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博館《回家紀》X《Colors in NMH》館舍修復影片發表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史博館《回家紀》X《Colors in NMH》館舍修復影片發表

感謝匠師與職人的參與及付出

 

      2023年3月16日上午國立歷史博物館在光點台北舉辦《回家紀(屋瓦篇)》X《Colors in NMH》影片首映會,代表史博館距離開館又再次往前邁進一大步。文化部長史哲與史博館館長梁永斐共同出席,總統府國策顧問廖武治、總統府國策顧問廖全平、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喻小敏、郵政博物館館長曾麗妙、楊英風美術館館長王維妮、看見臺灣基金會執行長陳文堂等貴賓同場見證,國立歷史博物館自2018年起閉館整建,2023年將進入到迎風再起的階段。

       史博館為臺北市市定歷史建築,因此在閉館整建期間,對於文史資料及考據極為重視,尤其在屋瓦的重建工程更被視為是關鍵,《回家紀》影片中,紀錄工匠師頂著日曬,在屋頂上一個瓦片一個瓦片堆疊的辛苦,這片完工後的史博館新屋瓦,不僅代表傳統文化的意義,更代表工藝技術與現代屋瓦技術的結合。藉這支影片懷念曾經參與修復的已故屋瓦匠師北港師林榮祥先生;而另一支影片《Colors in NMH》,則是藉由3D動畫虛實整合創作的方式,從水墨、青銅、三彩到繽紛,透過色彩的創新觀點,運用獨特的手法展現史博館「國寶與重要古物」之美。

        兩支影片的導演黃瓀潢感性的說,《回家紀(屋瓦篇)》透過匠師的視角訴說史博館從「離家」到「回家」這段漫長而辛苦的路程,並藉此紀念已故北港師林榮祥的付出,《Colors in NMH》則是把史博館國寶用顏色來呈現。

        屋瓦施作匠師王榮貴認為,工匠在華麗建築的背後,往往是被忽略的一群,感謝有此機會站在臺上,講話雖然只有幾分鐘,但內心非常澎湃,期許在這行業38年一路走來的所學所知能傳承後輩,培養更多優秀工匠,為臺灣的古蹟修繕做出更大努力。屋瓦施作匠師林榮祥孫女林瑄慧回憶起阿公曾說的話,「屋瓦這行,冬天很冷、夏天很熱,心情若鬱悶做起來更加不順」,所以「複雜的事簡單做、簡單的事重複做,重複的事用心做」,她感謝一路上曾經幫助過阿公的貴人,以及幕後持續發光發熱的匠師們。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歷史是脈絡的總和,如果沒有脈絡,我們怎會知道看到那一瞬間的珍貴;如果沒有歷史,我們怎麼成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史博館此次將修復整建過程,透過影像及科技一點一滴將脈絡呈現,這是史博館作為歷史場域最重要的工作,也是具體將工藝中,藉由許多匠師的力量,進而成就為藝術的過程,做了最完整的傳達。史哲說,「史博的修復在歷史長河中雖然僅是一小段過程」,但是仍期待及期許史博館在年底如期開館,持續作為大臺北地區乃至臺灣重要的歷史場域及博物館。

        史博館館長梁永斐表示,2019年5月1日史博館在光點台北舉辦「《離家紀》館藏文物整飭移藏紀錄片首映會及座談」,影片記錄了因為休館整建,館藏文物必須移藏至北、中、南三個不同場所的情形。而今(112)年開始史博館用各種不同活動跟大家預告,史博準備好開館了,所以這次選定同一地點舉辦「《回家紀(屋瓦篇)X《Colors in NMH》》影片首映會」,代表史博館承先啟後的意義,將秉持著一貫的初衷,用創意、創新及負責的態度,落實在史博館的修復再利用與開館整備。

       梁永斐進一步表示,在《回家紀》影片中看到工作團隊對建築物的文史資料及考據下了很深的功夫,在瓦片鋪設首先由施工匠師舊瓦卸除,擇其中約6,753片(佔整體瓦片數量的8.5%)狀況較佳的舊瓦、再利用鋪設於裙樓,其餘屋面皆採用新瓦(約71,817片,約佔整體瓦片數量的91.5%)。新瓦的部分則由日本淡路島榮和瓦產業株氏會社提供大面積之筒瓦與板瓦(68,717片),其餘零星配件(3,100片)則由臺灣廠商進行仿舊燒製。此次修復鋪設在屋面的約78,570片瓦片總數量中,其中筒瓦約34,920片、板瓦約41,038片、仙人走獸配件(或稱脊獸,約112隻)及勾頭、滴水、屋脊瓦等配件約2,500片。每位匠師們頂著烈陽日曬,在屋頂上不再只是鋪設瓦片,更是在創作「藝術」。 

頒發屋瓦建材紀念物

       頒贈紀念物儀式,由文化部長史哲將拆卸屋瓦轉化設計的紀念贈品,頒發給此次修復工程的團隊夥伴,感謝他們對於文化傳承的付出。該館是宮殿式的歇山重檐式屋頂,有一道優美的曲線,在這次修復工程裡面,屋頂是一個非常重要且艱鉅挑戰的項目,史博館把拆卸下來的屋瓦,透過民間專業團隊的技術,保留青瓦最具藝術性的壓花工藝,運用水切與電腦CNC洗刻,把它轉換為勳章擺飾紀念贈品,不僅延續原本瓦當遮風避雨的功能,更成為趨吉避凶的現代藝品,象徵新與舊的傳承與融合。 

      《Colors in NMH》3D動畫虛實整合影片,這支影片以「黑白意象•氣韻生動」、「青銅饗宴•穿越時空」、「三彩風華•盛世萬象」、「繽紛色彩•盡在史博」4個篇章來介紹史博館近6萬件19類的館藏文物,其中包含有5件國寶與46件重要古物,如張大千的《墨荷四聯屏》、《三彩加藍人面鎮墓獸》、馬白水的《太魯閣之美》、常玉的《四女裸像》等經典館藏。這支影片透過色彩的創新觀點,運用獨特的運鏡手法來展現史博館「國寶與重要古物」之美,這是一個大膽的新穎呈現方式,讓科技結合文物,該館也特別將兩支影片放置史博館imedia雲端,讓更多社會大眾能透過網路平臺細細欣賞。

第1梯次,史博館館長梁永斐頒發,名單如下:

禮贈單位

東昌陶瓷工藝社

金星窯業股份有限公司

栄和瓦產業株式會社

Eiwa Kawara Industry

潤昶有限公司

第2梯次,文化部長史哲頒發,名單如下:

禮贈人員

王榮貴 先生

林榮祥 先生

何長源 先生

湯昭哲 先生

第3梯次,文化部長史哲頒發,名單如下:

禮贈人員

黃瓀潢 女士

李斯本 同學

方妤婷 女士

李中旺 先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4,793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415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4,509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5,825
推:
3
回應:
0
7:37

史博館《回家紀》X《Colors in NMH》館舍修復影片發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