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癮發作有規律嗎?帶你了解毒品機制

文字-A A +A

 

毒品的可怕,在於人無法抗拒吸食毒品隨之而來的短暫「欣快愉悅」,但其又具有成癮濫用性,正常吸毒用藥者從中斷使用毒品開始計算8~12小時即會開始誘發毒癮,若持續繼續不吸食毒品,毒癮引發的所有症狀會於36~72小時達到頂峰,並於第三天後症狀逐漸開始減輕,約一個禮拜失眠、焦慮會開始消除,而煩躁以及不適等症狀,需要更長的時間。

 

花蓮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張姓戒斷專員表示:在長期輔導戒毒者的經驗下我們能夠理解,大多數的吸毒者家人都無法處理吸毒者停藥時的痛苦情緒、身體不適、嚴重的睡眠障礙,因此我們也常接到家屬求救的來電。

「怎麼辦?又開始發作了,他又要去拿毒品來吸了!我該怎麼辦?」電話一接通家屬便焦急的求助詢問。

 

沒錯!當吸毒者無法熬過戒斷時期的痛苦,他只好回頭使用毒品來暫時減緩生理上的疼痛,於是反覆吸毒與戒毒的惡性循環,會讓家人對「戒毒」這條路,感到非常絕望與失敗受挫。

新生活教育中心,學生完成報到手續後接著就是進入第一階段的戒斷期,退藥期間戒毒者不需要獨自面對未知的戒斷反應,每一位學生身邊都有專屬他的戒斷專員24小時的陪伴與照顧,並提供特殊技術舒緩身體上可能會發生的不適與疼痛,以協助學員順利穿越戒斷期。

圖/戒斷專員運用「援助法」特殊技術幫助戒毒者渡過戒斷期不適

 

另外,毒癮又可以分成兩大類,也就是常聽見人說的生理上的癮以及心癮,常有學生認為,身上的毒素清除了,就代表戒毒成功了,其實不然!

1.身體依賴

由於吸毒者反覆用藥所造成的一種強烈的依賴性。毒品在人體當中作用,會使人體產生適應性改變,形成在藥物作用下的新平衡狀態,一旦停止使用藥物,生理功能就會開始發生混亂出現一系列的反應,也就是俗稱的戒斷症狀,也根據不同毒品帶來的反應也有所不同,共通點皆為痛苦。吸毒用藥者為了避免產生戒斷反應,就必須定時用藥,身體在此時也會產生耐受性,使得用藥劑量越發嚴重。

 

2.精神依賴

毒品進入人體後作用於人的神經系統,使吸毒者出現一種渴求用藥的強烈慾望驅使吸毒者不顧一切地尋求和使用毒品,一但出現精神依賴後,即使經過脫毒步驟,在急性期戒斷反應基本控制後,要復原成原本生理機能往往需要數個月至數年的時間。

 

通常毒癮者無法忍受戒斷期的不適或是害怕毒癮發作產生的症狀,所以常常會在戒與不戒之間掙扎,在身旁的你,更應該協助他們尋求正確的管道,依靠正確的技術,才能真正的幫助吸毒用藥者戒除毒癮,重新讓家庭恢復正常運作。

若您不知道該如何得到幫助,請立即詢求專業協助,戒毒諮詢專線:03-867136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2.11

Nini

加入時間: 2020.12.11
37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毒癮少年的蛻變 告別霸凌陰影找回新生

2024-01-15
瀏覽:
40,741
推:
90
回應:
0

抓住0.01秒的奇蹟 戰勝毒癮重啟人生

2023-10-06
瀏覽:
13,215
推:
5
回應:
0

戒毒是一輩子的事! ? – 扭轉人生 打破毒品枷鎖

2023-07-05
瀏覽:
53,369
推:
318
回應:
4

戒毒不是夢,專業輔導伴你走過毒癮隧道!

2023-05-16
瀏覽:
14,238
推:
257
回應:
0

酒癮難耐?注意身體發出重要的9個訊號

2023-05-10
瀏覽:
17,023
推:
20
回應:
0

吸安者搞什麼鬼?懷疑家人染安毒 揪一物品就現形

2023-04-14
瀏覽:
22,650
推:
25
回應:
0

這種茶,喝不得!偽裝成茶葉的毒品「恰特草」

2023-03-25
瀏覽:
16,180
推:
2
回應:
0

毒癮發作有規律嗎?帶你了解毒品機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