看到它消失。」(基隆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副校長林慧美)

3月15日,基隆原民組織「凡扎萊教室」(凡扎萊為阿美族語、意為美好的)舉辦海岸阿美族語課程,邀請基隆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副校長林慧美講授,希望帶領同學取得族語認證,為保留族語盡力。現場座無虛席,除原民外,還有漢人朋友參加(下圖)。

「凡扎萊教室」主持人,同時也是基隆市議員陳冠羽辦公室主任的拔耐茹妮老王表示,儘管政府在義務教育裡,為原民學生制定了原語課程,但師資非常缺乏。

對於族語授課的現況,拔耐說:「本地七個族語老師在基隆七個行政區的國高中流轉授課,天氣濕冷下雨,真的很辛苦。」

.

.

「Nga'ay_ho',是一般我們進門,或者你進到一個場域,可以跟大家問候『你好』的阿美族語。如果彼此比較熟悉了,則可以說...(上方影片)」從人們最常使用的招呼語開始,林慧美老師從情境帶同學開始學習阿美族語。

.

.

林慧美老師帶著使命感,想要延續族語的生命,她表示:「我們都很緊張,怕失去了族語,讓阿美族人只剩下血統上的區別,而沒有文化。那就像寵物一樣,只在乎是不是純種,只在乎血統。(上方影片)」儘管是開玩笑的比喻,卻也流露出她的憂心。

作為兩屆市議員的辦公室主任,拔耐茹妮老王也嘗試過透過議會提案,向市府爭取資源,彌補原語師資的不足。

另外,為傳承原民文化,拔耐曾把原住民孩子的成長過程,與原住民大人的勞動身影,出版成書籍、攝影集。

走進拔耐在中正路的辦公室,可以看到和原民文化有關的展示品,藉此讓市民瞭解基隆在地文化的一部分。

例如以月桃為主題的織畫(上圖),月桃是原民日常素材,可以藥用也可以用來編織。這幅作品的作者,還是去年受邀至德國出展的原民藝術家張恩滿。

拔耐的辦公室,在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608號,位於正濱漁港大樓斜對面。先前是她參選原住民區議員的競選總部。選後繼續服務原民,推動其他社區與市政工作。

辦公室成立後,舉辦過攸關市民權益的「大家的提案」、在地能源發展的「地熱工程簡介」,與這次的原語課程。承蒙市民踴躍參加,彷彿在地的學習教室。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追求血統之外的民族認同 基隆開班搶救阿美族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