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奇觀:護照敲章運動,不是蓋的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除了護照敲章成為產業外,其它還包括200 RMB出租老人,以便走綠色通道。主要場館之預約券由200 RMB 起跳,中國館更高達500 RMB。另有出租語音導覽器,可免排隊進入八個場館,押金二百,租金一百 RMB,可說是另類的票中有票。最後一種是訂晚餐可免排隊進館,很資本主義。  


       
   


(公民記者抓地文俠在上海世博的報導) 世博歷史中出現護照,首見於1967年的蒙特婁世博,當時的護照其實具有門票的功能,該祖師爺級護照,本次出現於蒙特婁城市案例館中,由館長將其當年之護照展出,並再發放一萬本複製當年的護照。一路走來,每一次世博都有一本護照。但是2010年的上海世博,共製作了三大類九本護照,第一類大會護照共五本(三本分色版、一本卡通版及一本典藏版),典藏版十月初才開賣,每本298人民幣(RMB),其他四本每本30 RMB,每本護照均有10位數的收藏編號。第二類為世博集郵護照,三種顏色,每本35人民幣,附帶一組郵票,內容有各主要場館之圖,每本護照也有七位數的收藏編號。第三類為參展國郵票集,每本20人 RMB。最有趣的是聯合國也為本次世博製作了護照(Peaceport),公民記者特別將第一頁的簽證留給了台灣館。當然自備的護照更引起大家的興趣,還會發問呢。

 因為有了市場,蓋章居然成為產業。有黃牛趁著開園,就到賣店內收購世博護照,原來一本原價30 RMB的世博護照,一轉手賣到100 RMB。蓋滿一本43個章,叫價300 RMB,若蓋齊200多個展館印章,便能在網上喊出5000-6000 RMB的高價。它還催生了一項新職業:代客蓋章族,有的居然是世博園區的工作人員。一般會先在網路上提供護照代蓋章的服務,短短幾日內便有上千件成交,而且保證能蓋齊43個熱門場館的章。另外就是專門幫人當走路工,代人蓋章,每蓋一個館,要10 RMB,中國、日本等熱門場館,蓋一個章要100 RMB。 10月19日時,首套編號為“000000001”的初版世博護照4本,蓋滿300多個場館印戳,並加上由各參展代表或館長用不同國家的語言在各自印戳旁簽名,以41萬 RMB 拍賣成交。

 除了護照敲章成為產業外,其它還包括200 RMB出租老人,以便走綠色通道。主要場館之預約券由200 RMB 起跳,中國館更高達500 RMB。另有出租語音導覽器,可免排隊進入八個場館,搭配中度熱門與冷門館,例如尼泊爾館,押金二百,租金一百 RNB,可說是另類的票中有票。最後一種是訂晚餐可免排隊進館,例如預約法國餐(300 RMB) ,則可又內進入法國館,可知資本主義精神在本次世博充分實踐。最溫馨者莫如台灣館,由於將來落腳新竹市,因此拿出新竹市的戶籍證明,即可進入。

 公民記者觀察了「敲章族」,特色為:眼中只有章,心中無世博。排隊亂像出現在敲章,許多人不只拿一本護照,五六本是常態,據說最多達五百本,引起後面排對者不滿,顯然有生意考量,工作人員無奈只能讓他自己蓋,各館敲章人蓋到手軟,也因此產生不同對策來因應,例如芬蘭館已調整敲章規則,每人每次最多只能敲五個章、許多館開始一人一章的制度、不少館如愛爾蘭館已不再提供敲章服務。也有反向操作者。如土耳其館每個月都會變換紀念章的圖案,台北館上週開始為宣傳花博,加蓋花博章。

 公民記者的觀察,只要有館公布:本館無敲章服務,那麼該館幾乎門可羅雀,特別問了幾位敲章者:剛敲章的館是那一國家?沒有人回答得出,可見看不看無所謂,敲不敲才是重點。對許多館而言,那麼多人排隊敲章,當然是一種產業,因此不少館如葉門、瓜地馬拉、海地、斯里蘭加、宏都拉斯、哥斯大黎加等開始賣郵票、貼紙加簽章,從二元到十 RMB不等,簡單說,敲章要錢,以價制量。

既然喜歡敲章,網上世博護照也問世,它將世博護照移植到網路上,只要線上註冊進入網上展館,參觀後按“獲取印章”,即可敲到相應展館的印章,當你參觀完所有展館以後,就可以收集到一本蓋滿所有展館印章的網上世博護照。建議敲章族上網參觀,因為他們在世博會場只看到印章。

 世博護照另一功能居然是假戲真作。大陸海南省海口市發現,一名台灣謝姓民眾拿世博護照充當台胞證,出境時竟拿世博護照通關。上海浦東機場有一批外國遊客,出境時每人手上除了真護照還拿了世博護照,要求海關人員在世博護照上蓋章以茲紀念,海關人員拒絕了,實在不夠幽默。有不少旅客因為沒有買世博護照,但又想留下各館圖章做紀念,索性拿自己的真護照出來蓋章,等到要出境時被海關人員發現,還被留關查問一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請問我看到1:40秒,有很多黑畫面,是刻意的嗎?

好奇寶寶

這篇報導真是點出了人們愛慕虛名的實證。眼中只有章的到此一遊也可以是這樣的浮氾!包括食(吃進去、拉出來)、衣(買了穿、厭了丟)、住(一間換過一間)、樂(一種工具/
形式換過另一種工具/形式)、育(玩過一種換另一種),各種外在的東西佔用了我們的時間與生活。

到離開此世間時,有一說是這生所有的事情都會像放電影一般的掠過我們的心神,如果是這樣,豈不是像博覽會一般,僅有忙碌的一生在求身外之物,而心靈空虛嗎?

好奇寶寶的慨嘆

注意道:

護照(Peaceport),可以請幫忙深度解說一下:

peaceport的意義可能有其他更深化的意涵。

3

加入時間: 2008.07.25

Juju Wang

加入時間: 2008.07.25
192則報導
135則影音
2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當科文雙園遇上日台雙博: 看見精彩台灣

2024-01-29
瀏覽:
5,349
推:
2
回應:
0

氣候公民會議率先在清華開場

2022-01-04
瀏覽:
2,412
推:
3
回應:
0
0:23

傷痕音景:全台火車鳴笛哀悼(湖口站)

2021-04-08
瀏覽:
2,430
推:
6
回應:
0
1:17

里山台灣隊開拔到熊本:IPSI-8

2019-09-09
瀏覽:
3,306
推:
3
回應:
0

先幸福再企業的「COOP 宮崎」照過來!

2019-09-01
瀏覽:
1,881
推:
2
回應:
0

來日本跳蚤一下吧!

2019-01-22
瀏覽:
3,503
推:
32
回應:
0

日本這間百貨公司在作社造喔!

2018-09-23
瀏覽:
5,864
推:
5
回應:
0
0:49

另類留學:75周年同學會(1943-2018)

2018-06-10
瀏覽:
3,700
推:
54
回應:
0
6:47

紅龜夾鹹菜:新竹市「太原第」文資慘案的反省

2018-02-23
瀏覽:
7,441
推:
96
回應:
0

井之頭帶頭「搔掘」:日本公民科學的實踐

2018-01-15
瀏覽:
5,110
推:
18
回應:
0

世博奇觀:護照敲章運動,不是蓋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