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盟岸Malusapuz青年成立 辦理「Masoqes迴」特展

文字-A A +A

一群由陳有蘭溪線青年所組成「拉盟岸Malusapuz青年」,3月18日在南投縣信義鄉卡里布安部落舉辦「Masoqes迴」文化實踐特展。特展中,展出包括攝影、小米文化、藝術創作、傳統地機編織與揉皮服飾。「拉盟岸」(Lamungan)南投祖居之地包括布農族五大社群及兩大流域陳有蘭溪及濁水溪,而「Malusapuz」是布農族語「生火」的意思,象徵陳有蘭溪線青年再次將生命之火燃燒起來。而這次的特展活動,「拉盟岸Malusapuz青年」也進行了回贈小米穗的儀式,象徵將自身所學回饋給部落、感謝部落,也呼應「Masoqes」(轉譯:回贈)之意。

從復育小米種植串聯 成立「拉盟岸Malusapuz青年」

策劃此次活動的發起人全偉義表示,會成立「拉盟岸Malusapuz青年」就是希望有一個文化知識交流與資源分享的平台,持續和耆老和部落繼續學習布農文化,「我們想要回到以前我們還未居到中央山脈的時光,不分你我、跨區、跨社群,一起為我們的文化發展,我們希望我們的文化不只是被保留,還要生活出來。」全偉義也進一步表示:「活動的起源也和這幾年部落復育28種小米品系的行動有關,在復育的過程,發現小米不只是小米,還包括了語言、文化、生活習俗和祭儀,同時也發現信義鄉青年在各個不同領域都有傑出的專長。」透過這次特展,分享各領域青年的專業成果。

協辦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布農族知識研究中心計畫主持人,同時也是暨南原專班主任邱韻芳表示,這次的特展是「拉盟岸Malusapuz青年」這幾年在部落生活與工作的累積,「從一個月前就陸續看見這些青年在網路上的串聯,從海報設計、宣傳影片的拍攝與成果,都看出他們的用心和美感,也展現他們跟人、跟自然之間的親密性,也期待知識研究中心未來和拉盟岸Malusapuz青年們有更多的合作,讓南投地區有更多的文化成果可以展現出來。」

「織男」見織布文化消逝中 四年前開始實踐傳統布農織布

現場實地操作傳統地機編織、一邊熱情與民眾講解的Ibi伊比,來自望鄉部落,畢業於暨大原專班,目前也是擔任暨南國際大學布農族知識研究中心助理。在布農族的傳統,織布是屬於女性的工作,男性不能碰織布,「我們織布有很多的禁忌,但是我一直在打破傳統的思維去做織布工作,因為我看見我們織布的文化在消逝中」,因為就讀暨南原專班,從學校文化課程接觸織布文化,進而開始接觸織布一直到現在,笑稱自己是:「『織男』而退」。Ibi伊比很感謝願意將織布文化教授給他的織布老師、耆老,以及父母,「因為他們(父母)不會反對我做(織布)這件事情。一開始我媽媽問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但後來也很支持我織布。」

返鄉東埔青年從平面攝影紀錄反思:文化不要只成為「樣子」

擅長使用光影變化來捕捉人物特寫,來自東埔部落的Ibi王勇傑,是三年前返鄉的青年,這次展出的作品是他三年前剛返鄉時為部落文化健康站長者所拍攝的照片,他介紹其中一張照片為白色恐怖政治受害者伍保忠之後裔伍金山,「他的眼神,是我最喜歡的眼神。」王勇傑說。同樣也如同許多青年返鄉,要重回文化時的衝擊,他用攝影記錄下來,「我剛回來部落開始接觸文化,我是覺得很衝擊,這些應該值得要去保留。」攝影的同時間,他也感受到文化的流失,「我現在透過(平面攝影)保留的只是他們的樣子,但文化要怎麼保留?我們要怎麼讓文化流失的慢一點?」

表達「布鄒客」自我身分認同 藉藝術創作引觀眾反思

而來自羅娜部落、任職信義鄉國中小美術教育老師的司慈聖,則是展出了兩幅藝術創作,表達了他的「布鄒客」自我身分認同,「在跟學生交談的同時,他們也是會有身分認同的問題,我都是以鼓勵的方向去把他們挖出來。」司慈聖進一步解釋自己的畫作,「我都是在畫自己,每個人在找尋自己的時候是不一樣的,可是你願意面對他嗎?」希望引起觀眾反思。

信義鄉小米文化因經濟、宗教式微 族人延續28種品系種植傳統

特展中,還有展出近幾年28種復育的信義鄉小米品系,也搭配小米和布農族儀式的歲時祭儀流程。卡里布安部落青年Nieqo Soqluman全慈豪表示,過去信義鄉種植小米的文化,因為部落經濟產業與宗教信仰的改變逐漸流失,也導致布農族的歲時祭儀逐漸失傳,「小米在我們的世界觀裡面,跟人一樣是有靈性的,在小米生長過程中,我們會跟小米講話,等豐收一起享用。」

鄒布獸皮和鞣皮技術 青年透過訪談找尋長輩記憶與技藝

另外,展場中還有獸皮專區,除了讓現場民眾體驗「鞣皮」技術,還可以「實體」觸摸製作的獸皮。獸皮和鞣皮專區的策展人包括明德部落的Ciang和久美部落的Abing Sayungu史宛儒。史宛儒表示:「在布農族的部分,文獻上有,但是真正的技法、技藝跟工藝是做復刻,透過訪談老人家的記憶,一步一步確定步驟,但布農族的部分目前找到的比較少,希望透過這樣的平台,讓我們知道哪裡還有這樣的工藝讓我們去追尋。」為了進一步了解揉皮文化,史宛儒也請教了阿里山的親戚和長輩,「這次的展出這不是成果,只是我們的過程」。

青年自主成立「拉盟岸Malusapuz青年」組織,成為文化知識交流與資源分享的平台,對內學習文化,對外也會以文化發展的基礎與根基和相關單位合作,達到「不只是要保留文化,而且要把它活出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3.03.15

陳慎成

加入時間: 2023.03.15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拉盟岸Malusapuz青年成立 辦理「Masoqes迴」特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